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中国女排演义(六十八)

2016-10-1 05:0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883| 评论: 1|原作者: 山风

摘要: 这届比赛中国队打的是惊心动魄,一路踩着纲丝,拼着人品,又一次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进到了决赛。
六十八、永不放弃
    这一年的组队,领队是姜伯因,而不是以往郎平的亲密战友张蓉芳。姜是袁一期的队员齐丽霞的先生,齐非常可惜没有成为中国女排第一次世界冠军的成员,但是, 她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队员,对中国女排贡献非常大。最令人难忘的是在中国青年队人员选配时,她面临要在自己的亲闺女和白云之间做取舍时,结果她舍弃了自 己的闺女,为人的大气与公正让人钦佩。1997年没有传统意义上所说的世界大赛,只有一个商业性质的女排大奖赛,所以张蓉芳局长工作 重点不必放在随队比赛和训练上,不必过度解读姜出任领队。而这次的大奖赛,中国队的成绩也很一般,没有进到最后的总决赛。
    女排大奖赛是从1993年开始的一项新赛事,赛制也是不断的变化,基本上是先在世界多地打分站赛,有些年头也叫分组赛,最后成绩最好的几支(这个数字也 是不断有调整变化)队伍再集合到一起打总决赛。这个比赛的奖金非常高,但是赛事周期比较长,所以,一直以来不被认为是一个世界冠军级别的比赛,各强队普遍 投入的精力不够,关注度也不高,包括古巴队八连冠期间,她们也没有垄断过这项赛事的桂冠。但是,在全球范围推广排球活动方面,大奖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 以,这一届的大奖赛中国队成绩不好,倒也没有引得太多的争议,只是让大家更清楚的看到这支中国队的绝对实力确实不高,在接下来的世界大赛中能不能再创佳 绩,很让人担心。
    到了1998年,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举办。领队重新换成了张蓉芳。主教练是郎平,出现在教练员名单上的还有陈忠和 。 队员的构成是:
 

   主攻手:孙玥、李艳、殷茵、王丽娜;
   
   副攻手:赖亚文、吴咏梅、李轶之;

    二传手:何琦、诸韵颖;
    接应:邱爱华、崔咏梅;
    自由人:王子凌

    从名单中我们看到郎平此时用人也是到了捉襟见肘的窘境了,在主攻线上看上去是追求攻守平衡,实际上没有找到具备有突破能力的那个点;在副攻位置上不得不用上高度明显缺失,拦网明显短板的李轶之;二传是郎平上任以来的老组合了,连替补人选都没得换,何琦的速度还是达不到郎平希望的那样,诸韵颖还是做不到让人 放心的稳定发挥,那也没办法了,只能是这两人了。接应位置上用的是王子凌,这倒不让郎平感到困扰。其实当时国际排联自由人这个政策对中国队算不上有什么利 好,因为中国队场上六个人基本都不用自由人来替换,倒是给了王丽娜、殷茵这样主攻线上的队员有了上场打前排的机会。
    这支队伍中也有一个新的发现,就是接应位置上邱爱华的出现。相对于之前的崔咏梅和王子凌,邱爱华可以说是中国接应的一个另类,她初步具备欧美强力接应的一 些特点,但是仍然保留了亚洲接应的一些固有的烙印。总之,右边的进攻和后排的进攻能力明显好于她之前任,但是也明显弱于欧美同一位置的选手,一传保障和后 排防守显然比不上崔与王等人,但是,也算是够用,足以自保。她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通常右边没有强打点的中国队突然会从这个方向开火,而且火力还不算小,配 合上她进攻的落点变化,在得分效果方面至少可以和对手掰一下手腕了,同时也一时搞的对手搞不着头脑,奇效作用还是明显的。
    这届比赛中国队打的是惊心动魄,一路踩着纲丝,拼着人品,又一次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进到了决赛。
    首先是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虽然是顶住了依然是本届最佳得分手芭芭拉的狂轰烂炸,总算是以3:2战胜了克罗地亚队,全取了二分;但是接下来却意外的被韩国队 掐住了命门,郎平执教以来,在重大的比赛中还从来没有输给过比自己水平低的队伍,这就非常有力的说明了郎平执教方面的高水平。

    但是,这一次中国队确实轻敌了,也确实是因为整体实力太有问题了。虽然女汉子张允喜在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受伤临时缺阵,但是,我们恰恰是之前对她太过于重 视了,反而对她的替补没有准备到位,被她们的抹抹吊吊得了不少的分。而在欧美队伍面前有奇兵作用的邱爱华和吴咏梅打韩国队却没了招,韩国姑娘们的后排卡位 防守非常准,邱爱华力量不足的伪强力暴露无疑;吴背飞虽然不好拦,但是线路就是一斜到底,这可难不住满地打滚的韩国人,一个一个全给你防起来。在赖亚文大 病初愈,李艳又以保障为主,孙玥早被对手熟知的情况下,这大半年中国队苦心孤诣打造的两个新进攻点,现在又不能发挥作用,失利就在所难免了,这回3:2 比分的结果是我们输球了。
    要命的是,复赛分组中国队和自己的苦手古巴分到了一组,几乎没有赢球的可能。而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当时世锦赛的小组赛成绩是直接带入复赛的,所以如果韩国队自己能争气,赢下复赛小组的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中国队将无缘半决赛。
    然而,当中国队不出所料的以0:3输给古巴队的同时,韩国队出状况了。我们必须记住这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组成的队伍——保加利亚队。因为,四年之后我们还 要在这个大赛中提到这支队伍,如果对比现在这个结局,我不知道我们将如何评价我们后来的行为。反正这个时候,完全没有任何出线机会的保加利亚给了韩国人 当头一棒,3:1!拿下!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啊!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只要以3:1以内的比分把保加利亚队赢下,不管韩国和意大利打成什么结局,中国队必然取代 韩国进入半决赛。这你就不能不佩服郎平做为职业教练的敏感性和敬业表现,在大家都觉得没有任何出线希望的情况下,她坚持不放松对队伍的要求;中国队在之前打已经不是牛腩的、最后其二传还当选为本届赛会最佳的意大利的时候,仍然做到一局不输是多么英明的一件事。再对比之前某届的世界杯,当最后机会出现时,却 因为之前没有珍惜,眼睁睁的看着冠军旁落他人,这差距不承认可不行啊。
    保加利亚确实也没给中国队构成威胁,中国队3:0获胜,泄了气的韩国队干脆连打意大利的心劲也没了,输了人家一个3:0,而且因而摔出了前八名,这心理素质,这教练水平真该让郎平给她们上一课。而此时的中国队,奇迹般的进入到了半决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1 05:0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2:29 , Processed in 0.02155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