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朝鲜向俄罗斯靠拢

2016-10-7 16:3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12| 评论: 4|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张志坤

摘要: 朝鲜究竟将做何种选择呢?笔者以为,以常理度之,鉴于中国、俄罗斯各自的战略表现,恐怕朝鲜应该更想朝俄罗斯靠拢,原因大概只有一条,即俄罗斯敢于对美国说“不”,表现值得信赖。

    朝鲜半岛的形势持续紧张,美韩叫嚣要灭掉朝鲜,朝鲜则声称将摧毁对方,双方始终闹得不可开交。但在许多人看来,朝鲜不过是在吹大牛,而美韩则完全有这个实力。因此,许多局外旁观者都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非但没能保护自己,反而把自己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在这些人看来,朝鲜的国家安全环境简直是坏透了,随时都有可能被美韩所灭掉,危如累卵--这是许多人对朝鲜安全现状的评价。

    旁观者是这般认识,那么,朝鲜自己对此做怎样的感想呢?当政者金正恩会怎样评估他所面对的安危局面呢?

    显然,朝鲜方面完全意识到了危机的严重性,所以才铤而走险,研发装备核武器以自保,并长期在国内实施“先军”战略,以此作为应对内外局势的杀招。对于朝鲜的这些做法,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问题可以放在一边不去讨论,但与此相关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在对外关系上,朝鲜应该作何努力来改善自己的安全处境呢?

    提出这个问题有一个基本前提,即朝鲜不可能乐衷于同一切国家关系都搞坏,它不可能对自己的安全环境越坏感觉越好,越糟糕就越高兴,而应该与此相反,尽可能寻找安全上的支撑与依靠。问题就在于,除了依托自身实力之外,朝鲜要对外寻找安全依靠,努力方向是什么?

    稍微梳理一下朝鲜的对外关系,可供选择的只有两个,要么是中国,要么是俄罗斯,朝鲜会选择其中的哪一个呢?

    选择中国为朝鲜撑起安全之伞,有依据也有不足。依据是中国为朝鲜的主要贸易对象,尽管因为中国参与“国际社会”的制裁,使中朝贸易大受限制,但目前中朝之间的贸易仍是朝鲜对外经济关系的主渠道,这条渠道对朝鲜的经济发展毕竟还是很重要的,从长远来看,还是维系并加强为好。但从不足的方面看,一是中国受美国的约束,在对朝贸易上将越来越缩手缩脚;二是鉴于中美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夫妻关系”,指望关键时刻中国站在朝鲜一边,简直就是缘木求鱼,甚至有朝一日朝美打起来,中国是拉架还是会落井下石,都在所难言。所以,对朝鲜而言,与中国的联系不能削弱,但安全上又不能指望中国。朝鲜任何一个理性的思考者,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选择俄罗斯为朝鲜的安全依靠,有条件也有不足。所谓条件在于,俄罗斯对美斗争坚决,俄美关系也将长期对峙,俄罗斯需要广罗盟友,以壮大自己阵营的力量,而且关键时刻俄罗斯敢于出手,这一点,从普京拯救叙利亚的巴沙尔的行动可以看得很清楚,世界上有这般胆量勇气的只有俄罗斯。所以,如果就安全而言,俄罗斯靠得住。但不足之处在于,俄罗斯也处于严重的战略劣势,特别是经济上因饱受西方的制裁而困顿,所以,如果朝鲜选择靠近俄罗斯,无非是战略上的“穷帮穷”。

    那么,朝鲜究竟将做何种选择呢?

    笔者以为,以常理度之,鉴于中国、俄罗斯各自的战略表现,恐怕朝鲜应该更想朝俄罗斯靠拢,原因大概只有一条,即俄罗斯敢于对美国说“不”,表现值得信赖。

    前些日子,驻俄罗斯的朝鲜使馆发布了有关朝鲜已完成核武器研发试验的消息,就中透露出重要信息。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个消息是由朝鲜驻俄使馆发布的。正所谓“风起青萍之末”,这幕后也许会有些什么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比朝鲜核武器的信息更加重要。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10-8 07:27
御姐脚上袜:   中国会不会救朝鲜,你说了不算,习近平说了才算。要是中国和朝鲜签一个《联合公报》,郑重宣布:中国向朝鲜提供“核保护伞”,朝鲜也许会放弃核计划哦!你觉 ...
核保护协议,这得朝鲜提出来,只要朝鲜提出来,又原意放弃核武器,中国大功一件,何乐而不为?中国同乌克兰都签了类似的协议,何况对朝鲜。无论是历史渊源,还是现实利益,中国绝对会签!中国强力反萨德,主观为自己,客观上也是在救朝鲜。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0-7 22:41
远望东方: 关键时刻只有中国会救朝鲜,也只有中国能救朝鲜,毕竟朝鲜和朝国都在中国的鼻子下面!眼下欢迎朝鲜倒向俄罗斯,这样对中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中国会不会救朝鲜,你说了不算,习近平说了才算。要是中国和朝鲜签一个《联合公报》,郑重宣布:中国向朝鲜提供“核保护伞”,朝鲜也许会放弃核计划哦!你觉得我说的有没有道理呢?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10-7 22:40
朝鲜对中国还是有牌可打的。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10-7 18:16
指望关键时刻中国站在朝鲜一边,简直就是缘木求鱼,甚至有朝一日朝美打起来,中国是拉架还是会落井下石,都在所难言。……关键时刻只有中国会救朝鲜,也只有中国能救朝鲜,毕竟朝鲜和朝国都在中国的鼻子下面!眼下欢迎朝鲜倒向俄罗斯,这样对中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4:31 , Processed in 0.01720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