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关于社会主义时期的上层建筑

2016-10-8 16:2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037| 评论: 5|原作者: 万里雪飘、远航一号

摘要: 官僚资产阶级专政下的公有制已经失去社会主义性质。因此,社会主义很容易复辟资本主义,只要群众丧失管理国家的权力,复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就像七六年反革命武装政变那样。这就是毛主席不顾七十三岁高龄,不惜粉身碎骨,发动文革的历史逻辑。

远航一号同志:   


拜读了《要痞子运动,还是要“宪政”,这是个问题》,对于其中涉及到的关于社会性质的问题作为内部交流商榷一下。   【再比如,勃列日涅夫时期,修正主义统治进一步巩固。但是就苏联国内来说,经济基础基本上仍然是社会主义的,工人阶级的权利和地位仍然是有保障的,与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相比,苏联的社会和经济制度在当时仍然是比较进步的,苏联工人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是幸福的,显然不是“最坏的资本主义”。】  


照这段文字的逻辑,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反对苏修就没有理由了。问题出在哪里呢?还是出在哲学问题上,通常的唯物主义在定性前苏联的社会性质时陷入了困境。通常唯物主义认为,只要经济基础是公有制,工人阶级生活有保障,这样的社会就是社会主义。但是以历史人本主义看前苏联的社会性质,尽管它的经济基础是公有制,工人阶级生活有保障,但是群众并没有管理国家的权力,在群众之上形成了强大的官僚特权阶级。这个官僚特权阶级就是官僚资产阶级,官僚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是官僚特权阶级控制的公有制经济。


事实上,没有抽象的公有制,公有制本身就是人与人关系。所以,公有制存在于社会关系之中,存在于阶级矛盾之中,公有制的社会性质决定于阶级专政,官僚资产阶级专政下的公有制已经失去社会主义性质。因此,社会主义很容易复辟资本主义,只要群众丧失管理国家的权力,复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就像七六年反革命武装政变那样。这就是毛主席不顾七十三岁高龄,不惜粉身碎骨,发动文革的历史逻辑。   


在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那里,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些历史范畴归根结底就是人与人关系,__人与人关系同时表现为人与自然关系__,是人与人关系的不同表现形式,它们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是人类的历史前提,但是没有抽象的生产力,物质生产活动在一定生产关系中进行,离开一定生产关系的生产力不可想象。同样辩证逻辑,经济基础是人类的历史前提,但是没有抽象的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将自身存在的性质表现为上层建筑,离开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不可想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作为经济结构在和上层建筑相对时,我们将它们概括为经济基础。所以,要判断社会性质,我们只要看社会的上层建筑就可以了,看上层建筑的政治、法律、思想等形式就可以了。毛主席强调政治挂帅,与苏联展开论战,其历史逻辑就在于此。 


  不当之处请指正。 萬里雪飄
  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 


万里雪飘同志,

   这段文字是可以发表的。同志之间有不同角度很正常。我这里讲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当然是一个简单化的说法。我以往的文章实际上已经说明过,二十世纪社会主义并不是列宁所说的共产主义初级阶段,否则就不能说清有阶级、阶级斗争这些问题。走资派就是官僚特权阶级。尽管如此,这种社会主义在历史上仍然是进步的,无论如何将修正主义产生后的“社会主义”(但是资本主义复辟尚未发生),在脱离主席原话具体背景的情况下,尤其是在积累了过去几十年中外阶级斗争经验的情况下,硬说成是“最坏的资本主义”,是荒谬的。


  实事求是说,就是当年在毛主席领导下,1956-1976年的整个时期,无产阶级革命派占不占优势实际上都是问题。文革前,毛主席实际被架空。文革初,乱了敌人,也乱了自己,武汉兵变,连主席本人的安全都无保证。九一三之后,老干部全面回潮,邓1974年上来的时候很猖狂。综合这些情况,单就上层建筑来说,革命派充其量也就是与走资派分天下,八大政治局多数都是走资派,十大也没站住,兵权、组织、财权,一个都没搞到。
  先提出这些问题。可以继续探讨。

远航一号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0-8 09:45
作为托派,我们认为毛时代比邓小平后的中国进步,但是托派的立场就是如何在毛时代进行政治革命防止邓小平上台,但是毛主义抵制了政治革命,导致邓小平上台。这是托派的无奈。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0-8 09:42
远航一号对苏联的解读是比较准确的,苏联的社会基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是十月革命压力下产生的革命成果,而官僚主义和民族主义是从斯大林开始的(远航一号或许和其他毛派一样认为是赫鲁晓夫开始的),这都无所谓,关键我们必须认识在90年左右解体的苏联之前是一个工人国家,只是一个畸形的工人国家(这是托派的观点),所以无论如何,她比欧美日和叶利钦的俄罗斯要进步,因为她还保留这十月革命的成果,所以托洛茨基一直在保卫苏联,就是要保卫十月革命的成果,从来没有主张要欧美日或叶利钦这样的人来推翻苏联,只是要求苏联国内的工人阶级起来政治革命防止叶利钦的出现,但是不幸的是,历史让叶利钦出现,叶利钦的出现就是斯大林主义的必然,是来自斯大林主义的反动,就如邓小平的出现是毛主义的必然。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0-8 09:31
那斯大林下工人阶级有管理国家的权力?恐怕修正主义从斯大林就开始了,这是托派的观点,但是毛派认为赫鲁晓夫才开始修正主义。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0-8 00:29
我觉得“历史人本主义”的提法容易使人误会,还不如按习惯叫“历史唯物主义”。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7 23:20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11 , Processed in 0.0193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