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与远航一号同志商榷

2016-10-8 18:27| 发布者: 沙海之舟| 查看: 2224| 评论: 5|原作者: 沙海之舟

摘要: 关于“最坏的资本主义”这句话,毛主席并没有讲过。毛主席的原话是“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这是毛主席在1964年8月的一次谈话摘要,刊载在1970年4月22日的《人民日报》上,有据可查。

沙海之舟:与远航一号同志商榷

 


 

一、关于“痞子运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无尽的。人民的敌人,只有人民自己起来才能打倒。没有革命的群众运动,旧的社会制度就无法推翻,新的社会制度也无法建立,社会就不能发展,历史就不能前进。每一个革命者,在革命的群众运动爆发的时候,都应该融入群众之中。如果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则应站在群众的前头领导群众前进。这是对所谓“痞子”运动的看法。

 

二、关于“修正主义上台”

 

毛主席说“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是根据赫鲁晓夫上台之后,通过对其国内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状况全面了解和深刻的分析,进而得出的科学结论。

 

赫鲁晓夫上台之后,1953年斯大林逝世到1955年,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便篡夺了党权,挤掉马林科夫,处死贝利亚,打击莫洛托夫,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翻案,从组织上换上了大批的亲信,进行一系列的准备之后,于19562月召开了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公开抛出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和平竞赛的路线,并全面攻击斯大林,丑化斯大林,用攻击斯大林来丑化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全面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蜕化变质分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大大地膨胀了他们的权力。赫鲁晓夫也人为地培养了大批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盘踞在党政军各部门,形成了一个特权阶层。在这个特权阶层中间产生了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即掌握国家机器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

 

当年,《九评》里有段话:“这个特权阶层,思想上已经完全蜕化,完全背离了布尔什维克党的革命传统,抛弃了苏联工人阶级的远大理想,他们反对马克思主义、反对社会主义,他们唯一考虑的是如何巩固自己的经济地位和政治统治。他们的一切活动,都以特权阶层的私利为转移。”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当局为了强化对国内的统治,镇压人民的反抗,于19543月成立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克格勃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实际是一个庞大的特务机构,对内搜集社情、民情,疯狂迫害进步人士和持不同政见者,遭到苏联各族人民的痛恨。

 

三、关于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经济基础

 

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已经蜕变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判断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所有制企业的性质,关键是看政权的性质。如果国家的政权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那么国家所有制企业的性质就是社会主义的性质。如果政权变质了,变成特权阶层的政权,那么国家所有制企业的性质也就变成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了。事实也是如此。

 

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后,继续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主要就是搞所谓“新体制”。苏修1965年公布了一个《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生产条例》。《条例》的主要特点是“利润挂帅”和“企业自治”。(关于这个问题,我在《苏修垮台是历史的必然》有详细的论述,此不赘及)当然,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是社会主义性质,还要看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不是贯彻社会主义原则,同时看工人阶级在企业里是不是当家作主。

 

四、关于“最坏的资本主义”及俄罗斯概况

 

关于“最坏的资本主义”这句话,毛主席并没有讲过。毛主席的原话是“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这是毛主席在19648月的一次谈话摘要,刊载在1970422日的《人民日报》上,有据可查。所谓的“最坏的资本主义”这句话查无出处。包括许多人引用的“修正主义上台,就是资本主义上台,而且是最坏的资本主义,是法西斯主义;如果这样的共产党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挂着羊头卖狗肉,那么人民就要自发组织起来,以武装的革命坚决打倒假共产党,推翻其在中国的罪恶统治,并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一切附着在奸伪集团上的官僚买办汉奸势力”,都是查无出处的。

 

至于俄罗斯人民是否“陷入深重的灾难”,了解一下俄罗斯的现状就可以了。如今的俄罗斯有游行和示威、罢工的自由,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新闻自由。如发行不超过1000份的刊物,不需要进行任何登记。俄罗斯成立了数千家私有的大众媒体,政府取消了新闻检查制度。俄罗斯除了总统以外,包括总理在内的任何官员退休以后就是普通公民,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俄罗斯联邦还实行了政府成员财产申报制度。任何政府成员在就职前必须申报个人和家属的财产。这些申报可以通过媒体公布,以便公民监督和举报。俄罗斯总统至少每年举行一次电视直播,回答公民提出的问题。俄罗斯联邦总统至少每年一次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俄罗斯联邦还实施了大陪审团制度。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犯罪有陪审团来决定,而陪审团成员则完全来自普通公民。俄罗斯实行全民医保,医疗全部免费。居民楼24小时供应冷热水,供暖是从9月底直到来年5月底。供煤气不很普及,居民做饭几乎全是用电。一个月下来,水电气费用100多卢布,合40多元人民币。俄罗斯政府鼓励生育,小孩从幼儿园到大学(私立大学除外)一律免费。每个俄罗斯人,只要成年有正式工作,都由政府分配一套度假别墅,可以终身享用,死后由政府收回。我的几个朋友从俄罗斯回来之后,证实了上述说法。

 

五、关于毛主席在世修正主义是否上台

 

毛主席在世的时候,党内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党,也正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和成熟起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文革前,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权虽然被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并在上层建筑的一些领域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然而,从全国来看,这只是部分性质的变化,并没有发生根本的质变。当年,还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还实行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而这恰恰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尤其是军队还是人民的军队,还掌握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手里。文化大革命称之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其原因应该就在于此。毛主席讲“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也是从上述几个方面考虑的。所谓“修正主义上台”,是指修正主义者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政权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领导权应当包括军队的领导权,毕竟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文化大革命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进行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夺回被走资派(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篡夺的那部分权力。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就是要保证政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如果说毛主席在世修正主义就已经上台,那么,就会得出当年中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不是无产阶级政党,中国也不是无产阶级专政这样荒谬的结论。

 

六、关于“修正主义上台 = 法西斯上台 = 最坏的资本主义”

 

“修正主义上台 = 法西斯上台 = 最坏的资本主义”,这是你列出的“公式”。事物的变化有一个量变、渐进、进化的过程。从修正主义上台到实行法西斯专政,这里依然有一个量变、渐进、进化的过程。修正主义上台后,并不是立即实行法西斯专政,但是由于在资本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然激起人民的反抗,压迫愈残酷,反抗愈顽强,阶级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修正主义必然动用法西斯手段维稳。中国的实际情况就是如此。毛主席讲“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这段话,刊载在1970422日《人民日报》社论上,是毛主席在1964511日的一次谈话摘要。毛主席之所以这样说,是根据苏修后来的演变过程,经过综合判断得出的结论。毛主席在五十年代为什么没有讲这个话?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同样,中国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上台之后,演变为“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是修正主义上台之后,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令人深思。最后强调一下,毛泽东时代,修正主义并没有上台,中国还属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你的“公式”不能成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0-8 16:59
昨天看了NHK的乌克兰危机的纪录片,NHK是日本的国营媒体,立场是什么不知道,按道理媒体应该尽量客观,中立,但是几乎做不到的,其中讲在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发生了一个火灾,导致很多人死亡,有个记者用手机进行了现场直播,结果这个视频被俄罗斯媒体用来说乌克兰民族主义份子屠杀俄罗斯少数民族,结果俄罗斯观众怒火中烧,有些俄罗斯人成为志愿者去打仗,其实当时有个视频录下来的情景是什么呢,是乌克兰用梯子帮助俄罗斯少数族裔逃生,如果放这个视频,俄罗斯和乌克兰会如何呢,为什么现在俄罗斯力挺普京,因为他们通过叶利钦认识到西方搞坏苏联包括其公有制计划经济的后果,然后就否定西方,当时苏联人公投70%反对苏联解体,可见苏联不是修正主义上台比现在的俄罗斯资本主义不好。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0-8 16:29
这个所谓的福利,确实继承自苏联(90年前的苏联)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0-8 16:24
和平共处,毛不是复制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8 14:47
沙海之舟同志公然否认资本主义复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民陷入深重灾难,中自由派毒太深了吧。叶利钦时期,很多地方连暖气都烧不起,人均预期寿命下降。最严重时,经济产值比前苏联时期下降大约一半,经济危机程度超过大萧条。普京时期,在2008年以前,靠着石油收入,经济有所恢复。即使这样,其中一些福利制度,也是苏联时期(也就是你所说的修正主义)遗留下来的,而不是所谓自由民主制度带来的。我是赞赏普京政权客观上所起的反美帝作用的。近年来,倒是西方普遍攻击普京政权搞独裁、搞暗杀,自由派受迫害等等。国内政治方面,普京政权实际上搞了一些类似法西斯的做法,有个人崇拜,有群众性政党,除了政治压迫以外,对反对派用公开的镇压与暗杀、流氓殴打等方式相结合,靠对外军事扩张来缓和内部矛盾。您老朝拜民主自由可不要拜错了庙门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8 14:33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5:24 , Processed in 0.01898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