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计划经济才是避免中国危机的桥梁!

2016-10-18 08:1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54| 评论: 1|原作者: 汪华斌

摘要: 国庆节受到一位朋友的邀请,去他老家游玩并畅谈开发前景;谁知同行的一位大学老师说,如果不是这些年的市场经济的疯狂;这天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的确很容易。然而现在是千疮百孔,开发成本不仅高;而且有的开发价值都没有了。

计划经济才是避免中国危机的桥梁!


------一位大学老师说市场经济使我们现在的经济与资源四面楚歌的感慨!

汪华斌

国庆节受到一位朋友的邀请,去他老家游玩并畅谈开发前景;谁知同行的一位大学老师说,如果不是这些年的市场经济的疯狂;这天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的确很容易。然而现在是千疮百孔,开发成本不仅高;而且有的开发价值都没有了。他说如这里的矿产资源如果是有计划地开发,起码能够有序开发六十年;可现在乱采盗挖,已经使这里再也没有开发价值了;同时还没有带动当地的经济腾飞。再比如说这土地,现在也是满地房地产;而当地却没有任何经济平台,试想谁到这农村来买房。不仅是因为没有居住的价值,而且环境污染也相当严重;因为前些年开发矿山而用选矿的化学工业用水,早就使这里土地都变质了;所以房地产度假功能也消失了。正因为如此,他说真的希望这里能倒退三十年;因为如果三十年前来这里计划经济,不仅工农业生产能两条龙腾飞;而且还能可持续稳定地增长六十年。即使六十年后矿山开发完了,因为有农业产业结构的支撑;还能实现顺利转移,从而这里的经济丝毫不会因为没有矿山而萧条。

我们知道安居乐业是中国人的幸福源泉,所以贫困的计划经济时代人们竟然有幸福感;而现在物质财富增加,反而幸福感下降。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今天的中国人根本实现不了安居乐业。首先谈安居,这应该是住者有其房呀;可如今的中国人是有房的人能有几十甚至几百套住房,而没有住房的人则连一套住房也没有。即使是在农村有住房的人,他(她)们也因为要到外地打工而没有房子住;因为我们今天的社会根本没有人保证你就近就业。所以今天的绝大多数农村人虽然自己在农村有住房,但实际也是无房居住。其次是就业,这也应该是保证人人有工作呀。然而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是自谋出路的人,所以工作与收入全部是自己解决。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人就业不是公开公平竞争;而绝大部分是通过关系网而自己实现的。也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社会是全面的两极分化;有工作的人能有多个工作,而没有工作的人则连一个基本工作也没有。于是有多个工作的人收入水平越来越高,而一个工作都没有的人则连生活费都没有。在这样的两极分化中,中国人还能有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吗?

当然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今天社会富起来的人全部是占资源与权力的空子;因为我们社会的富人从来没有从国外赚钱回国的概念,全部是从国内赚钱然后到国外去享受或出风头。正因为如此,这些人的暴富直接使我们社会的资源利用最小化;因为他们需要利益最大化,所以只能是社会资源的利用最小化。这些事实告诉我们,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这两条不同的路却得到的结果大相径庭;计划经济能实现共同致富,而市场经济实现的却是全民资源供少数人致富。正因为如此,计划经济的缺点可以靠科技的发展来解决;反而市场经济的缺点永远也解决不了。因为人性是自私的,所以资本也是逐利的;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并没有平均分配社会财富;于是市场经济就叫占用或占有这些财富的人快速致富;这就是社会主义永远要和人性的自私本能作斗争的原因。

是啊!以这个山村来说,如果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就可以实行的是“按计划生产”来控制矿产资源的过度开发;因而也就不会使少数人暴富。现在的确实现了少数人暴富,但矿产资源却提前过度消费完了;更重要的是并没有实现多数人共同富裕,结果矿产资源就没有了;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市场经济的自由化,这个矿产资源的危机也不会如此快速而且严峻。因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权力成为了谋私的工具;所以卖土地与卖矿产资源成为了少数人致富的积极性源泉。正因为如此,市场经济的矿产资源利用率实在太低。再加上利益的急功近利,所以土地资源也被随心所欲挥霍一空;因为在市场经济时期,我们实行的按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意愿生产;所以“生产”也是“权力”的产物。正因为如此,当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时期“生产”是不会被限制的;所以挥霍与浪费资源成为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最先富起来群体的共同点。也就是说他们不是通过侵吞国家或集体财产而暴富,就是通过挥霍国家或集体资源而暴富;决没有不要国家或集体财产与资源,而独自利用知识为国为民而暴富的。这也是我们今天财产是个人越来越多的原因,也是我们社会资源越来越贫瘠的真正原因;因而改革开放实际只是促进了少数人的个人高度繁荣,而我们社会生产力反而是越来越退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永远只有做梦的命,因为根本不可能实现梦想。

是啊!依靠卖土地与拼资源暴富的年代之后,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也就是说政府投资即扩大“生产”,这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被计划推着走的过程。然而我们任何过程都是造就大批的富人将钱输送出国,所以中国经济的泡沫越来越大;一旦老百姓这个供应链上没有资金,我们还能用什么去营造生产者与刺激“消费”。因为市场经济除造就少数人暴富外,还真的不能叫中国社会的人登上幸福的彼岸。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在市场经济的大河中飘流,而老百姓却永远也只能在这河中挣扎而不能上岸;因为我们的市场经济永远没有登陆幸福的方向与口岸。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18 08:15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1:35 , Processed in 0.0341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