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东北经济,还能挽救吗?

2016-10-18 18:27| 发布者: 燧鸣| 查看: 811| 评论: 2|原作者: 蔡青|来自: 一线天歌

摘要: 百年经济老大的东北,遭受到断崖式经济塌方。国企被私企的狡猾打败,国企工人被农民工廉价打败;而后是生产过剩的资本主义必然发生的经济危机彻底使经济陷入凋零。

东北经济,还能挽救吗?

2016-10-18 蔡青 一线天歌


微信用户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一线天歌,再点击关注,这样您每天就可以继续免费收到这样的文章了。新关注读者点击手机右上角的小人图案查看历史消息,翻阅以往的文章。



2015年,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名义GDP增长率分别是-0.29%、3.41%和0.26%,排名垫底。2016上半年,东北三省增速依旧位列排行榜末端,辽宁更是以-1.0%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半年增速为负的省份。大量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外流,东北成了空巢老人的重灾区。作为东北人,怎能不感到悲哀!

 

共和国长子为何沦落如此?

 

若论资源之丰富,产业之坚实完整,起步点之高,全国无一地区能与东北相媲美。在日本投降的1945年,全中国工业总产值中,东北占85%,台湾占10%,中国的其余部分(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南京重庆等等所有地方)全部加起来却只占5%。上个世纪30年代,运行于南满铁路新京至大连区间的亚细亚号特快列车已经是全封闭式空调车厢。跟今天东北人口外流相反,当时东北人口猛增:1936年1月,全东北人口3097万,到年底猛增到3701万人,1941年达到4229万人。由此形成了上个世纪世界最大的移民潮,就是所谓的闯关东。成千上万的关内百姓冒着生命危险突破重重阻碍移居东北,与现在东北人口流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常识是:抛开政治因素等精神层面的原因,普通民众愿意前往一个地区主要原因还是目的地富裕。这与现在东北人都愿意移居北上广一个道理。就像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去美国欧洲,却没听过冒险偷渡去卢旺达津巴布韦。

 

到1945年,东北工业规模超过日本本土,雄踞亚洲第一。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在《沈阳:1949》中曾经这样介绍:“日本和德国败亡之后,东北这个地区就成了继美国、苏联、英国之后的第四大工业区”。从沈阳到大连的沈大线两侧工厂烟囱林立,城市连成一片,成为举世闻名的“绵长工业区”,沈阳铁西区被誉为“东方鲁尔”。1931年,东北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9.3%,而新中国建国50多年后的2003年,这个比例才达到57.5%。1943年,东北生产了全中国88%的生铁,93%的钢材,93.3%的电,95%的机械,形成了庞大的特种钢等当时领先世界的尖端科技企业。而20世纪30年代,长春是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的城市,是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管道煤气的城市,是中国第一个规划地铁(包括环城高速公路)的城市,主要街道的照明和电讯线路采用地下管线,也是亚洲第一个实现主干道电线入地的城市。

 

显然,得东北者得天下。所以毛泽东有言:“要想得天下,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争夺东北”,“如果关内拿不下来,先定都长春”。

 

当然,日本狼子野心大力发展长春(伪满洲国时称新京)和东北,一方面是因为战争需要一个庞大的工业基地来保障军事供应。另一方面是希望新京成为新京都,并幻想50年后将日本首都从东京迁到新京来。但是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侧面的观察角度,他们是如何发展东北的。

 

二战日本战败,丧失东北,东北落入苏联军队之手,物资颇受洗劫。然而底子毕竟雄厚,东北仍然是全中国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从基础设施、生产设备、劳动者素质来说,都是如此。建国后仍是“长子”,加上地理便利,优先成为苏联援助的重点地区,成为红色极点。

 

苏联帮助中国兴建的156项工程,东北有57项,占1/3强。

 

其中,辽宁有24项。包括:

1.鞍山钢铁公司(现为鞍山钢铁集团);

2.本溪钢铁公司的扩建;

3.抚顺发电厂;

4.阜新发电厂;

5.大连第二发电厂的增容;

6.阜新新丘竖井;

7.阜新平安竖井;

8.阜新海州露天煤矿;

9.抚顺东露天矿;

10.抚顺老虎台煤矿;

11.抚顺西露天矿;

12.抚顺胜利矿刘山竖井;

13.抚顺龙凤矿竖井的新建扩建;

14.抚顺石油二厂;

15.抚顺铝厂;

16.沈阳第一机床厂;

17.沈阳第二机床厂(中捷友谊厂);

18.沈阳风动工具厂;

19.沈阳电缆厂;

20.大连造船厂改建扩建;

21.杨家杖子钼矿;

22.一一二厂(沈飞);

23.四一0厂;

24.渤海造船厂(渤船重工)的新建和扩建改建工程。

 

吉林省11项。包括:

1.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2.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简称吉化,现为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

3.吉林染料厂;

4.吉林电极厂(现为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

5.吉林化肥厂;

6.吉林铁合金厂钨铁生产部分;

7.通化湾沟工井;

8.丰满发电厂。

 

黑龙江省22项。包括:

1.哈尔滨电机厂;

2.哈尔滨汽轮机厂;

3. 哈尔滨锅炉厂;

4. 哈尔滨轴承厂;

5.哈尔滨伟建机器厂(原哈飞);

6.哈尔滨东安机械厂;

7.哈尔滨东北轻合金厂(原哈尔滨101厂);

8.哈尔滨量具刃具厂;

9.电碳厂;

10.电表仪器厂;

11.阿城继电器厂;

12.佳木斯造纸厂;

13.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14鹤岗兴安台10号立井;

15.鹤岗东山1号立井;

16.鹤岗兴安台洗煤厂;

17.鸡西城子河洗煤厂;

18.鸡西城子河9号立井;

19.鹤岗兴安台2号立井;

20.双鸭山洗煤厂;

21. 友谊农场;

22.齐齐哈尔钢(北满特钢)。

 

总体来说,东北承接了大批苏联对新中国援建的工业项目,是中国主要的重工业基地。所以,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架战斗机、第一艘驱逐舰、第一艘核潜艇,都出自东北。

 

很长一段时期,东北大量吸收投资,向各地输出设备、原材料和能源(主要是煤,1960年代以后还有石油),支援全国建设,引领中国工业化进程,这段时期,东北在国内的地位,相当于全球经济中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是相对繁荣和富足的。

 

不过,与建立在私有财产和“分灶吃饭、独立核算”的“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市场经济不同,计划经济全国一盘棋,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拨人财物,可以无条件削肥补瘦,多余的利润要无偿上缴,并不能形成资本优势。所以,那个时代虽然有地区差异,但并不像今天北上广高高在上,一二三线城市泾渭分明这样明显。

 

比如,成飞始建于1958年,当时因为苏联专家撤走,没有建成。后来的技术支持来自哪里?我不清楚,应该不是苏联专家。我怀疑成飞的技术人员来自沈飞,类似二汽的技术人员来自一汽等建成的同类大企业。按照今天的游戏规则,提供关键技术的沈飞是要持股,甚至控股的。

 

再比如,宝钢的技术来自日本,交换的代价是大庆的石油。按照今天的游戏规则,大庆对宝钢也应该是持股,甚至控股的。

 

如果按照今天的游戏规则,东北可以向全国大多数后发地区要求股权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利润。但是,当时是计划经济,一切都是无偿的。

 

当时中央以东北拉动全国,实现均衡工业化,而不是一部分人(或地区)先富起来。所以,在改革之前,东北没有利用先一步工业化的优势,建立重工业垄断帝国,对全国其他地区建立经济统治地位,实现跨地区剥削,建立金字塔型的经济结构。大家的技术水平类似,而且不存在利润输送关系。

 

可以说,没有东北的重工业,就难有两弹一星,也难有尼克松访华,联中抗苏。

 

东北经济支援全国建设的一些数据

 

1.黑龙江省上缴利税及调出物资情况。黑龙江省仅“一五”计划期间,向国家上缴的利润就等于国家给其工业投资的3倍多,有利地支持了国家的经济建设。 另据黑龙江省1981年投入产出表计算,当年全省调出产品119.3亿元,调入产品91.3亿元,调出、调入相抵,净调出28亿元的产品。这一状况基本上反映了黑龙江省在建国后对国家的贡献。仅1953~1987年的30余年间,全省共调出煤炭3.06亿吨、木材2.69亿立方米、原油7.25亿吨、粮食6475万吨、发电设备2398万千瓦以及大量的冶金设备、矿山设备、机床、货车、钢材、铝材、轴承、仪表、工具等重工业产品,糖、纸、乳、麻等轻纺工业品和羊毛、油料、烤烟等农副产品。1953~1987年间,全省净上缴中央财政467.3亿元。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isisansan 2016-10-21 03:04
请联系tshu2@yahoo.com
引用 燧鸣 2016-10-18 18:27
责编:燧鸣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7:28 , Processed in 0.01587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