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中国女排演义(一二二)

2016-10-20 01:1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21| 评论: 1|原作者: 山风

摘要: 惠若琪此时住院手术,对中国队的战术体系有着颠覆性的打击。本来,由于杨芳旭的意外受伤,由张常宁来打接应。现在主攻位置上又告急了,张常宁再度面临调整位置的考验。
一百二十二、损兵折将
    对于时任中国排球管理中心主任的潘志琛先生,我们现在还不便全面下结论。但是,自从他出任这一职务以来,为推进中国排球职业联赛,为中国排球的发展的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在礼贤下士,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专业人士方面;在工作务实,合作勤恳,沟通顺畅,讲求实效方面,都可以说是表现出了超出以往任 何前任的能力和真诚,取得了大家公认的显著成绩。也正是在他的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感召下,在他人格魅力影响下,才有了郎平的二度出山,以及有了之后中国女 排一系列的辉煌成绩。但是,他却因为在此任之前的种种不端的行为,在这一年的8月被中纪委宣布对其立案调查,他本人也不得就此不退出中国排管中心的管理岗 位。这对于他自己来说是咎由自取,但是客观上对于即将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排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一个沉重打击,对于郎平个人的感觉,一定也是深受影响的。这 和反腐败没关系,只和事件本身有联系。
    打击还远不止于此,早在这一年女排大奖赛日本琦玉的分站赛中,队中新星杨芳旭意外受伤,而且伤的很重,直接宣告本赛季剩下的比赛全部报废。杨的水平与知名 度当然没法和朱婷、袁心玥相比。但是,她作为一名身高1米90的接应,而且是一名有一传能力,有防守能力的接应,在这支中国队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 难能可贵的是这位人称“微波炉”的小姑娘,比赛能力超强,每一次替补上场,立即就能进入最佳状态,这是替补接应打两点换三点战术最佳人选的素质要求。而 且,杨芳旭本来就是和曾春蕾完全不一样风格的接应,正常替补曾出场打比赛也有换一个节奏,出奇制胜的效果。所以,杨虽然不是这支队伍的首发,但是,和首发 的曾相比,只是个人风格与整体的匹配性方面的差异,在绝对水平上并没有明显的高下区别。她这一伤,严重影响到中国队目前已经成型好几套战术的使用。
    然而,对中国队,对郎平的打击还没有完。8月17日,就在中国队整装出发之前,坏消息再度传来——郎平组队以来最为信任的队员,队长惠若琪经检查,心脏疾 病必需立即手术治疗。关于惠若琪的作用,一些球迷有自己的看法,这也正常。但是,在郎平看来,惠是这支队伍不可替换的人选。郎导主要看好的就是小惠技术的 全面性和高昂的比赛气质,看好的是她在这支队伍良好的人际沟通力和出色的领导力,这是非常专业的评价。
    之前在袁伟民执教期间,包括在取得三连冠的时候,他都是以每届大赛更换两名首发的魄力对队伍坚持新老队员的更替。但是,自打上首发就始终没有被变更的队员 就是郎平和张蓉芳,郎平是因为自身水平节节攀升,人也年轻,所以,袁导没有更换郎平的理由和必要。张蓉芳的保留,有人说是她不同于郎的打法,以快变见长, 其实,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张全面的保障能力,当时只是没有这种说法,其实,张就是最早的保障型主攻。当然,那时的战术体系和现在不一样,张的保障能力与保障 形式与惠在今天的女排队伍中的作用并不能简单对比,这也就是一个比喻。
    可以想见的是,在这支攻手个个人高马大的,1米90都不能算高个的中国女排,一传和后排防守是多么需要有一个全能战士出任啊。汪慧敏确实有不错的保障能 力,但是,前排却没有进攻能力,在国内打联赛,汪这样的选手还可以出任首发,到国际赛场上可就明显短腿了,只能做为后排轮换,打不了全场。而惠大队的后排 水平是有目共睹的,同时难能可贵的是惠若琪的进攻并不会拖全队后腿,不仅四号位的拐直线成功率超高,主攻手的基本进攻手段非常丰富,虽不见得对每个球的处 理都是势大力沉,但是得分和效率并不差,除了二号位打的吃力一点,其他各点的进攻都不弱。而且,人缘好,气质佳,怪不得郎平一上任,就先任命她为大队长 呢。可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她却必需留在病床上,这怎不让郎导疼断肠啊,刚强的铁榔头也非常罕见的在镜头前落下了泪水。
    惠若琪此时住院手术,对中国队的战术体系有着颠覆性的打击。本来,由于杨芳旭的意外受伤,由张常宁来打接应。现在主攻位置上又告急了,张常宁再度面临调整位置的考验。
    年轻的张常宁这一年经历的波动和磨练可真是够大的了:在江苏队张常宁是打不接一传的强力接应的位置,而刚进到国家队打的却是要接一传主攻的位置。这是她第一次位置的调整。
    随着杨芳旭的受伤,张常宁又要改回打接应,但却是要接一传、要有防守、要起到有保障性作用的接应,这和她在江苏队打不接一传的强力接应的要求是有本质上的 区别。为此大奖赛总决赛,郎平不留余地的在接应位置上只派出她一人打下五场重要比赛,就是要促使她快速适应新的位置要求。张常宁也不负重望,在国家队全面 接应的位置上表现的非常称职。这是她第二次的位置调整。
    现在惠的突然发病,则迫使张又要改回打主攻这个位置,这是她第三次的位置调整了。
    对于打成年队的队员来说,在场上改位置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当年的梅楚革新就造成了两位成名已久的大将——大梅和大楚最终都发挥不出来的悲剧,其中大楚直 接就被荒废了近两年。而张常宁面临的是更严峻的形势,这位小姑娘半年内在主攻和接应的位置上竟然来了两次更替,这对于年纪不到20的小宝来说,不能不说是 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
    这次被动变阵的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只能让另两位主攻出身的选手刘宴含和刘晓彤也要兼任起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了,这两人之前可是没有正儿八经打接应的经历 啊,以致让人担心如此被动的做出这样大范围的人员调整的中国队还能不能正常的排兵布阵了,会不会连现在最流行的渡轮战术——两点换三点在比赛中都打不利索 了。
    说到伤病,我们也有必要重申一点,虽然中国队此时是伤兵满营,而且是绝对主力位置上出现了重大伤病情况,但是,我们绝不能否认郎平上任以来特别强调的科学 训练。因为,这些队员的伤病没有一例是在训练场上形成的。杨芳旭和之前的首发副攻徐云丽的重伤都是比赛中的意外,惠是身体本身的原因。而且,当惠明确表态 还可以坚持的时候,郎平挥泪表示要听众医生的安排,要保障队员的身体健康。包括在年初,郎平果断安排在去年世锦赛上表现抢眼的核心二传魏秋月赴美手术治疗 陈旧的膝伤,并且耐心的等待其漫长的恢复期。这充分体现了郎平人文关心的情怀,科学训练的理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20 01:10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7 07:00 , Processed in 0.01642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