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文革中的官僚主义一事

2016-10-24 01:3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624| 评论: 3|原作者: 肖海仪

摘要: 几十年过去了,这件事我一直记忆优新,可以看到当时机关单位官僚主义的严重程度,完全置人民疾苦于不顾,哪里像共产党人所作所为,哪里还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些官僚不就是旧社会的官老爷么?

文革中的官僚主义一事

作者:肖海仪

 

我是印刷工人出身,一九五一年经工会推荐到革大六期、八期学习,受到了革命的启蒙教育。毕业后被分配到成都市建委工作,五六年被调到市委监委,几十年都在机关工作。

解放后,深深的感到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以前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一下子改成了八小时,还可以免费上夜校,还有星期天休息,简直是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对毛主席、共产党无比热爱和敬重,对老干部也无限热爱,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心跟党走。

六六年,毛主席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我确实不理解,但是,一点也不怀疑,总是认为毛主席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应该积极拥护,只是对毛主席的良苦用心认识相当肤浅。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回想起过去机关的工作和生活中,确实形成了官僚机制,这无疑是与毛主席搞社会主义是背道而驰的。

我在市委信访处工作,过去亲身经历的一件案子就很能说明问题。1959年,困难时期,德阳二重厂有一位技术员叫王朝琻,他给全国人大写了一封信,表达他对当时每个人的粮食定量有看法,说工人应该吃多少,干部应该吃多少,信中有些过激语言。这封信被转到地方之后,就被法院定为反革命,判了八年徒刑。他不服,就一直上诉,结果坐了8个月牢后被平反释放了。文革中,清理阶级队伍,他又被打成反革命,这次没有被判刑,而是被开除工厂,押送回原籍安置,押送人员给了一笔安置费给他原籍的生产队。但是他依然不服,在押送人员前脚走,他后脚就返回德阳不断的申诉。

他是忠县人,结果他走后他的爱人也没有得到生产队的安置,生活无着落,就在重庆、宜昌一带流浪,最后落得卖淫为生,还生了个小孩。王朝琻本人没有生活来源,在德阳申诉期间长期就在饭馆里舔盘子为生。成都市委下派的工作组走访二重时,王朝琻向工作组上诉,工作组却百般推脱。他当时确实是处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凄惨境地。

后来,他来到了成都市委信访处,是我接待了他,吃住给他都做了安排。虽然二重的党组织关系在市委,但市委工业部门却解决不了他的问题。后来反映到省信访处,省信访处出面召开由省公安厅、二重、成都市机械局(当时二重隶属市机械局)和成都市委信访处开会研究,一致认为王朝琻不够反革命罪,二重应该收他回厂工作,但是二重领导就是不同意收回。成都市机械局到二重做工作,要求先以二重名义收回他,之后由机械局安排他到外单位工作,二重领导都不同意。

二重是中央直管企业,领导是老干部,因此省信访处后来发展到不但不想法解决王朝琻的问题,反而要我们动员他返回原籍等待,停止解决他的吃住,由省信访处通知忠县,供给王朝琻平价粮。但是平价粮也需要钱来买的,王朝琻的钱从哪里来啊?这些官僚简直是到了不讲理的地步了。

我经市委秘书长同意,继续解决王朝琻的吃住,并要他每天去省信访处要求解决问题,但是省信访处有部队站岗,每次他去都会被赶出来。我万般无奈,只好做出了违背政策之举,中央有文件要求尽量劝阻各地群众不要到北京上访,而我只有支持他去北京上访。他说他没路费啊,我问他怎么到成都来的,他说是混的火车,我就叫他如法炮制,也混车去北京吧,我也没多余的钱帮他,只是叫他记一个我的电话,如果被乘务人员阻拦,就让对方打电话给我,我给你证明。

他在我的指导下顺利到了北京中央信访接待室,他的吃住都得到了安排,中央信访接待室与省信访处进行了联系,还给他卖了返回成都的火车票,叫他回成都等待解决。结果他回成都后,省信访处还是坚持要他回原籍等待解决。他没有办法又来找我,我告诉他要他给省信访处说明自己吃住无着落,无法回原籍,坚决要求省信访处解决吃住问题。因为这次有中央信访接待室的联系,惊动了中央领导,二重最后不得不收他回厂安排工作。

几十年过去了,这件事我一直记忆优新,可以看到当时机关单位官僚主义的严重程度,完全置人民疾苦于不顾,哪里像共产党人所作所为,哪里还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些官僚不就是旧社会的官老爷么?

经过文革和改革,我深深体会到文革伟大的深远意义,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人民的幸福!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10-24 12:34
时间交待得不太清楚。清理阶级队伍应该是1970年的事,当时当权的都是造反派加一些解放了的老干部,是谁在耍官僚主义呢?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24 00:37
事情虽“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24 00:36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4:57 , Processed in 0.01521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