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中国足球一败再败,败在何处?

2016-10-25 03:2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939| 评论: 2|原作者: “梨"

摘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足球,就是中国洋务运动的翻版。洋务运动时,李鸿章花钱买军舰,聘请外国教习,给外国教习极大的权力。今天的中国足球,也是一样的,花钱去留学,建设俱乐部,高薪聘请外国教练,自己靠边站,等着别人来帮助我们胜利。
中国足球一败再败,败在何处?
        
         从根本上说,中国足球败在中国人的劣根性上,不团结,不协作,各顾各的小农思想意识。中国社会长期在小农经济方式下生存发展,中国人缺乏欧美社会那样工业化大生产力产生的大协作思想。中国小农喜欢单干,中国足球运动喜欢自个儿带球,这种各顾各的思想严重,在组织严密,协作配合的对手面前,没有一丝丝胜算的希望。中国革命时,毛主席针对中国农民的劣根性,提出许多重要军事组织原则,解决中国旧式军队纪律涣散,不配合,不协作的问题。

     中国足球,没有继续发挥原来中国足球的组织,协作作战的精神,反而将小农思想意识,个人英雄主义,分散主义等作为中国足球的战术原则。这样的球队,没有不打败仗的道理。一败再败,如同清未,民国时的中国军队面对组织严密的日军一样。一败再败,败而不止。小农式的战术思想,这不是里皮能够解决的问题。中国人在骨里子是不配合的,如小岗村那样,只能强迫他们配合。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足球,就是中国洋务运动的翻版。洋务运动为啥失败,不要讲那些政治呀,制度呀,腐败呀,这些老生常谈。这些有道理,但是,没有说服力。在面对生死决战的战场,军队作战能力,岂能受那些东西的影响。问题的关键是,清末时的中国军队平常训练达不到现代军队的要求,那时的中国军队是一支小农式的军队,一支没有现代军事思想的军队,他们无法与日本军队作战。正如,今天的中国足球,今天中国足球的战术指导思想是落后的,失败的。与北洋军极其相似的中国足球,就是一去地方球队组建的国家队,一支小农思想武器的球队,这样的国家队没有核心力量,组织不起象样的进攻,守不住对方严密组织的进攻。

    洋务运动时,李鸿章花钱买军舰,聘请外国教习,给外国教习极大的权力。今天的中国足球,也是一样的,花钱去留学,建设俱乐部,高薪聘请外国教练,给外国教练极大的权力,自己靠边站,等着别人来帮助我们胜利。

     等着吧,不会有胜利的。即使偶尔的胜利,也是更大失败的前奏而已。

    为什么?因为,历史要证明洋务运动失败的必然性。我们不过是用一种游戏,中国足球的方式来重复证明一次而已。

    老洋务派对自己的失败不认输,他们需要新洋务派来们重复一次,用中国足球来再现一次他们失败的必然命运。

   中国足球失败不要紧,经济改革、军事改革千万不能走洋务运动的后路。希望中国足球的失败能够引起国人的警惕与注意,防范中国改革向洋务运动化。把中国的变革,发展希望寄托在外国人身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odengcong35 2016-10-25 09:50
沒有什麼可比性的。滿清的腐朽加上拋棄已經覺醒的塞外各組群眾,更加沒有給朝鮮人民示範效應。因此她們沒有資格稱自己做中華或華夏的代言人。其次。倒是您隱約提到了。脫離了群眾基礎的競技體育項目,很難有成績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25 06:23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2)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57 , Processed in 0.01752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