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会上的讲话

2016-11-8 23:1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613| 评论: 2|原作者: 毛主席

摘要: 苏联人民在四十年前举行的这个伟大的革命,正如革命导师列宁多次指出的,开始了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历史上发生过各种的革命。但是,过去的任何一次革命,都不能够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相比拟。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会上的讲话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六日)

  亲爱的同志们:

  当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节日,我和中国代表团全体同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 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全体人民和全体共产党员,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致热烈的兄弟 般的祝贺,谨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苏联人民在四十年前举行的这个伟大的革命,正如革命导师列宁多次指出的,开始了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

  历史上发生过各种的革命。但是,过去的任何一次革命,都不能够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相比拟。

   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曾经是世界上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十月革命破天荒第一次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个革命证明:没有了地主和资产阶级,人民完全能够有计划地建设自由幸福的新生活。同时又证明:没有了帝国主义的压迫,世界各民族完全能够和睦共处。

  苏联人民在四十年中经历了艰苦的路程。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消灭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苏联的敌人曾经显得好像比苏联更强大,他们两次武装进攻苏联。但是英勇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把这些侵略者的进攻彻底地粉碎了。

   苏联之所以不可战胜,就是因为苏联是一个用社会主义制度代替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是一个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了剥削阶级专政的国家,是一个以资本主义国 家所不能有的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国家,是一个真正实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真正反对民族压迫和援助被压迫民族解放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有本国全体人民的热 烈支持,同时有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这两种支持所达到的程度,是各国的历史所从来没有过的。

  苏联的面貌在四十年间完全改变了。在 革命以前,俄国的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曾经是比较落后的。现在苏联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等强大的工业国家。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苏联的教育、科学、 文化事业的发展规模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苏联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喷气式客机,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洲际弹道火箭,发射 了世界上第一个和第二个人造卫星。全世界公认:苏联两次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就,开辟了人类征服自然界的新纪元。所有这些,不但是苏联人民的骄傲,而且是全世 界无产阶级的骄傲,而且是全人类的骄傲。对此感到不高兴的,只是一些反动派。

  苏联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来解决实践 中的任务,保证了苏联人民的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1]为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所提出的奋斗纲领,就是一个范例。苏联共产党中 央委员会在克服个人崇拜,在发展农业,在改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在扩大加盟共和国和地方机构的权限,在反对反党集团、巩固党的团结,在改善苏联陆海军中党 和政治的工作等等问题上所采取的明智措施,将毫无疑问地促成苏联各种事业的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世界各国人民从苏联人民所获得的 成就中,一天比一天明显地看到自己的将来。苏联的道路,十月革命的道路,从根本上说来,是全人类发展的共同的光明大道。世界各国的广大人民热烈地庆祝十月 革命的四十周年,因为这四十年的历史使他们确信,无产阶级必然能够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然能够战胜资本主义,被压迫民族必然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当然, 在人民前面还有困难和曲折。但是,列宁在三十六年前说得好,“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线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2]。

  中国共 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从来就是十月革命所开始的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革命有自己民族的特点,估计到这些特点是完全必要的。但是 不论在革命事业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都充分地利用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丰富经验。中国人民感到幸运,因为有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 验,使自己可以减少或者避免许多错误,可以比较顺利地进行自己的事业,虽然中国人民面前的困难还很多。

  事情很明显,在十月革命以后, 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如果忽视或者不认真研究俄国革命的经验,不认真研究苏联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并且按照本国的具体条件,有分析地、创造 性地利用这些经验,那末,他就不能通晓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列宁主义,就不能正确地解决本国的革命和建设的问题;那末,他就会或者陷入教条主义的错 误,或者陷入修正主义的错误。我们需要同时反对这两种错误倾向,而在目前,反对修正主义的倾向尤其是迫切的任务。

  同样很明显,在十月革命以后,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拒绝同苏联友好相处,那就只能损害本国人民的真正利益。

  现在全世界踏上十月革命道路而赢得胜利的,已经有欧洲和亚洲的一系列国家,包括了九亿多人口,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的世界体系。资本主义早已丧失了优势,社会主义早已变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 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 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难道沙皇和蒋介石对于革命人民的种种迫害,不就是对于伟大的俄国革命和伟大的中国革命起了这样的促进作 用吗?

  帝国主义除了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对国内人民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迫害以外,还指望着战争。但是他们能够从战争中指望什么呢?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已经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俄国出现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东欧和东方出现了更多的革 命。如果帝国主义好汉们决心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他们除了促使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灭亡以外,不会得到什么别的结果。

  社会主义各国的 政府和人民是和平的新生活的建设者。我们完全不需要战争,并且坚决反对新的世界大战。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地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苏联 在裁军问题上,在禁止制造、使用和试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上,所一再提出的建议,代表着社会主义各国的共同主张,同时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 坚决主张,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和平竞赛,各国内部的事务由本国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解决。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美帝国主义顽固地要干涉各国的内部事务,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的内 部事务,例如,在中国干涉解放台湾,在匈牙利制造反革命叛乱[3]。它特别放肆地干涉那些位于美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中间地带各国的内部事务。美国现在 还在策划通过土耳其或以色列侵入独立的叙利亚,还在阴谋颠覆反殖民主义的埃及政府。美国的这种疯狂的侵略政策,不但造成了中东的危机,而且造成了新的世界 战争的危机。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都站在叙利亚方面,反对美国和土耳其的侵略者,正如他们在去年十月都站在埃及方面,反对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者一样。 苏联政府已经向美国和土耳其提出严重警告,要求他们迅速打消侵略计划。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的卫国斗争,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

  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帝国主义曾经而且还在继续竭力破坏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但是它终究无法阻止中国的六亿人口勇敢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的各种建设事业已经在八年 的短时期内取得了过去百年中所不可能有的成就。中国有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企图反对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共产党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反对中国同苏联和 各社会主义国家结成亲密的联盟。他们的这种狂妄企图,已经在全国人民的反击之下彻底失败了。[4]

  为了在更加巩固的基础上迅速发展中 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人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进行一个生气勃勃的整风运动。这就是在城市和农村中对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国家的根本制度和重 大政策、党政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人民的生活福利等项问题,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有领导地自由地展开全民性的大辩论,用以正确地解决在人民内部实际存在 而为当前所必须解决的各项矛盾问题。这是一个社会主义的人民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运动。这个运动已经取得巨大的胜利。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人民的社会主义 觉悟迅速增长,错误思想迅速澄清,工作中的缺点迅速克服,人民内部的团结迅速加强,劳动纪律和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我们正在六亿人口中分期分批地推行这个 人民自我教育运动,大概再有几个月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今后,我们准备每年或每两年举行一次整风运动,运动时间可以大为缩短,作为解决我国整个过 渡时期各项社会矛盾的一个主要方法。实行这个方法有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就是必须坚决相信群众的大多数是会站在我们方面的,是讲道理的。这一点已为运动的全 部经验所证明。

  我们根据列宁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承认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在多年的革命实践中,得出了整风的方法,而目前的社会主义自我教育运动又一次说明了这个方法的正确性。

  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苏联的多方面的兄弟般的援助。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请让我们对于给予中国这种友好援助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谢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在成立的初期,就同苏联缔结了友好同盟互助的条约[5]。这是两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同盟。我们同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共命运,同呼吸。我们认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神圣的国际义务。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采用一切挑拨离间的手段,企图破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和团结。但是,事实只能使帝国主义者失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 义阵营团结得愈来愈紧密了。自从有历史以来,任何国家间的关系,都不可能像社会主义国家间这样休戚与共,这样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这样互相援助和互相鼓 舞。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国家是完全新型的国家,是推翻了剥削阶级而由劳动人民掌握权力的国家。在这些国家间的相互关系中,实现着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统一的 原则。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中这样说过:“过去的经验证明:忽视在各国工人间应该存在的兄弟团 结,忽视这个应该鼓励他们在解放斗争中坚定地并肩作战的兄弟团结,就会使他们分散的努力遭到共同的失败。”[6]九十几年前马克思的这个指示,对于我们永 远不会过时。

  亲爱的同志们!从世界各国来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盛会,这个 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世界人民力量的伟大团结,就象征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兴旺发达。让我们继续努力增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增强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 的团结,去迎接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旗帜万岁!

  全世界无产者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

  根据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七日《人民日报》刊印。

  ------------------------------------------------------

  注  释

  [1]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见本卷第22页注[4]。

  [2]见列宁《十月革命四周年》。新的译文是:“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69页)

  [3]指匈牙利一九五六年十月至十一月发生的反政府政治事件。

   [4]一九五七年四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向共产党和新生的社会主义 制度进攻,妄图取代共产党的领导。六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决定对右派进攻实行反击。当时对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反击是必要的,但在斗争中犯 了严重的扩大化的错误。一九七八年,中共中央决定对被划为右派分子的人进行复查,把错划的改正过来。

  [5]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 华人民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莫斯科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主要内容是,双方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制止日本或其同盟国家的侵略行为; 双方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互助合作关系。条约于同年四月十一日起生效,有效期三十年。一九七 九年四月三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鉴于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决定条约期满后不延长。

   [6]见马克思《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新的译文是:“过去的经验证明:忽视在各国工人间应当存在的兄弟团结,忽视那应该鼓励他们在解放斗争中坚定地 并肩作战的兄弟团结,就会使他们受到惩罚,——使他们分散的努力遭到共同的失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07页)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7 05:15
谨以这篇历史文献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99周年。讲话原文后面的注释是现在的修正主义当局拼凑的,其中有大量反动内容,请读者注意识别。

伟大十月革命的精神不朽!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胜利万岁!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7 05:1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12 , Processed in 0.0281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