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历史既不“向前”,也不“向后”,而是不破不立

2016-11-16 17:0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162| 评论: 5|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当一种社会制度走向死亡的时候,当它的各种不治之症激烈发作的时候,当死亡与新生激烈搏斗的时候,世界又怎么会四平八稳、歌舞升平呢?旧制度在它走进坟墓之前,打碎一些以往几十年、几百年改良主义的坛坛罐罐,既挽救不了自身的灭亡,也阻挡不了新世界的降临。
赤旗同志是有马列托倾向的红色中国网的老网友,以往的文章多有独到见解与思想火花;这次撰写长文,专门探讨特朗普当选的政治意义,其中提出的许多问题,值得各位网友深入思考。

但是,赤旗同志在这些文章中所表达的一些基本观点,是我不能同意的;其中一些,对于赤旗同志本人是有害的,流传开来,则对于马列主义运动、进步运动,也是有害的。

当前世界政治总的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是无产阶级力量上升、资产阶级力量下降;还是无产阶级力量下降、资产阶级力量上升?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有困难,是无产阶级的困难大些、不可克服,还是资产阶级的困难大些,不可克服?

对于这些问题,赤旗同志有明确的回答:右翼保守主义已经在世界范围回潮,左翼到处都处于“衰败”与“自我溃败”的状态;“在无尽的黑暗之后是更黑的黑夜”;“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1990年代历史性失败后的又一次探底”;西风压倒了东风;资产阶级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将走出“下降”的长波,发动新一轮“深化反动”;无产阶级的困难都是大的克服不了的,“深化反动”挡不住,“野蛮主义”已然是现实,虽然还可以“基层深翻,努力抵抗”,能保住点“改良成果”便是上上大吉。

前途如此黑暗、希望如此渺茫,黑暗之后又是无尽的、更黑的黑暗,赤旗同志还能够坚守“基层深翻,努力抵抗”的信念,实属不易。相比之下,我倒是个机会主义者,既然资产阶级如此强大,反抗的力量又是如此“衰败”,“绝望与不自信”就不是所谓“命定论”的产物,而是广大被压迫群众对于现实社会的合理估计了。中国有古训:识时务者为俊杰。为什么不当识时务的俊杰,而要做像赤旗同志这样的当代伯夷、叔齐?这是个问题。伯夷、叔齐可是没有“自我麻痹”,而是“抵抗”到底的。

赤旗同志说:“对于社会变革的认识,需要判断其发展方向和来源基础,其是向前还是向后?” 什么是“向前”,什么是“向后”?将丰富多彩、复杂曲折的历史变化省略为“向前”或者“向后”,这是形而上学的历史观。马克思、列宁、毛主席不是这样看待历史的。

如毛主席所说,一切反动派的历史逻辑,从来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再捣乱,直至灭亡”;一切人民力量的历史逻辑,则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

人类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直“向前”,或者一直“向后”,而总是按照其自身的规律辩证地运动着,曲线发展,螺旋式上升,否定之否定。从人民方面来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倒退包含着前进的条件,失败包含着胜利的条件,现在丧失一些东西,包含着将来获得整个世界的条件。

没有帝国主义战争的“野蛮”,就不会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没有蒋介石反革命政变、成千上万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这一巨大的历史“向后”,就不会有后来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德国法西斯上台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就不会出现战后工人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没有新自由主义的反动,就不会有世界人民反抗新自由主义的全面觉醒!

物极必反。一定的事物发展到顶点,就必然走向自身的反面。这不是什么“左派先知”的唯心主义臆想,而是唯物辩证法的真理!相反,有些同志一面散布失败主义情绪,一面还要幻想“基层深翻,努力抵抗”,倒是很有些小资产阶级“相信自我”、“永不放弃”的自我麻醉作用。

与赤旗同志对当前形势的估计不同,我和另外一些同志认为,世界范围新自由主义的反动,走到今天,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不仅美国资本主义的危机无法克服,中国资本主义危机的来临也仅是个时间问题,整个世界资本主义深刻不可克服危机的爆发也仅是个时间问题。以为凭借特朗普的一些胡乱拼凑起来的右翼凯恩斯主义政策,就可以带领美国资本主义走出“下降长波” —— 这样的见识,与其说是糊涂,不如说是被特朗普的反动叫嚣吓昏了头。

在新自由主义时代,世界资产阶级一方面向世界无产阶级疯狂进攻,但是世界资产阶级的反扑是有限的,并且已经达到极限。无产阶级守住了自己大部分的阵地。在斗争过程中,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又不自觉地壮大了世界无产阶级的队伍。特别是在亚洲,在中国,无产阶级的队伍空前壮大,并即将成为左右中国与世界发展的一支决定性的力量。

当然,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无产阶级还没有在政治上组织起来,还没有形成一个有理想、有纪律、有理论、有牺牲奋斗的决心与革命首创精神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随着中国无产阶级的发展壮大,随着无产阶级中先进分子的不断涌现,随着越来越多小资产阶级先进分子开始背叛自己的阶级,这样的政党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 这在革命方面如此,在反革命方面也是如此。当一种社会制度走向死亡的时候,当它的各种不治之症激烈发作的时候,
当死亡与新生激烈搏斗的时候,世界又怎么会四平八稳、歌舞升平呢?

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德国法西斯、日本军国主义并没有吓倒世界人民;与凶残的德日法西斯相比,今天的右翼保守主义又算得了什么?
旧制度在它走进坟墓之前,打碎一些以往几十年、几百年改良主义的坛坛罐罐,既挽救不了自身的灭亡,也阻挡不了新世界的降临,更阻挡不了广大劳动群众在旧世界的废墟上按照自己的意志建设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

不破不立。这也是辩证法。
6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1-16 12:03
特朗普当选说明一个简单的事实:人们希望改变,不想按现在的样子继续生活下去。
对于人们这种希望改变的重大事件指手划脚加以指责,用什么“前进后退左翼右翼”来教导恐吓民众,才是彻头彻尾的右倾保守分子。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6 10:14
川普的路线没有出路是肯定的,但是社会主义革命代价能不能小些,这就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观因素有关了。历史上的两次世界大战本质上拯救了资本主义。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6 09:32
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希望遏制川普的上台,通过什么,通过社会主义斗争,而现实是所谓的左翼,都是一些社会民主主义者和斯大林主义者(包括毛主义)的主观影响,导致世界包括美国的工人阶级虚弱无力,只能让川普上台,如果川普言行一致,固然采取法西斯政策,工人阶级将遭到更大的苦难,这时虽然再斗争还不迟,但是已经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而且也未必能取胜,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和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斗争,否则川普会不断出现,工人阶级节节败退。在中国,毛主义的落后因素影响还是很深,就是习近平他们把毛树立为一个民族解放者,借以出台中国梦,所谓和川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一样的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确实是毛主义的一个因子。毛主义主张实践的一党独裁等都不利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再组织和斗争。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6 09:27
没有帝国主义战争的“野蛮”,就不会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没有蒋介石反革命政变、成千上万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这一巨大的历史“向后”,就不会有后来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德国法西斯上台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就不会出现战后工人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没有新自由主义的反动,就不会有世界人民反抗新自由主义的全面觉醒!


---------------
这个是历史事实,但是不是列宁希望发生的,如果社会民主党(第二国际)能够正确地应用马克思主义,就不会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如马克思预言的那样首先在主要发达国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根本不需要十月革命,十月革命是次优选择,而且因为社会民主党的修正主义化导致十月革命本身也遭到孤立,再加上斯大林主义的出现,就预示着20世纪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失败。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左翼斗争失败的产物,主观上就是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导致的,虽然后来出现了斯大林主义的扩张,但是历史代价是巨大的。所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不希望世界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然后再来个社会主义革命,而是要通过社会主义革命遏制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出现,远航搞反了。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16 07:0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0:27 , Processed in 0.0122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