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学习毛主席著作,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2016-11-17 17:3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269| 评论: 14|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赤旗同志属于马列托倾向。托派同志在历史上没有革命胜利的经验。建议赤旗同志抛弃托派的错误观点,重读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观点,学习毛主席关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观点。
在赤旗同志的最新评论中,赤旗同志对自己的若干想法做了进一步展开,回答了“24601”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并对国内部分左派同志的一些错误认识提出了中肯的批评。这些问题,在马列主义的大前提下,都是可以讨论的。

关于赤旗同志所说的国内一部分左派同志对于特朗普的阶级属性有不正确估计的问题,可以讨论。国内一部分同志,由于对美国的具体情况不了解,或者由于自身认识水平问题,将特朗普当选的政治意义简单化乃至于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任意拔高,这种问题是存在的。但是,纠正这种错误的最好方法,不是简单地责备他们焦躁、虚浮,而是由事实来教育这些同志以及受他们影响的群众。有个别的目空一切、自以为是的人物,那是永远也不会接受教训的。另一方面,国内马列毛左派积极分子的大多数,在经过事实教育以后,是愿意了解美国阶级斗争实际情况的。我们要对自己的同志、自己的朋友、对中国广大的左派积极分子有信心。

在这篇回应文章中,赤旗同志再次提出:“今天在美国支持川普的到底是哪些人,他们代表着什么利益,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清楚地说明了我认为的范畴,他们确实是“人民”中的一份子,但是那些最反动和最保守的“人民”。”
赤旗同志的这个论点,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事实上都是错误的。

为此,再引用一下赤旗同志在前一篇文章中所表达的观点:“
美国川普支持者中最活跃分子和被鼓动的主要群体是白人、老人、男人、持枪者、原教旨清教徒,简单说也就是美国社会中最反动最保守的群体”。

任何一个负责任的马列主义者,能够说“白人、老人、男人”都是“最反动最保守的群体”吗?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中,“白人、老人、男人”的大多数是什么阶级?只能是工人阶级。赤旗同志这样的说法,是掉进了西方小资产阶级左派“身份政治”的泥坑。如果说,特朗普政治是反动的、疯狂的,那么西方小资产阶级左派抹杀阶级差别而人为地将工人阶级分裂为种族、宗教、性与性取向等多种身份的“身份政治”就是产生特朗普及其追随者的最丰富的土壤。

事实上,白人以及一部分其他种族工人阶级(而不是一般的中间阶层)是特朗普此次当选最主要的选民基础之一。如果赤旗同志认为远航一号的这一说法不可靠,那么就请参考与赤旗同志同属马列托倾向的世界社会主义网站在美国大选前后的各篇评论。

赤旗同志详细答复了“24601”网友提出的问题,共分五点。其中,前三点重复并进一步阐述了赤旗同志在上一篇文章中的形势估计。大意是,现在世界上右翼保守主义全面回潮,世界上许多地方全面右转,既没有“苏联”做国际革命后盾,又没有坚强革命政党,连“替代方案”也没有,革命的“主观条件”完全不存在,认为无产阶级可以胜利,完全是“一厢情愿”。

赤旗同志的第四点比较重要:


假如说未来世界革命的中心是在中国,那么坦率地说中国左翼(包括其中的大佬们)的理论认识能力和阶级斗争能力并不令人乐观,更不用说在正确的纲领下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如果没有这种正确的纲领与强有力的组织,即使无产阶级的绝对数量再大,也是分散的劳动者而已,因此一定推导就会有强有力的运动,甚至成功的革 命,这是将八字都还没有一撇的事情当作未来必定的发生的事情。

在第五点中,赤旗同志提出,如果不从现在就开始“全面的、从基层的行动”,便“只能等待黑暗的降临”。

求同存异,没有人主张“等待黑暗的降临”,也没有人反对“全面的、从基层的行动”。事实上,不仅现在不等待,红色中国网自产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工作,过去在工作,将来还要工作。国内的广大的左派同志多年来一刻没有停止过奋斗。就我远航一号来说,自1989年起,就从来没有在黑暗中“等待”过。

赤旗同志做痛心疾首状,似乎如果我们不接受他的悲观主义,不承认无产阶级革命胜利是“一厢情愿”、不接受中国革命是“八字都没一撇”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不是在行动,我们就是在“等待”黑暗降临。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这个罪名是不成立的。

作为马列毛主义者,我相信毛主席的教导,那就是,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就眼前来看,就当前的具体条件来说,战术上,资产阶级和反动派是真老虎,我们必须认真面对他,饭要一口一口吃,工作要一项一项地做。但是,就世界的总的发展趋势来说,就资产阶级和反动派内在不可克服的矛盾来说,就无产阶级必然要发展壮大来说,就战略上来说,资产阶级和反动派又只能是、必然是纸老虎、假老虎,是必然可以战胜的。饭要一口一口吃,但是一碗饭、两碗饭总是可以吃完的。

赤旗同志抱怨,没有革命的“主观条件”,没有组织,没有纲领。很好,这些条件从哪里来?我与赤旗同志都是马克思、列宁的信徒。按照马克思、列宁的观点,革命的主观条件,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某些天才领袖恩赐给大家的,更不是一批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批判”出来的;而只能是世界与各个具体国家资本主义的矛盾在现实中发展的产物。二十世纪世界工人运动的发展,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都是这样的产物。

赤旗同志抱怨现在没有十月革命后的苏联。那么,十月革命是怎么来的,是天上掉下来的吗?如果用庸人的眼光看,在1903年以前,甚至在1917年以前,俄国革命的“八字一撇”在哪里?如果没有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世界与俄国资本主义矛盾的发展,包括赤旗同志所说的各种巨大代价,又怎么会有俄国革命的主客观条件?

同样地,未来的中国革命,其主客观条件,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必然地要从中国资本主义的现实发展进程中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不是算命先生,但是马克思主义是历史唯物主义,是认识和分析资本主义运动规律以及无产阶级革命规律的科学。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革命的发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中国资本主义有哪些基本的以及比较重要的矛盾,这些矛盾能不能在资本主义范围内加以解决;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会不会造成无产阶级的壮大,又会不会造成无产阶级组织和觉醒的条件;无产阶级的力量能不能超过资产阶级。这些问题,是可分析、可认识的,并且可以应用于实践的。

承认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还是不承认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相信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造成无产阶级发展壮大并且必然为无产阶级革命创造出不仅是客观的而且是主观的条件(从唯物主义观点来看,所谓“主观”的归根结底是客观的),还是不相信无产阶级会发展壮大,并且将革命的可能性(或者不可能性)一概归结为虚无缥缈,既无法分析,又无法认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没有的所谓“主观条件”—— 这些,是我与赤旗同志之间的一个原则性分析。

至于赤旗同志照搬二十世纪初的经验以及阳和平等人的错误,认为,资本主义危机必然引起战争和法西斯,只有经过了战争和法西斯,才能有革命。这是狭隘的经验论,也不符合当前中国与世界资本主义的实际情况。

赤旗同志属于马列托倾向。托派同志在历史上没有革命胜利的经验。建议赤旗同志抛弃托派的错误观点,重读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观点,学习毛主席关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观点。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说,只有做到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才可能在战术上真正重视敌人,才能保证战术的正确性,使得战术服从于战略即服从于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长远目的。否则,精神上已经被敌人压倒,长夜漫漫,没有尽头,再多的“深挖基层”,也是无济于事的。赤旗同志熟知欧美各国以及港台的左派,他们的政治命运不就是如此吗?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赤旗 2016-11-17 22:19
马列托主义者: 如果就法西斯的本意,包括种族屠杀和对外侵略来说,中国资本主义政权当然还不算,但是其市场经济+一党独裁确实是法西斯的一面。托洛茨基不是咬文嚼字,也是要发 ...
建议马列托主义者作为一名托派,好好阅读托洛茨基的原著,得出什么是法西斯主义的正确理解。 种族屠杀与对外侵略的资本主义国家并非是法西斯主义,否则美国早就是法西斯了。市场经济与军事独裁也不是法西斯,否则历史上巴西与韩国都是法西斯了。法西斯主义是有特定严格的含义,而且往往在法西斯主义出现前后首先伴随的波拿巴主义(马克思对波拿巴主义的分析很精湛,这也是为什么网上有左翼同志将川普当选称为第三次雾月十八)。在资产阶级国家陷入极端危机中,当阶级矛盾极端尖锐,旧的资本主义体系已经穷途末路无力挽救时,法西斯主义才可以裹挟右翼民粹主义煽动的小资产阶级为金融资本服务,前提是为了彻底击溃左翼力量,必须彻底摧毁旧体制,并跨过旧体制的尸体
才能击溃左翼和工人阶级抵抗。 所以一般的资产阶级军事独裁与阶级镇压并非是法西斯主义,更不用说对外侵略了。
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革命建立的政权固然有诸多弊病与不足,但其仍然是工人国家政权,更不是所谓的法西斯主义。托洛茨基同志曾经说过,斯大林统治下的苏联虽然在形式上与德国法西斯有诸多类似之处,但是公有制和畸形工人国家的存在,就有本质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托洛茨基要提出”保卫苏联“的口号。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1-17 20:33
托派的伟大就在于能够提出任何社会变革的不利之处,从而在个人的头脑里发生最完美的革命。作为“最反动和最保守的人民”中的一员,我只能从两个坏的中间挑选一个来支持。我倒很想支持一下托派,可是,个人头脑中发生的完美革命难道需要任何支持吗?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7 16:59
毛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大量产生创造了条件,但是他没有给无产阶级解放创造主观条件,这就是现实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7 16:58
毛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扫清了障碍,当然他的话语体系是社会主义的,对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来说,这也是很伟大的,但是就社会主义革命来说,他有着很大的局限性,这是我在毛派论坛必须和一直强调的。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7 16:50
赤旗: 建议自称“马列托主义者”读一下托洛茨基是如何对于法西斯主义的定义与分析,例如可以参考中国艺术研究院译审施用勤先生翻译的《托洛茨基论反法西斯斗争》。今天 ...
如果就法西斯的本意,包括种族屠杀和对外侵略来说,中国资本主义政权当然还不算,但是其市场经济+一党独裁确实是法西斯的一面。托洛茨基不是咬文嚼字,也是要发展的。其次我没有全盘否定毛,在毛派论坛,必须着重指出毛的局限性,否则毫无意义。
引用 燧鸣 2016-11-17 14:25
远航一号: 第一中国现在固然是资产阶级专政,还算不上法西斯专政。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虽然不幸失败了,但是留下了伟大的遗产,又创造了必要的历史条件,似的中国无产 ...
远航同志称欧美左派上百年无所作为是否有些过了?俄国革命的成功,中国革命的成功,乃至1950年代-60年代世界范围内民族解放运动真的是在“欧美左派”无所作为的情况下发生的吗?
引用 赤旗 2016-11-17 14:01
马列托主义者: 我认为中国就是法西斯独裁,或者比较温和的法西斯独裁(相比于希特勒),而毛主义的结果连让中国有形式民主和普世价值都没有,现在的中国和台湾欧美的成果相比, ...
建议自称“马列托主义者”读一下托洛茨基是如何对于法西斯主义的定义与分析,例如可以参考中国艺术研究院译审施用勤先生翻译的《托洛茨基论反法西斯斗争》。今天的中国当局当然不是法西斯主义。

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建立的政权当然也不是法西斯主义,而是二十世纪仅次于十月革命以来的世界上最伟大的一场革命,使中国亿万人民获得解放、生存与自由(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这是作为一个托派分子或者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最起码的客观认识。
1970年代,中国著名老托派王凡西与楼国华在反省中国革命时托派的一个错误时就说过,当革命来到时,我们却并不认识它。我希望自称“马列托主义者”不要也犯这样的错误。 ...
引用 赤旗 2016-11-17 13:48
远航同志,作为一个托毛合流分子,我承认历史上托派有时的不合时宜,甚至是狭隘的(宗派的)的分析观点。

但是毛泽东同志的战略上藐视,是建立在战术上重视的基础上,而且是在有现实路径和主客观条件的。 在1928年,毛泽东同志为了回应“红旗能打多久”的问题时,所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尤其是其中对当时现实环境与敌人力量具体的分析。 但即使如此,从1930年到中国共产党革命胜利,仍然经过19年,在这19年中共产党是否始终在审时度势不断分析不同敌人的力量变化?

但很遗憾我今天看到中国左翼面对川普上台是一片盲目乐观,赞许川普都是“认敌为友”,根本不存什么“战略的藐视”,因为简直把川普当成工人阶级的朋友。即使从民族国家利益角度来说,这都是极端错误的, 更不用说从阶级角度观点出发。如果在这种情况不客观认真分析形势变化(战术上重视),一味只谈遥远的不切实际的所谓胜利,那当然是一厢情愿,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务必说明川普上台背后的反动意义。固然事实是最能教育人的,如果只要事实教育人,那只是感性认识,而非理性认识,部分民众错误地被川普蛊惑就是感性认识的结果。 如果这管用, 还需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历史经验教训 ?

另外,补充,当我谈及右翼保守主义有可能帮助资本主义改出“下降长波”,只是一种可能性,至于这种可能性有多大,不好说,但同样也有另一种可能性,就是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消灭资本主义。

如果远航同志又看不上西方的左派,也承认今天中国左派的力量与理论的稚弱,同时又反对经典的列宁主义的危机-战争-革命论,那么请问远航同志对未来革命形势的发展与路径又是如何展望的呢?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7 13:29
远航一号: 第一中国现在固然是资产阶级专政,还算不上法西斯专政。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虽然不幸失败了,但是留下了伟大的遗产,又创造了必要的历史条件,似的中国无产 ...
我认为中国就是法西斯独裁,或者比较温和的法西斯独裁(相比于希特勒),而毛主义的结果连让中国有形式民主和普世价值都没有,现在的中国和台湾欧美的成果相比,是少是多,很明显,是少,中国的工人阶级被压迫被剥削的更加深,难道这是毛主义的成果?
引用 赤旗 2016-11-17 13:14
简短澄清远航同志的所谓川普的支持群体。

我列的是“白人、男人、老人、持枪者、原教旨清教徒”,之间是用顿号相连的, 如果在美国一个人“即是白人又是男人又是老人还是持枪者同时也是原教旨清教徒”,在我看来这人90%以上就属于美国最反动最保守的群体,个人认为这恰恰是阶级分析,而且川普的主要支持者最活跃的部分(也就是核心支持者)就是这些反动分子。我从来没有单列出白人是反动分子,或者男人,或者老人是反动分子。
至于工人阶级中的一部分是否会成为反动分子?当然会。远的有德意法西斯,近的有日本安倍政府的支持率,确实相当部分的工人阶级收到蛊惑,追随小资产阶级支持了反动势力。原因就是在于左翼没有能提供向前的出路,他们灰心丧气转而寻求倒退保守的道路。

以川普为例,即使在5万美元收入以下群体中,也有相当数量群体支持了川普,但其数量还不及支持希拉里的,而出乎众多所谓"反建制派左翼”的说法,在10万美元以上群体中,川普的支持者高于希拉里,使所谓川普代表平民的说法不攻自破。这既不是某些左翼说的越穷越革命,也不是另外一些左翼说的“只有觉悟的有教养分子才真无私革命”,而是现实环境与条件的培育。

而且问题假如真的美国工人阶级被动员了,为什么这次投票率如此之低,而且与奥巴马相比,希拉里的得票数下跌600多万票,而且即使如此,按照人头计票,希拉里得票仍然比川普更高。 远航同志不觉得应该批判一下美国选举人团制度的虚伪性吗? (川普并没有拿到多数票,都当总统了)

我其实很诧异远航同志对西方小资产阶级左派“政治正确”的批判,我在前文中已经说明,西方左翼的错误不是在于将“政治正确”奉若神明,而是在于只能选择性地虚伪地去宣扬“政治正确”的原则。培育川普及其追随者的政治土壤到底是”政治正确“原则,还是”资本主义制度“,我想远航同志比我更清楚。

至于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SWS.ORG)是什么倾向,恐怕与我们讨论的问题没有直接关系,无论它是马列托,马列毛,远航同志应该记得,在2012年关于中国保钓问题的分析上,我当时批判了四个世界目前主流地位马列托网站的文章,其中就包括WSWS.ORG。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17 11:41
马列托主义者: 首先讲一句:毛主席的政治命运又好到哪里去呢,一个活脱脱的法西斯中国不是在眼前吗,而欧美各国以及港台至少还有形式民主或普世价值 ...
第一中国现在固然是资产阶级专政,还算不上法西斯专政。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虽然不幸失败了,但是留下了伟大的遗产,又创造了必要的历史条件,似的中国无产阶级得以发展壮大,成为未来革命的主力。这就是历史的波浪式前进。至于欧美港台左派,在据说是良好的政治环境下,几十年上百年无所作为,这不正好从反面证明毛主席以及列宁的伟大吗?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7 09:53
不是社会主义就是野蛮主义,社会主义不会自动到来的的
野蛮主义可以延长资本主义寿命,二次世界大战延长了资本主义
川普上台是加速资本主义灭亡还是延长资本主义寿命,都有可能
如远航那样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的,只是时间问题,就是毛主席所谓的战略上藐视敌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17 09:23
首先讲一句:毛主席的政治命运又好到哪里去呢,一个活脱脱的法西斯中国不是在眼前吗,而欧美各国以及港台至少还有形式民主或普世价值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17 04:35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7:26 , Processed in 0.02382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