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赤旗、马克思与“神启般的信仰”

2016-11-20 19:4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432| 评论: 19|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警告的目的是为了采取有效的行动。赤旗同志既然大声疾呼,野蛮要来了。那么好,战胜野蛮的力量在哪里,如果这些力量现在弱小,他们如何在将来变得强大。对此,赤旗同志永恒不变的回答就是“基层深翻”,除此以外,一概不知。

关于特朗普当选对中国与世界形势的影响,我与赤旗、水边、24601等同志已经多次交换意见。在与万里雪飘同志的讨论中,赤旗同志又对一些想法做了展开,实在是兴致正浓,欲罢不能啊。


我赞成赤旗同志关于大家一起来关注现实斗争的提议。不过,赤旗同志希望我们都去关注“今天在美国正如野火般发展的反川普群众运动”。与赤旗同志的热情相比,我要泼泼冷水,目前在美国的反川普运动,无论就其政治主张来说,还是就其群众基础来说,都不会有大的前途,并且是严重脱离美国绝大多数工人阶级的。如果赤旗同志认为我右倾保守,我可以戴这顶帽子。但是,正如赤旗同志似乎也同意的,我们不能把阶级斗争的策略建立在主观愿望基础上。美国的进步力量目前不能有所作为,不是因为他们不敢和“野蛮主义”做斗争,而是由美国资本主义矛盾的特点以及美国阶级结构的若干现实所决定的,在短期是改变不了的。与赤旗同志想要相信的情况相反,目前对特朗普仍然抱有极大幻想的,远不仅仅是3K党分子以及少数极右分子,而是包括了美国工人阶级中相当大一部分(甚至是大多数)。在美国进步力量与民主党彻底决裂并摆脱“身份政治”的控制、真正加入到美国工人阶级的斗争中之前,这种情形不可能有根本改变。如果赤旗同志在美国,或许也会像反特朗普群众运动中某些激进分子那样,将美国大多数工人阶级,污蔑为是种族主义者、性别主义者、白人至上主义者、最保守最反动的一群。无疑,这样做,不仅无助于美国工人的觉悟,倒是会在一定程度上验证赤旗同志所预言的“黑暗之后还是黑暗”。


说明一下,这不是因为我“逢托必反”,或瞧不起西方左派。大约两年前,在国内有不少同志很有热情地向我宣传,他们认为南亚的毛泽东主义人民战争大有希望,将成为世界革命中心。当时,我也是不同意的,泼了冷水,扫了别人的兴。


世界无产阶级、世界人民(用一个赤旗同志不喜欢的词,“人民”)总是要革命的,资本主义总是要灭亡的。但是,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世界矛盾发展是不平衡的,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首先发生革命。在当前的世界历史条件下,无论北美、欧洲、拉美、非洲、南亚乃至俄罗斯,都不具备无产阶级革命的条件。这些地方无产阶级和其他人民群众的斗争,主要是消耗资产阶级的力量,增加世界资本主义的矛盾。


中国,是当前世界资本主义矛盾的重心。因为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造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无产阶级,因为中国无产阶级已经开始了大量的对资产阶级有威胁性的斗争,这些斗争得到了其他广大劳动群众各种形式“维权”斗争的有力支援。这种斗争,目前在表面上,不是激进的,甚至在有些方面,可能还被赤旗同志认为是落后的,但是这种斗争正在从根本上动摇中国资本主义积累的基础。在中国资产阶级方面,他们既无法如美帝国主义、欧洲资产阶级那样用收买大量工人贵族的方法来缓解阶级矛盾;又并不具备将中国无产阶级的上升趋势完全打垮的力量。这种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资产阶级将无法在资本主义制度自身的范围内解决它所面临的矛盾,从而这一矛盾只能以打破资本主义的方式来解决。


当然,历史的实际发展过程总是曲折多变的。在未来的一年、两年、三年,乃至稍长一些时候,有可能赤旗同志是对的,那就是中国与世界都变得更加“野蛮”,从而世界资本主义的矛盾也更加激化。但是,作为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我或者我们不是为未来三年而活着的。如果说,在二十多年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最低潮的1989年,我可以开始抛弃资产阶级自由主义、转向马克思主义,再奋斗一个二十年、三十年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难事。


说到这里,又要与赤旗同志探讨一下哲学。资本主义是不是一种社会制度?任何一种社会制度是不是都要走向灭亡?一种社会制度走向灭亡的规律是不是可以认识?


赤旗同志说:“将社会发展的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规律,当作如日出日落的时间流转的自然规律,本身就是将唯物主义的社会规律当作宗教信仰,这种将希望寄托在人之外的某种”神启般的信仰“, 本身确实只能用唯心主义来解释。 。。。真正的唯物主义,仍然只有在承认客观形势,进行尽可能的主观努力才可能改变社会发展的现状,而不是遥想‘物极必反’。”


我做了一点调查研究,在远航一号“历史既不向前,也不向后,而是不破不立”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人类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直“向前”,或者一直“向后”,而总是按照其自身的规律辩证地运动着,曲线发展,螺旋式上升,否定之否定。从人民方面来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倒退包含着前进的条件,失败包含着胜利的条件,现在丧失一些东西,包含着将来获得整个世界的条件。

。。。

物极必反。一定的事物发展到顶点,就必然走向自身的反面。这不是什么“左派先知”的唯心主义臆想,而是唯物辩证法的真理!


看来,赤旗同志批判“否定之否定”、“物极必反”,是对远航一号的一种“遥”相呼应。


“否定之否定”确实是由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黑格尔最先系统提出。但是,众所周知,马克思继承并发展了“否定之否定”的思想,恩格斯则认为“否定之否定”是辩证法三大基本规律之一。至于“物极必反”当然来自中国古代朴素的辩证法思想,但也是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相一致的。所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必然引起质变,就是“物极”(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必反”(必然引起事物基本性质的变化,使得一定的事物由其自身变化为非其自身)的一种形式。


赤旗同志反对将“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规律理解为“自然规律”。显然,赤旗同志在这里并不简单是为了区别社会历史规律与自然规律,而是说,不存在有着必然性的社会历史规律,即不承认社会历史规律的存在。且看赤旗同志这样说:“这里我要再次说明的是,‘社会主义还是野蛮主义’的命题从来没有否认现实中社会主义成功的可能性,而是明确警告如果社会主义无法获胜,那么完全存在野蛮主义的可能性。”


赤旗同志当然没有“否认”社会主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呢?10%?1%?0.1%?0.01%?不知道。这些,都是可能性。


赤旗同志痛切陈词:“明确警告如果社会主义无法获胜,那么完全存在野蛮主义的可能性(任何无视这种可能性,并且不敢将之告知群众的,轻者是盲目乐观,重者是自愚愚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在日常生活中深受资本家剥削的广大劳动群众,难道还需要赤旗同志的“明确警告”才能理解资本主义就是野蛮主义吗?周秀云同志的家属,千千万万像周秀云那样的普通劳动者,难道还需要赤旗同志的“明确警告”才能了解什么是“野蛮”吗?


警告的目的是为了采取有效的行动。赤旗同志既然大声疾呼,野蛮要来了。那么好,战胜野蛮的力量在哪里,如果这些力量现在弱小,他们如何在将来变得强大,有什么样的客观条件的变化可以使得他们在将来变得强大。对此,赤旗同志永恒不变的回答就是“基层深翻”,除此以外,一概不知。赤旗同志的这种精神,总是要让我想起王宝强的“不抛弃、不放弃”,除了空洞的精神,还是空洞的精神。


我在美国,给青年左派积极分子上课,总喜欢先提这样的问题,我们要改变这个制度,但是我们既没权,又没钱,民众又经常被媒体操纵(现在还可以加上被“右派民粹”操纵),我们自己人又不多,群众又不听我们说教,我们凭什么相信我们可以胜利,凭什么相信制度可以改变?这些问题抛给赤旗同志,赤旗同志怎样回答?基层深挖?不抛弃、不放弃?


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马克思以赞赏的态度引用了一大段发表在彼得堡《欧洲通报》上的《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书评,我将其中一部分,引在下面:

“在马克思看来,只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那就是发现他所研究的那些现象的规律。而且他认为重要的,不仅是在这些现象具有完成形式和处于一定时期内可见到的联系中的时候支配着它们的那种规律。在他看来,除此而外,最重要的是这些现象变化的规律,这些现象发展的规律,即它们由一种形式过渡到另一种形式,由一种联系秩序过渡到另一种联系秩序的规律。他一发现了这个规律,就详细地来考察这个规律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各种后果……所以马克思竭力去做的只是一件事:通过准确的科学研究来证明一定的社会关系秩序的必然性,同时尽可能完善地指出那些作为他的出发点和根据的事实。为了这个目的,只要证明现有秩序的必然性,同时证明这种秩序不可避免地要过渡到另一种秩序的必然性就完全够了,而不管人们相信或不相信,意识到或没有意识到这种过渡。马克思把社会运动看作受一定规律支配的自然历史过程,这些规律不仅不以人的意志、意识和意图为转移,反而决定人的意志、意识和意图……马克思给自己提出的目的是,从这个观点出发去研究和说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这样,他只不过是极其科学地表述了任何对经济生活进行准确的研究必须具有的目的……这种研究的科学价值在于阐明了支配着一定社会机体的产生、生存、发展和死亡以及为另一更高的机体所代替的特殊规律。马克思的这本书确实具有这种价值”。


马克思随后写道:“这位作者先生把他称为我的实际方法的东西描述得这样恰当,并且在考察我个人对这种方法的运用时又抱着这样的好感,那他所描述的不正是辩证方法吗?”“辩证法,在其合理形态上,引起资产阶级及其夸夸其谈的代言人的恼怒和恐怖,因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社会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社会运动是受一定规律支配的“自然历史过程”,一切现存事物都是必然灭亡的,资本主义必然经历着一定的“产生、生存、发展和死亡”,一种社会秩序必然被另一种社会秩序所代替,对现存事物的肯定同时包含着对现实事物的否定,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历史的、暂时的。看来,马克思的哲学不过是“神启般的信仰”,并且,按照赤旗同志的理解,马克思显然是最大的唯心主义者。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赤旗 2016-11-21 14:48
远航一号: 这是托洛茨基、曼德尔等人的错误理论。所谓“主观条件”不成熟,归根结底是客观条件不成熟。斯大林主义、毛泽东主义,先不论立场,都是苏联中国客观历史条件的产 ...
鉴于远航同志推荐, 我地浏览了一下ICFI的最新关于川普极右翼政府的文章,我看到如下内容:

总的来说,川普政府是个种族主义的极右翼的反工人的政府,这个政府将打击美国工人阶级的利益,煽动种族主义, 并且是有可能导致战争,所以我们今天必须团结起来反对川普政府,大力支持青年学生与人民的反川普运动。

原来”曲项向天歌“说的华尔街给补贴让职业抗议者闹事反对川普,得到了不少托派组织的支持, 而且据我说知,包括ICFI的社会主义平等党,CWI的社会主义选择,甚至包括毛派的PLP劳工进步党这些极左翼组织都在这次反川普活动中很活跃,是否应该查查这些托派,毛派组织的资金来源,以免他们继续污蔑”美国工人阶级“?

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6/11/16/pers-n16.html
Mass student protests against Trump election: The way forward
16 November 2016
The Socialist Equality Party and the International Youth and Students for Social Equality welcome and support the outpouring of protest throughout the country against the election of Donald Trump.
These demonstrations of high school youth, college students and other sections of young people express a deep hostility to the right-wing and xenophobic policies of a future Trump administration and all efforts to divide the population along racial lines.

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6/11/19/trum-n19.html
Trump begins selecting ultra-right cabinet
By Patrick Martin
19 November 2016
President-elect Donald Trump announced his first two cabinet nominations Friday, as well as the selection of his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The three appointments—Senator Jeff Sessions of Alabama for attorney general, retired General Michael Flynn for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and Representative Mike Pompeo for CIA director—underscore the ultra-right, militaristic and anti-democratic character of the new Republican administration.

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6/11/19/pers-n19.html
Trump’s election as seen from Europe
At the same time, the crisis of American democracy that has found expression in the election of Trump has its parallel in Europe. The installation of Trump’s far-right regime in Washington will strengthen right-wing, nationalist and fascistic tendencies within Europe, from the National Front in France to the Alternative for Germany. The likelihood of extreme right governments coming to power in Europe is immensely increased.
For the working class in the United States, Europe and internationally, the election of Trump is a warning. Looking back to the heritage of 20th century fascism, the ruling classes are preparing an escalation of militarism, world war and police repression against workers and youth.
The dangerous tendencies toward nationalism and war are rooted in the protracted crisis of the world capitalist system. But as in the 20th century, these same tendencies also create the conditions for socialist revolution. In the coming struggles, the task of the working class is to politically mobilize and arm itself with an independent, revolutionary and socialist perspective.
Alex Lantier
引用 赤旗 2016-11-21 14:16
远航同志, “这里姑且引用一段世界社会主义网站上一段文章的分析。我知道你未必同意他们的看法,但是他们的文章至少没有毛派大佬嫌疑吧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6/11/10/pers-n10.html

关于ICFI的文章,我们也可以慢慢分析,感谢远航同志不避忌讳引用托派网站的文章,不过我们应该基于事实和分析,而不是政治立场选边,所以无论托派大佬还是毛派大佬,我们应该向毛泽东同志说的,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


1) 我当然看过他们的文章,但是我无法完全赞同他们的分析,他们文章用“white working people"一词,并不是”white working class",我想远航同志一定能分清其中的差别。
而且他们只是分析了极少数的铁锈地带四州的情况,这四州的情况能代表美国的整体工人阶级吗?除非有人说,非法移民不是工人阶级,服务行业不是工人阶级,只有工业时代遗留下来的产业工人才是工人阶级。而且即使在这四州川普的领先都是在白人集中居住的县域和城市,而非是在人口混合的的大城市地带。 这些少数被蒙蔽的劳动人民(工人,小资与小业主)确实反映了“保守,反动”的一面,但他们不是我说的最反动的最保守的群体,那些右翼民兵,原教旨清教徒恰恰是我说的最反动最保守的。

而且,我们将整篇文章看完,可以发现ICFI的观点是什么, 他们将川普称为是“种族主义的,伪民粹主义的,代表统治阶级最反动的”极右翼政府。而且他们呼吁美国和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导致战争与独裁的资本主义。
(我的感觉是他们对川普的描绘比我的描绘更恐怖,不知远航同志能否向“曲项向天歌”之类的网友说明一下川普到底是什么性质,他的上台有什么危害,不要让他们因为“右翼民粹”只要带个“民粹“就把川普和毛泽东同志联系起来。


When the racist and pseudo-populist demagogue George Wallace won the Michigan Democratic primary in 1972, the Workers League and the Bulletin, the forerunners of the Socialist Equality Party and the World Socialist Web Site, explained that this dangerous development was the outcome of the UAW’s bankrupt political alliance with the Democratic Party. The union’s role in maintaining the stranglehold of this big business party over the working class, we stressed, created the conditions in which workers facing attacks on their jobs and living standards could be lined up, on the basis of economic nationalism, behind the most reactionary representatives of the ruling class.

Nearly 45 years later, under conditions of a far more advanced crisis of American and world capitalism and a far greater intensity of attacks on the working class, this danger is finding malevolent expression in the coming to power of a government of the far-right.

The working class is the only social force that can defeat the drive to war and dictatorship supported by both the Democrats and Republicans. A critical question is the rejection of all forms of racial and identity politics. The task is to forge of the unity of the American and international working class in the struggle against capitalism.
引用 赤旗 2016-11-21 13:31
"这次川普胜选,一个重要原因甚至于主要原因就是原来投民主党的工人阶级选民大量倒向川普(当然,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不参加投票,但也没必要否认大量工人确实投了川普的票)。这是美国政治分析中从右到左的共识。这里姑且引用一段世界社会主义网站上一段文章的分析。我知道你未必同意他们的看法,但是他们的文章至少没有毛派大佬嫌疑吧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6/11/10/pers-n10.html

很遗憾,远航同志,我无法赞同您的这一观点,因为按照我获取的有限的信息渠道,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民主党大量(劳动人民)支持者倒向川普的说法, 这恰恰是某些资产阶级媒体伪造的说法。

我想有必要的是,我再次声明我从来不支持选希拉里,也反对less evil的做法,但我同样反对more evil的做法。同时,对于社会主义者,资产阶级选举至多是一个测量阶级斗争与工人意识的指标,也仅是此而已。

我们先不谈没有投票一半群体, 就以投票的群体为例,以下数据都来自维基百科。

Popular vote        川普得票61,942,603        希拉里得票 63,608,028,

希拉里的普选票要比川普多得170万张选票,而绝不是龙翔五洲网友所说的无足轻重,如果一些白人“劳动人民”投票支持了川普,难道这170万选民都是资产阶级吗?
其次,我们再看2012年奥巴马与罗姆尼的选举
奥巴马 65,915,795         罗姆尼 60,933,504,

川普只比罗姆尼多得了100万选票,不过是这次选举希拉里比川普多得选票170万的三分之二,如果龙翔五洲说希拉里多得的170万选票是无足轻重,那么川普通过鼓吹既有右翼保守主义多得100万选票又算什么呢?

而且据我所知,在历史上,包括一些三K党和右翼民兵等由于对美国建制的不信任(也包括对太自由主义的共和党不信任),所以历史上也不投票,这些人群在有三亿人口的美国有个几十万人不足为奇吧。

再次我们比较2012年奥巴马与2016希拉里的选票,希拉里其实也只比当时的奥巴马少拿230万张选票,这还是在相当部分桑德斯的选民转投绿党候选人和弃权的情况下。

即使我们假设川普多拿了100万选票全部是从民主党转过去的,那也意味着与2012年,还有130万民主党选民没有投川普,怎么能说支持民主党的工人去支持川普了?

我们也再来比较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Popular vote        奥巴马69,498,516        麦凯恩59,948,323
2008年相对奥巴马选举动员劳动人民最多的一次, 奥巴马拿了6950万张选票,比自己在2012年多了340万,比希拉里2016年多了600万张选票,而麦凯恩也拿了近6000万选票,川普不过比麦凯恩多了200万,而且麦凯恩得票低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共和党小布什当局已经执政8年,同时民主党候选人是黑人候选人奥巴马。

说到这里,我再看看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小布什62,040,610 约翰克里59,028,444,原来小布什在2004年第二任总统任期都拿了6200万张选票,竟然还比川普高,川普如果得到大量转移阵营的民主党工人支持,怎么会比小布什还低?

2000年的选举,小布什只拿5050万张,而其对手民主党戈尔拿了5100万张选票,也因为选举人团制度,输给小布什。

民主党已经在五任总统选举中,有两次因为普选票与选举人团票配平比列不同,,而输给了共和党。 而且与共和党此前历任总统候选人相比,川普的得票率并没有明显大幅增加,甚至还比2004年的小布什还低,如何能得出所谓民主党选民大量转投共和党的观点。

但是,确实有相当激进选民由于对奥巴马当局失望和对希拉里的不信任, 特别是相当部分桑德斯的支持者。根据有媒体报道,最近在波特兰的反川普抗议活动中,被逮捕数十人中,有三分之二没有登记投票,美国右翼媒体正拿这大做文章,你们没投票就没资格反对。但这恰恰说明了,美国社会中最激进的一批觉悟分子(包括工人和小资产阶级),没有去参加资产阶级选举,更没有投川普的票。

事实上川普多获得的100万选票,我可以推测(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又间接证据)有部分选票来自右翼思潮泛滥下极右翼分子的投票,因为三K党和一些右翼网站公然为川普站台,而过去极右翼是不会为共和党站台,他们在川普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利益。

所以,所谓的民主党支持者大量转向共和党支持川普,完全是资产阶级媒体,特别是右翼媒体制造出来的谣言。
引用 赤旗 2016-11-21 13:02
远航一号: 我相信列宁同志决非仅仅是工作,而且是有目的有方向地工作,否则怎么写帝国主义论,怎么发现资本主义不平衡发展规律,又怎么认定俄国是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环节, ...
很遗憾远航同志,我希望我们的讨论是心平气和的,是基于客观现实的,而不是为了观点(甚至还不是立场)而走向趋向极端化的争辩。我本可以不回复你(我午饭期间翻墙并不容易),但是很遗憾我无法赞同你的观点,特别是有些观点对于左翼对形势的判断并不有益处。

我最近又在微信圈看到一篇点击量超过2万余的关于川普的文章,标题是“特朗普即将把美国带入”有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文章的结尾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特朗普世当代最伟大的,最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位伟大、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果共产国际还存在的话, 应该吸收特朗普为党的特别党员。 不过,我们已经开始为作为党外的布尔什维克的特朗普的生命安全担忧了。 以华尔街金融资本家为代表的美国精英阶层,会容忍一位代表美国无产阶级利益的总统吗? 上帝会保佑他的。 最后,让我们想伟大的预言家马克思、恩格斯致敬,同时也向尊敬的特朗普先生致敬!”

不知道远航同志对这段文字的描述有何感受,我是产生了生理性的呕吐反应。

1)在川普胜选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川普和美国右翼保守主义的种种行为提出的警告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川普的核心支持者(群众基础)难道不是那些失望的白人种族主义者和失望的小资产阶级吗? 当整个川普的内阁班子都由极端保守的鹰派共和党人和种族主义鼓动家构成,当川普在女儿与女婿的簇拥下会见安倍晋三时,当川普的幕僚写下,美国需要大海军,要将现有海军从270艘军舰扩张到340艘,美国会向其亚洲盟友保证,美国仍然是“自由亚洲”的“捍卫者”?

2)列宁同志确实是由方向的工作,但列宁同志也在一战前明确提出了帝国主义大战到来(真正野蛮主义)到来的危险,列宁同志从来没有具体预测革命何时回一定到来,即使在二月革命即将爆发之际,列宁同志也没先知般的欢呼革命到来,而是忧心可能此生见不到革命。 是否远航同志认为列宁同志也是"悲观消极“?

托洛茨基同志在1930年代斯大林大肃反后,在杜威委员会的证词中明确表示“即使人剥削人的奴役制度会再持续1000年,我也会坚定地站在被奴役者被剥削者这一边。自从我17岁参加革命以来,这一信仰从未改变。” 也许在远航同志看来这是“消极悲观”,但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

至于“慈父斯大林”倒是在1920年代与1930年代几次不切实际地鼓吹革命高潮到来(第三次高潮),给欧洲革命和中国革命带来了深重灾难,关于中国革命的问题在毛泽东同志相关文字中也有表述。而在欧洲,斯大林与西方资产阶级国家一样坐视希特拉与纳粹长大,甚至在与纳粹苟合时, 将德奥等国共产党一些前往苏联政治避难的党员(其中包括奥地利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拱手引渡给纳粹。 斯大林在这问题上对国际共运犯下了严重罪行。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1 10:44
广大劳动群众与正在演变为新生资产阶级的官僚特权集团的矛盾总是要以各种各样形式表现出来的,但是能不能战胜新生资产阶级的官僚特权集团,这和广大劳动群众主观条件关系很大,错误的领导,会导致结果失败,正确的领导可以战胜新生资产阶级的官僚特权集团,毛文革就是错误的领导,结果失败了。这不是必然,当然历史已经成为现实,你也可以说这是必然,但是如果这是必然,毛泽东说隔几年就再来一次一开始就是妄想。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1 10:33
你这个是历史宿命论
正确的策略和路线,正确的领导,在客观条件成熟时可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而错误的策略和路线,错误的领导,哪怕客观条件成熟了,也可能丧失机遇,这就是革命能动性。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1 10:00
马列托主义者: 那你的正确理论就是苏联解体和中国走上资本主义复辟都是应该的,既然是客观必然,你反对有何用,马克思预言的20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发达国家成功的说法 ...
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不是必然失败就是必然变质,那么劳动群众就不该进行反压迫反剥削斗争吗?无论文革会不会失败,文革的爆发本身都有其历史必然性,广大劳动群众与正在演变为新生资产阶级的官僚特权集团的矛盾总是要以各种各样形式表现出来的。不是文革,也许是布拉格之春。失败的革命,一样会推进历史。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1 08:49
远航一号: 这是托洛茨基、曼德尔等人的错误理论。所谓“主观条件”不成熟,归根结底是客观条件不成熟。斯大林主义、毛泽东主义,先不论立场,都是苏联中国客观历史条件的产 ...
那你的正确理论就是苏联解体和中国走上资本主义复辟都是应该的,既然是客观必然,你反对有何用,马克思预言的20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发达国家成功的说法也是错误的?另外你们认为正确的文革也是枉然,资本主义肯定要复辟,你们所谓的发动文革防止复辟纯粹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你们否定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纸看到客观必然性,这不是辩证的。
引用 解廌角 2016-11-21 08:09
"This was largely a vote by working people, most of whom happen to be white"
-----------------------
这一点也不影响赤旗给他们扣上“最落后”、“最反动”、“流氓无产者”的帽子。扣帽子打棍子是只需要立场而不需要论证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1 06:04
赤旗: 其他问题,我稍晚回复,但革命者不是”算命者“,我们从来不预计革命何时到来,而是革命工作,这是列宁同志给我们的教导。  关于远航同志所谓”目前对特朗普仍然 ...
我相信列宁同志决非仅仅是工作,而且是有目的有方向地工作,否则怎么写帝国主义论,怎么发现资本主义不平衡发展规律,又怎么认定俄国是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环节,并在1917年的紧要关头,不顾布尔什维克党大多数领导的反对,发表四月提纲?

关于美国大选,多年来都有大约一半的选民不参加投票,这本身并不稀奇。所以要解释特朗普当选,当然主要是看参加投票选民的变化。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你所转引的投票站出口的民意测验数据,是很粗糙的,各家媒体均不一样,而且事实上在预测最后选举结果时发生了很大误差。所以必须用多项指标进行比对,并参考长时期的观察。

你咬死5万美元以下这么一个数据,我在与水边讨论时已经指出这个数据的局限性,你为什么视而不见呢?

还是用水边所给的纽约时报数据,除了收入数据以外,教育水平是一个评估阶级地位的重要指标

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6/11/08/us/politics/election-exit-polls.html?_r=1

白人未获得大学学历的选民中,67%投川普,28%投克林顿(其他一些媒体得到川普在这组选民中得票率更高)

不考虑种族,高中及以下学历的,51%投川普,大专学历但没有本科学位的,52%投川普。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8%投克林顿

认为美国经济状况优秀的,83%投克林顿,认为美国经济状况糟糕的,79%投川普。

家庭经济状况改善的,72%投克林顿,家庭经济状况恶化的,78%投川普。难道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改善的都是工人阶级,家庭经济状况恶化的都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

以上这些数据是不是足以说明单凭未必可靠的收入数据不足以准确判断选民的阶级状况?

这次川普胜选,一个重要原因甚至于主要原因就是原来投民主党的工人阶级选民大量倒向川普(当然,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不参加投票,但也没必要否认大量工人确实投了川普的票)。这是美国政治分析中从右到左的共识。

这里姑且引用一段世界社会主义网站上一段文章的分析。我知道你未必同意他们的看法,但是他们的文章至少没有毛派大佬嫌疑吧

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6/11/10/pers-n10.html

What was the decisive factor in Tuesday’s election? Large industrial states that have been economically devastated by plant closures and the destruction of decent-paying jobs, which voted for Obama in 2012, shifted into the Republican column and gave the election to Trump. This was largely a vote by working people, most of whom happen to be white, in protest against pro-corporate and anti-working class policies that have been continued and intensified by Obama.

These states include Michigan, Pennsylvania, Wisconsin, Ohio and Iowa. Other industrial states that were formerly solidly Democratic but have in recent years become Republican, such as West Virginia and Kentucky, added to Trump’s margin of victory.

There is a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industrial states that flipped to Trump and the closure of auto plants under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s 2009 GM-Chrysler bailout. That restructuring, in addition to a 50 percent wage cut for all new-hires, included the shutdown of 14 factories and the elimination of 35,000 jobs. Seven of the closed plants were in Michigan and three were in Ohio. Wisconsin saw the closure of the Janesville GM plant.

Another expression of the deep anger expressed in the Trump vote is the number of states voting for the Republican candidate that had voted for Vermont Senator Bernie Sanders in the Democratic primary race, including Michigan, Wisconsin, West Virginia, Indiana and Idaho. Sanders’ shameless capitulation to Clinton, the inevitable result of his promotion of the Democratic Party, played a major role in Trump’s victory.

Breakdowns of the voting in states such as Michigan, Wisconsin and Ohio show that smaller industrial towns and cities that went for Obama in 2012 voted for Trump on Tuesday, tilting the states into the Republican camp.

我们现在不强求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但是在马克思主义的范围内,以同志式的态度容忍对方的观点,总可以吧?没有至少一定事实基础的事情,我远航一号敢随便胡说八道吗?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11-21 01:17
【。。。根据现在统计出来的人头票,明显是希拉里比川普领先了1.5%, 就是投票的选民中,希拉里得票总数又比川普多,在5万美元收入的人群中又得票多,而川普在5万美元以上的选民中得票多, 简单计算怎么可能川普在工人阶级中得票更多, 莫非是5万美元以下的选民是资产阶级,5万美元以上的选民是工人阶级?】————我就不认为特朗普是“5万美元收入以上的人群”所支持而胜选的。在投票选民中平均来看,必然是5万以下的选民占多数(根据美国人口资产的金字塔原理而不是橄榄形原理),而希拉里的选票仅多过特朗普1.5%的影响是可以忽略的。
引用 赤旗 2016-11-20 23:42
其他问题,我稍晚回复,但革命者不是”算命者“,我们从来不预计革命何时到来,而是革命工作,这是列宁同志给我们的教导。

关于远航同志所谓”目前对特朗普仍然抱有极大幻想的,远不仅仅是3K党分子以及少数极右分子,而是包括了美国工人阶级中相当大一部分(甚至是大多数)“,

我希望您能提供现实可靠的数据支持这一说法, 否则万一您的观点传到国内,又要引起左翼们的欢呼,”川普不仅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型“,”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实践“,”获得了占领华尔街运动活动者的支持“, ”如今还获得了多数工人阶级的支持“

本次美国选举,近一半选民没有投票,也就是说无论川普还是希拉里都不可能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假如我们都承认工人阶级是社会人口的大多数, 何来大多数工人阶级都支持川普之说?
而且,根据现在统计出来的人头票,明显是希拉里比川普领先了1.5%, 就是投票的选民中,希拉里得票总数又比川普多,在5万美元收入的人群中又得票多,而川普在5万美元以上的选民中得票多, 简单计算怎么可能川普在工人阶级中得票更多, 莫非是5万美元以下的选民是资产阶级,5万美元以上的选民是工人阶级?
而且,即使在所谓川普获胜变天关键的”铁锈地带“, 事实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0 23:20
马列托主义者: 没有批判马克思,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自然灭亡不是一个概念,资本主义已经客观上有几次灭亡的孕育,但是因为主观上的错误都流产了,一个是20世纪初(社会民主主义 ...
这是托洛茨基、曼德尔等人的错误理论。所谓“主观条件”不成熟,归根结底是客观条件不成熟。斯大林主义、毛泽东主义,先不论立场,都是苏联中国客观历史条件的产物。斯大林的一国社会主义回答了当时苏联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实际上斯大林的工业化路线就是托洛茨基的工业化路线。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0 17:46
无产阶级如果不能成为一个自为的阶级,那么他哪怕在已经孕育社会主义的资本主义危机下也是不能成为革命助产士的。另外无产阶级还可能被左面的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毛主义)影响,延迟成为自为的阶级。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0 17:43
远航一号: 有谁说资本主义是“自然而然”即不经过阶级斗争就可以灭亡吗?但是,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毛主席,以及你们的托洛茨基,都认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而 ...
没有批判马克思,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自然灭亡不是一个概念,资本主义已经客观上有几次灭亡的孕育,但是因为主观上的错误都流产了,一个是20世纪初(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的投降),一个是20世纪70-80年代(毛和斯大林主义的投降),所以从短期来说,社会主义是一种还没有成为现实性的可能性,野蛮主义也是一种可能性,社会主义的主观条件可以加速或延缓社会主义的进程,历史上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都延缓了这种进程,未来错误的“主观”条件依然可以延缓资本主义灭亡的进程。川普和天朝他们是来压制这种主观条件的成熟,而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则从左面压制这种成熟。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0 13:18
马列托主义者: 但是资本主义不会自然而然地灭亡,必须革命助产士来实现,我想赤旗的真正意思是这个
有谁说资本主义是“自然而然”即不经过阶级斗争就可以灭亡吗?但是,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毛主席,以及你们的托洛茨基,都认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而不是可能灭亡可能不灭亡),这难道还值得怀疑吗?资本主义的发展一方面必然增加自己的矛盾,一方面必然造成自己的对立面(即无产阶级)而且还必然使这个对立面在长远的发展中发展壮大,这难道是远航一号的发明,而不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的经典观点?所谓“革命的助产士”除了活生生的无产阶级,还能是什么阶级?当然,随着资本主义矛盾的发展,一部分小资产阶级会导向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内部矛盾也会加深,半无产阶级会与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并逐步形成紧密的联盟。这些,难道不是我们正在中国目睹而其他许多国家尚不具备的?

想说马克思错误就直接说吗。这个世道里,批判马克思还不容易。 ...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0 11:51
没有革命助产士,资本主义一万年后也不会灭亡的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11-20 11:50
但是资本主义不会自然而然地灭亡,必须革命助产士来实现,我想赤旗的真正意思是这个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0 10:34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23 , Processed in 0.02100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