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姗姗来迟的审判告诉了人们什么?

2016-11-21 00:1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512| 评论: 0|原作者: 寒江钓雪|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必须明白,在一个“特别是”的河蟹社会,每个身处社会底层的人,一不小心都会面对周秀云当初遇到的问题,也就是说有可能就会变成第二个周秀云,当你对别人的苦难与死亡都漠然置之,甚或再无动于衷,那么,当终有一天,你也面对了那样的境况,你又将怎么办?
姗姗来迟的审判告诉了人们什么?
寒江钓雪


     2014年12月13日下午4时许,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那个叫龙瑞苑的工地大门外,一些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因讨要所欠工钱被阻引发纠纷,工地保安选择了报警,按一般人的惯有思维常识,警察来了,总该是要说理的。但孰料事情的发生与发展却完全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之外,从而彻底颠覆了人们惯常的传统思维意识。警察出警并不是为被拖欠工钱的河南农民工排忧解难,从事发现场额视频资料观察,龙城派出所几名民警赶来,几人一下车,便对农民工破口大骂,拳打脚踢。出警民警在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和凭证的情况下,直言讨薪农民工是“犯罪嫌疑人”,并开始抓人……

      于是,后来的悲剧出现了。在一个极力打造所谓河蟹的社会,周秀云死于非命。是否可以这样说,因为农民工讨薪,警察出警又与警察发生纠纷,所以,周秀云最后被王文军们果断河蟹了?

      在周秀云与其丈夫王志友等那些河南籍农民工的讨薪事件中,本来产生矛盾的只有两方:讨薪农民工与欠薪的老板,但王文军等警察出警,矛盾一方的主体迅速发生置换与变化,是王文军等人的明显倾向性态度与做派,让警方取代了欠薪老板的矛盾主体方资格,成为与农民工明显对立的主体方。于是,王文军等人凭借显然的优势心理与身份,使得周秀云被致死,王志友等人被抓、进派出所被“修理”。

      这里出现问题了,本来工地保安就是为老板服务的,在与前来讨薪的农民工发生矛盾,产生对立乃是他们身份所使;王文军等警察呢?他们于此时此地代表了公权力的象征,但是他们为什么要抱有与工地保安同样的倾向性态度?是受工地保安的误导?还是先在内心对处理对象——事态发生双方的身份作一定位,一方是老板,一方为异地农民工,于是,先产生心理认同感与排斥方,见了穷人弱者就欺压狂吠,见了权贵富人就摇尾驯良,再于是,就淫威大发,再接着,他们这些头顶人民警察冠带的人,先弄死了一个人民,再将几个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而只是前来讨薪的人民抓进了派出所,并且施以暴打。

      就如此明显的事实经过,历经接近两年时间的所谓法律调查、取证与拖延、等待、观看、酝酿等过程,并且还伴随着事发后央视的明显倾向性舆论站台,死者周秀云与恶警王文军双方各自强弱立判。至今对王文军的宣判结果足以让人们明白,在一个特定社会,不同的社会身份当会产生不同的社会分层,而人们各自的命运归属就取决于其隶属于怎样的社会分层。这是特定的社会大环境所趋,于此,个体的努力与抗争几乎不具什么效力,有时候甚至还会导致比前更惨的结果。

      周秀云及其一家的遭际就是前例。

      在“特别是”所谓依法治国的当下,在某些地方,是否产生了“基层公权力+黑社会+暴力维稳=特色依法治国”的诡异等式?

      周秀云被致死一案至今已快两年,期间,各种观点评论大量产生,各色人等纷纷亮相奔忙,甚而还有官府之人对王志友等人做言语恐吓、以阻止其上访“闹事”,他们申请的游行活动也被果断否定,那个所谓的法律结果更是一再姗姗来迟。俗话称,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任再怎样遮遮掩掩、扭扭捏捏,终归是要露出真面目。其实,所谓的审判结果我们应该是能提前预判的,只不过时隔几近两年,经由五次延期,当纯属应景式、掩人耳目的审判结果公之于众,所谓法律为什么而服务的问题又一次被作了最贴切的注脚。

      浏览网上,对此一所谓的审判结果所作的“口水”声讨很多了,有恨其“法治不公”的抱怨,更还有对此提出要“异地审判”的建议,其实,还是疏忽了法律为什么而服务、由谁在执法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必须明白,法律具有社会职能与政治职能两方面的因素。还不能否认,法律在行使其社会职能的时候,往往会从属于其政治职能。在阶级社会中,由于阶级利益的根本对立,法律不是也不可能是社会各阶级共同意志的表现,而只能是在经济上、政治上居于支配地位的统治阶级意志的表现,是整个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反映。它具有强烈的阶级性。阶级性才是法律的基本属性,法律所具有的其它属性,则是从属于其阶级性的。

      若以此看待王文军被最终判五年,他们出警时极具倾向性的所谓执法态度,以及该件恶意致死案发后,包括央视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态度与实际做派,人们该当明白一些了吧?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出。该件恶意致死案事发后,众多的声音都是对准了恶警王文军,但却疏忽了对欠薪老板的注重度,再是怎样的社会才会发生大量的欠薪,并且使得欠薪成为一个日益常态化的社会问题,再由此催生、引发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并且,某些地方公权力部门还在这个问题上为欠薪老板站台,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

      而此,才是读懂一个社会本质的关键问题。

      笔者2015-05-21所发文章“周秀云被致死案所反映的正是特定社会不同人群间的激烈博弈”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5/05/344551.html中最后提到的一段话,今日视之,仍有重提一次的必要:

    “周秀云一案的发生与审判,正像极了一面无边的镜子,它能真切映照出一个社会的原本面目。更还能让更多与周秀云、王友志具相同社会背景的普通人们,从此打掉幻想,回到实际中来”。 

    “也许惟其如此,周秀云之死才不失其意义的。”

      怎样才算是丢掉幻想,回到实际?

      人们啊,更多时候,只有苦难与打击才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迅捷的清醒剂……

      必须明白,在一个“特别是”的河蟹社会,每个身处社会底层的人,一不小心都会面对周秀云当初遇到的问题,也就是说有可能就会变成第二个周秀云,当你对别人的苦难与死亡都漠然置之,甚或再无动于衷,那么,当终有一天,你也面对了那样的境况,你又将怎么办?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01 , Processed in 0.01452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