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 —— 与赤旗同志商榷一些哲学问题

2016-11-24 14:15| 发布者: No.24601| 查看: 2119| 评论: 2|原作者: “24601”

摘要: 我们当然要坚持斗争,不畏艰险地激发自己的能动性促进革命形势的发展。但是,我们并不是为了革命而革命,为了证明我们不服从,不会向“黑暗的力量”低头而革命,一句话,我们不是为了超阶级的“正义”而革命。

与赤旗同志商榷一些哲学问题

 

赤旗同志认为将社会发展的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规律,当作如日出日落的时间流转的自然规律,本身就是将唯物主义的社会规律当作宗教信仰,这种将希望寄托在人之外的某种”神启般的信仰“, 本身确实只能用唯心主义来解释。真正的唯物主义,仍然只有在承认客观形势,进行尽可能的主观努力才可能改变社会发展的现状,而不是遥想”物极必反“。

 

我与赤旗同志的分歧有以下几点。

 

第一,  社会发展的规律与日出日落的时间流转的自然规律之间的关系。

第二,  在历史的辩证运动中,人的主观努力和“人之外的力量究竟起到什么作用。

第三,  如何将美国今日的反特朗普运动与未来美国和世界工人运动联系起来。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赤旗同志把远航、万里雪飘同志的分析当成了一种宿命论,进而将此比喻为“自然规律宗教信仰,从而一定是唯心主义的。我想,作为马克思主义者,赤旗同志与我们同属世界观上的唯物主义和认识论上的可知论阵营,因此我下面的简短论述应该不难理解。如果我们承认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一样,有着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可以通过实践认知的规律,那么,社会历史规律在一定阶段上表现为同自然规律一样的压倒人的意志的必然性也不难理解。社会历史规律压倒人的主观意志,不是因为我们将其类比为自然等抽象的概念,而是因为它与自然规律一样确确实实压倒了人的主观意志。我们许多同志在反对宗教宿命论的过程中把历史必然性一并抛弃了,这显然是把婴儿同洗澡水一同倒掉了。社会历史规律与自然规律的相似性,不是因为我们的类比,而是因为这是客观现实。社会历史规律与宗教表面上的相似性,不是因为我们只能用宗教的方式理解社会历史规律,而是宗教错误的认识了历史规律,并把历史必然性的原因归结到了错误的位置

 

当然,我们单个人的认识有限,不能完整的认识社会历史的方方面面。但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基本历史规律,它的基本矛盾和表现形式是可以认知并且已经被认知的。近几十年来资本主义发展显示出的新现象,尽管有些与导师们的预见不同,但是可以通过分析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方式加以理解。未来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将会出现什么现象,也可以通过分析当今资本主义的特定规律而作出大概的预言。我们不需要一万年,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会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显示出我们不相信也得相信的必然性,其中也包括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第二,我非常高兴赤旗同志相信人自身对抗人类社会的黑暗的力量。赤旗同志能在艰苦环境中长期坚持斗争,这一点十分令人感佩,这也说明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巨大作用。但是据此就反对人之外的必然性(赤旗同志称之为神启般的力量)显然是有失偏颇的。我们知道人是其社会关系的总和,其分工位置,阶级关系和与前两者密切相关的教育水平,自我觉悟和革命意志归根到底是由其所处的物质生活环境所决定的,因而是由人之外的必然性决定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不存在超越阶级的道德,我们要克服的黑暗势力,正是极少一部分人赖以维持奢侈生活,压榨民众的正大光明

 

我们当然要坚持斗争,不畏艰险地激发自己的能动性促进革命形势的发展。但是,我们并不是为了革命而革命,为了证明我们不服从,不会向“黑暗的力量低头而革命,一句话,我们不是为了超阶级的正义而革命。我们革命,是因为革命是历史必然性,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导致的阶级冲突,系统性的资源浪费,经济动荡和必然的崩溃以及日益迫切的环境问题导致我们有了资本主义可以被打倒这种认识,同时也有了打倒资本主义的手段。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并不凭空存在,它是资本主义自己制造出来的。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并不是它们在观念上经历了否定之否定,相反,这一历史过程正在发生的事实使我们进一步确信了否定之否定。因此,重要的是否定之否定的内容,而非形式。

 

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塑造历史发展的特殊事件和个别外貌,历史必然性则规定了特定情况下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有效范围。符合必然性的认知和行动将成为实践着的自由,不符合的将被历史无情的淘汰


第三个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认为特朗普集团或者克林顿集团上台。他们都是资本集团的代理,他们对革命事业的好坏充其量只有战术意义。我们关注的是特朗普上台意味着什么。在我们以前的辩论中,我想远航同志已经分析了特朗普的阶级,利益集团和选民基础,我们认为特朗普上台反映的是美国乃至世界资本主义不可挽回的危机。这种危机是不可能通过一两个政府换届,扯出国家主义的虎皮大旗就能挽回的。退一万步讲,就算特朗普铁了心的要直接残暴的镇压人民,他也会遇到人民愈发强烈的抵抗,结果反而有可能加剧矛盾,导致美国资本主义更深重的危机。打不打阿登反击战,第三帝国都免不了灭亡,打了反而耗尽了它最后一点预备队,客观上加速了它的灭亡。我们认为特朗普的出现有可能有利,也仅仅是这个意义上的有利

 

对于反特朗普运动,就我目前掌握的情报来讲,美国工人阶级参与的力度不大,而且美国各种名目的游行甚多,女权主义,LGBT,少数民族,环保组织等的例行游行加入了反特朗普的内容也在意料之中。我当然没有忽视这些团体的作用,但是,仅凭他们是不能有效的撼动资产阶级统治的。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未来因为特朗普无法解决美国资本主义的矛盾而引发的大规模工人游行,罢工会在一定程度上瘫痪美国国家机器,协助中国无产阶级完成革命任务。站在给资本家找麻烦的立场上,我们当然支持反特朗普运动,但是要有效的打击资产阶级统治,目前的美国阶级格局尚不成熟。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6-11-23 12:51
本来也打算写一个有关的哲学问题的文章的,现在看来大概不用写了。24601同志已经把我想说的话全说出来了,而且比我的腹稿说得更好。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3 06:03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24601同志的这篇文章堪称精彩!作者对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定深度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1:12 , Processed in 0.02205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