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红军西路军研究之研究(十八)

2016-11-27 06:0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898| 评论: 1|原作者: 流波

摘要: 不过,无论是他在延安向中央写的《关于我的错误》还是叛党后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写的《我的回忆》,对西路军失败的责任是从来没推卸之意,也无意于与他人辩论是非,声明一切错误都直接间接与他有关,声言负有全部责任。
红军西路军研究之研究(十八)                        

    ——暨西路军研究正本清源最新成果

    把流波给《碧血黄沙 白骨青山》一文按语做为引读:郭建波同志关于“关于红西路军问题的历史考察”一文十分详尽剖析了这一历史问题,鲜明的回答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些站偏了立场、带上了有色眼镜反扑历史上已经做出了相对正确结论的关于红西路军问题上的歪理邪说、是目前这方面较详细、全面的文字说明。红西路军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红军大规模长征结束后张国焘西退路线与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以(黄)河东建立起全民抗日为起点承担起民族解放义务的大格局思维分歧产生的悲剧;也就是说,三大红军主力到达西北后,红军是坚持河东抗日前线还是完全向西北退却面临中国共产党、红军和中华民族命运的选择;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河东开辟中华民族新命运,而红西路军(由红四方面军组成)主要领导表面上向中央毛主席请示,实际上却始终执行国焘西退路线,加上思想上依赖远方产生惰性(苏联援助,实际竹篮打水),军事上不执行毛主席“不打阵地战、消耗战和击溃战”、打歼灭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甘、青二马)、建立根据地的一系列指示,在逐步损耗、失败的过程中始终不愿反醒,三次丧失折返河东的机会,最后导致全军覆灭的悲惨结局。

    关于张国焘路线问题

    2、张国焘是西路军形成的最重要推手。无论从中国革命还是促成当时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红军发展的方向是黄河以东,虽然从第一次一、四方面军会师后,毛泽东、中央就有了在适时组建一支偏师去新疆打通远方的设想;而那时的张国焘认为当时是党和红军退出原有根据地的低潮时期,应当把主力红军向甘、青、新边远地区退却,即便是后来被迫取消另立“中央”北上过程中,张在漳县强行改变四方面军北进方针,准备从循化、永靖西渡黄河,那样的话,西路军就会早形成了个把月。而且事实上,党中央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强烈感觉到的使命就是猛烈的扩大根据地、猛烈的扩大红军和坚持打通远方、联系苏联的方针,为此进行了东征和西征,成立了以彭德怀为司令兼政委(后由任弼时担任政委)的西方野战军。1936年6月29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指出:“从总的战略上看,无论站在红军的观点上,站在红军与其它友军联合成立国防政府的观点上,打通苏联解决技术条件,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而这一任务,是必须一及十五军团担负。” 【《红西路军史》,秦生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二○一一年四月第一版,第140页到第17页】也就是说,中央明确、具体将“打通苏联解决技术条件”的任务明确到了由一、十五军团担任,应当说就是组建“西路军”的主力是红一、十五军团;而此时的张国焘在中央、各方面压力下转变态度准备再次率四方面军等北上。而张的再次北上,是不心甘情愿的,北上也还是要去实现其个人野心、目的的,于是才有了他大闹漳县、强行改变四方面军北上的计划。在中央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导、在朱德等广大红军指战员的坚决斗争下,张的计划落空,但宁夏战役的先期好机会丧失,胡宗南敌从南面汹然跟来,毛泽东不得不提前发动宁夏战役,首先是击溃南面之追敌。正是张国焘在利用“执行”击溃南面追敌的海打战役中屡屡破坏彭德怀的统一部署、完全忽视毛泽东中央军委必须在黄河以东击溃南敌的反复指示、暗中命令四方面军撤离的恶劣行径和借渡河攻打定远营之机使红四方面军主力三个军等西渡黄河。西渡黄河的红军并没有去执行攻打定远营的谋划,四方面军总部急着向西去,张国焘予以支持并下达具体意见。而且在西路军面临失败之时,张国焘还在与西路军中的个别领导干部如周纯全进行陷西路军于不利的私下密谋,突显张国焘等人的动机不纯和政治品格的低劣。

    3、极端两面派人物张国焘。张国焘是个极端的两面派人物,毛泽东在长征路上就断言张会叛变革命,这个判断精准至极。张国焘根据当时党内斗争和自己掌权以来对同志进行残酷无情打击的历史经验,以为曾经被中央左右倾错误长期打压的毛泽东也会这样对待政见不同的同志,特别是他这样明目猖獗分裂中央、还在党内对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发出通缉的错误者。而事实上,正因为毛泽东感同身受党内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残酷无情,所以毛泽东自遵义会议逐步掌控中央以来,以实际行动改变党内政治斗争的这种长期存在的不良倾向,到陕北的第一件事就是纠正王明路线以来受到打击的同志,把刘志丹等同志解放出来,这也是毛泽东自张国焘分裂中央、分裂红军以来一直没对其进行组织处分的原因之一,直至张国焘到延安,也只是让其自我检讨,受到同志们批评,如果不是他自绝于革命当叛徒,毛泽东还打算让他当中央委员。

    从延安整风到1976年毛泽东逝世,毛泽东都是搞思想教育运动,除了正式下令枪毙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外,从来没因路线斗争刻意整死人、对路线错误者进行无事端的判决审讯的;当然在执行过程中具体执行的会有失误,但这种相互的党内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毛主席为了培养、维护刘邓一线让高岗、饶漱石靠了边站,大跃进刮“五风”毛主席又护刘邓,庐山会议彭德怀抓住一线问题不放主席只好既维护刘邓一线之中央大局又保彭德怀让其去三线,这也就是邓为什么能三起三落的原因,这都是党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的体现……当张国焘到达延安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痛苦流涕,宣布自己错误的破产,说自己“以前种种昨日死,以后种种今日生”【刘统:《北上》,广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385页】,但没多久就借机出逃并投敌国民党了。不过,无论是他在延安向中央写的《关于我的错误》还是叛党后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写的《我的回忆》,对西路军失败的责任是从来没推卸之意,也无意于与他人辩论是非,声明一切错误都直接间接与他有关,声言负有全部责任;有点不服的是认为不能说西进计划完全不对,如果自己过河策划指挥,西路军就不会失败,并由此指出陈昌浩、徐向前战术指挥上存在错误。【《红西路军史》,秦生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二○一一年四月第一版,第248页】应当说,张国焘在这个责任上确实没有推卸,因为他的思想、路线、错误是导致这个突兀产生的“西路军”又迷恋西去又悲惨失败于河西走廊的最大原因,联系到他一直在明暗使劲、想方设法让红四方面军大部分能西渡黄河去,而渡过去的红军的结果却是如此悲惨结局,所以他自己觉得应当承担全部责任也在情理之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7 07:04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16 , Processed in 0.01758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