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红军西路军研究之研究(二十)

2016-11-29 02:5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190| 评论: 1|原作者: 流波

摘要: 当时中央要是把这些精神向全党、红军传达,大家就会认清张国焘错误、路线的严重性和破坏性,相信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也一定会站到正确的中央方面来;但问题是做为正确代表的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也只是取得了红军的军事指挥权,实际上还是周恩来的军事助手。
红军西路军研究之研究(二十)                        

    ——暨西路军研究正本清源最新成果

    把流波给《碧血黄沙 白骨青山》一文按语做为引读:郭建波同志关于“关于红西路军问题的历史考察”一文十分详尽剖析了这一历史问题,鲜明的回答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些站偏了立场、带上了有色眼镜反扑历史上已经做出了相对正确结论的关于红西路军问题上的歪理邪说、是目前这方面较详细、全面的文字说明。红西路军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红军大规模长征结束后张国焘西退路线与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以(黄)河东建立起全民抗日为起点承担起民族解放义务的大格局思维分歧产生的悲剧;也就是说,三大红军主力到达西北后,红军是坚持河东抗日前线还是完全向西北退却面临中国共产党、红军和中华民族命运的选择;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河东开辟中华民族新命运,而红西路军(由红四方面军组成)主要领导表面上向中央毛主席请示,实际上却始终执行国焘西退路线,加上思想上依赖远方产生惰性(苏联援助,实际竹篮打水),军事上不执行毛主席“不打阵地战、消耗战和击溃战”、打歼灭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甘、青二马)、建立根据地的一系列指示,在逐步损耗、失败的过程中始终不愿反醒,三次丧失折返河东的机会,最后导致全军覆灭的悲惨结局。

    如何理解毛泽东对西路军问题的论断

    1936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红军大学所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讲演时指出:为敌人所吓倒的极端的例子是退却主义的“张国焘路线”,红军第四方面军的西路军在黄河以西的失败是这个路线的最后的破产。1937年底,毛泽东在延安接见李先念、李卓然、程世才等六位西路军高级领导干部时说:红西路军的失败,主要是张国焘机会主义错误的结果;他不执行中央的正确路线,惧怕国民党反动力量,又害怕日本帝国主义,不经过中央,将部队偷偷地调过黄河,企图到西北去求得安全,搞块地盘,称王称霸,好向中央闹独立;这种错误的路线,是注定要失败的。1951年,经毛泽东亲自审定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文中涉及西路军时的注释为:1936年秋季,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会合后,从西康东北部出发,作北上的转移;张国焘这时候仍然坚持反党,坚持他一贯的退却主义和取消主义;同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后,张国焘命令红四方面军的前锋部队两万余人,组织西路军,渡黄河向青海西进;西路军1936年12月在战争中受到打击而基本失败,至1937年3月完全失败。领袖的话,由于其对事件的熟知把握等往往有其深刻的理解和高度的洞察,使其判断更具准确性和言简意赅。对西路军问题的宏观、实质性的判断,无疑,毛泽东做出的论断是最具价值和基准的,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些“政治”学者带着目的开始了质疑,党史、军史、国史开始了不应有的紊乱。

    1、毛泽东、中央对张国焘路线一直是明察秋毫。我们来分析毛泽东的这个论断,中央红军自与张国焘主导的四方面军会师交道以来,就出现了中央、毛泽东主张红军向北向东,勇于承担起推动国家全面抗日的统战格局;而张国焘则挟持红军向南向西退却,先是分裂红军,南下另立“中央”,被逼北上后又大闹漳县挟四方面军西渡黄河,挫败后还是借执行宁夏战役时以破坏海打战役至宁夏战役流产为代价却终于实现了他让四方面军大部过黄河并西去的意愿,西路军在河西几个月后悲惨结束。还在毛儿盖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就明确指出张国焘主张的主力西渡黄河,深入青、宁、新僻地是不适当的,是极不利的;目前采取这种方针是错误的,是一个危险的退却方针;这个方针之政治来源是畏惧敌人,夸大敌人力量,失去对自己力量及胜利信心的右倾机会主义。接着中央政治局的俄界会议又指出,张国焘对抗中央北上方针,是给胡宗南吓怕了,完全丧失了建立根据地和革命前途的信心,我们同张国焘的分歧,不仅是战略方针的分歧,而且是两条路线的分歧;我们与张国焘的斗争,目前还是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作组织结论是必要的,但不一定马上就作,因为它关系到争取四方面军的广大干部,也关系到右路军中1方面军干部的安全,我们还要尽力争取4方面军北上。毛泽东作会议结论时再次强调指出:我们同张国焘的斗争,是两条路线的分歧,是布尔什维克主义与军阀主义倾向的斗争;张国焘是发展着的军阀主义的倾向,将来可发展到叛变革命。

    想一想,当时中央要是把这些精神向全党、红军传达,大家就会认清张国焘错误、路线的严重性和破坏性,相信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也一定会站到正确的中央方面来;但问题是做为正确代表的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也只是取得了红军的军事指挥权,实际上还是周恩来的军事助手,党务上张闻天负总责,导致中央根据地丢失的王明路线直到1942年的延安整风才正式做出结论,张国焘主导的红四方面军占有当时红军的大部分,加上长期受到中央左右长期打压的毛泽东开始了以实际行动改变党内长期残酷斗争的不良风气,才没有及时对张国焘进行严厉的、激烈的斗争和政治上、组织上的相应处分,使得张国焘一直或嚣张或阳奉阴违到西路军失败。所以,作为党和红军最感同身受的毛泽东,在陕北红军大学给学员们做讲演时以“张国焘路线”做例子,是太恰当不过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29 02:5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08 , Processed in 0.01222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