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关于平等

2016-12-2 06:4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95| 评论: 1|原作者: “洒落”

摘要: 这样的共产党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共产党。一个人,在这样的组织和团体里面,才会越来越好,变成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可是,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那个人人平等,不简单粗暴责骂惩罚下级的八路军似乎成了遥远的传说。
关于平等 

曾经看过一个鬼子八路的回忆录,这个鬼子八路一开始是满洲开拓团的少年兵,在那个战乱的年代,各种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八路军。

他在回忆录里写了那么一则小故事,当时他是一个医护兵,随身带着整个连队的急救箱。在有一次急行军中他把急救箱弄丢了,到达目的地以后发现急救箱没了,连长和指导员问他怎么回事,他说箱子太重,扔路上了。连长和指导员并没有责骂他,而是动员了全连战士回去找,一百多号人折腾了一晚上,箱子找回来了,然后指导员为了这个事召开全连开大会,会议内容是讨论这件事,会上大家都发言了,主题是和颜悦色地批评教育,没有任何人责骂他,也没有惩罚。这件事让他非常震撼,这样微小的惩戒,在等级森严,动辄打骂的旧日本军队中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他本人内心非常羞愧,真心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后来再也没犯过类似的错误。

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共产党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共产党。一个人,在这样的组织和团体里面,才会越来越好,变成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可是,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我们陷入传统和现代僵局里不可自拔。等级和压迫又回到了中国社会,那个人人平等,不简单粗暴责骂惩罚下级的八路军似乎成了遥远的传说。

随着传统价值观的回归,等级又成了每个人默认的东西,人人平等从人格平等又被替换成考试的平等。中国社会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传统的轮回。人人在上级面前在老师面前唯唯诺诺,只为了考核上得到一个优等,只为了分数上得到一个优等。责罚打骂又成了社会常态,上位者觉得理所应当,受罚者也觉得理所当然。下位者一旦爬上去又变本加厉压迫比他弱的人。这样的社会,真的是我们所向往的吗?我们的平等到哪去了呢?



深有同感! 

“红军迷”

我是1984年出国的。后来因89年的事,大概8年没能回国探亲。再后来也只是每一两年、两三年才回去一次。2004年左右有件小事,对我是一个震动,也郁闷了好久。当时和北京一个合作了很久但未曾谋面的朋友到他楼下的茶馆喝茶(这对我也是新鲜事物,因为去国时还不兴茶馆)。朋友先是要茶时对服务员粗声大气,后来上茶慢了,更是声色俱厉,吓得这位看似来自外地的小姑娘唯唯道歉,但感觉已经习以为常了。朋友是清华毕业的高材生,然而为人挺质朴,待人也很好,工作更是优秀。怎么对一个服务员就如此粗暴呢?我虽然没说什么,但实在非常不痛快。后来和另一位高中同学去餐馆吃饭。他这当年的团干部、班长,对服务员的态度与前述朋友一样,而且让我觉得有某种居高临下的蔑视。服务员同样是一副逆来顺受、理所当然的样子。我这才回过味来。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在书本里、电影里读到看到的旧社会风气吗!朋友、同学的做派,反映的是大气候的改变。我是80年代回来的活化石了!

最近重读了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不由想到: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离他描述的轮船上那丑恶而悲哀的一幕还远吗?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2 11:4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20:11 , Processed in 0.01257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