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普京的“自信”是怎么来的

2016-12-7 09:2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53| 评论: 1|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张志坤

摘要: 如果有这样一个国家或这样一种类型人,他们认定自己必须同美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认定万万不可得罪美国,得罪美国就没有好结果;认定要不惜一切跟定美国,否则就不能实现富裕,等等,在这样条件下谈战略自信,这样的自信还有什么灵魂可言呢?

张志坤:普京的“自信”是怎么来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现在相当自信,这从他最近的国情咨文演讲可见一斑。12月1日,一年一度俄罗斯总统的国情咨文普京显得相当轻松自在,曾经十分严峻的西方制裁以及由此而来的经济形势,现在对普京而言已然如微风拂面、浑然不觉,现在他居然向美国和西方摇起了橄榄枝,虽然不能说摆出了洋洋自得胜利者的姿态,但从中却看不到一丝一毫的焦灼情绪,表现得相当轻松。

  这是一种怎样的自信呢?

  普京的自信可能没有三个或四个之说,迄今为止没见到俄罗斯有这方面的概括,以旁观者视之,普京的自信大概只有一个,即在战略上高度自信,这已经成为他的突出的特点。这个自信具有以下诸般特征。

  其一,勇敢精神是战略自信之魂

  衡量一个人在战略上的品质,比较高的评价就是“大智大勇”四个字。笔者以为,有“大智”者难说一定就有“大勇”,但有“大勇”者则必定派生“大智”,因为勇气是智慧的源泉,没有勇气支撑,在危机面前被吓得屁股尿流,哪里还会有“智慧”的活动余地呢?俗话说,都吓懵了,自然也就要手足无措。所以,普京的自信,第一条根据或者最根本的灵魂,是勇敢精神。在这种勇敢精神的支撑下,他才敢于同强大的对手抗争、博弈,这种自信不是想办法去拉关系、套近乎的那种自信,也不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那种自信,而是不怕鬼不信邪的自信。相反,如果有这样一个国家或这样一种类型人,他们认定自己必须同美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认定万万不可得罪美国,得罪美国就没有好结果;认定要不惜一切跟定美国,否则就不能实现富裕,等等,在这样条件下谈战略自信,这样的自信还有什么灵魂可言呢?

  其二,爱国主义是战略自信之质

  正是源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所以普京才能在战略上挺起来,俄罗斯民族才能在危机中挺过来。爱国主义把整个俄罗斯凝成一个强大的堡垒,这个堡垒现在政治上坚强,在经济上也挺得住,而在战略上更是让人不敢觊觎,其一举一动都有让触目惊心的功效。

  但是,强大的爱国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大喊大叫叫唤出来的,而是以强有力的行动打造出来的。普京历来对一切俄奸以及卖身投靠西方的走狗都坚决打击、绝不手软,要么将他们送进监狱,要么将他们送进地狱,而绝非将他们奉座上宾,使之登堂入室或者招摇过市。如果不是这样,而只是从上到下齐声呐喊“亮剑”,但实际上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搞一番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把戏,爱国主义还打造得起来吗?如果没有强大的爱国主义,所谓的战略自信乃至一切自信,还信的起来吗?结果不过就是一具空壳而已。

  其三,骄人的业绩是自信之基

  任何自信都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靠重大实践成果与成就的堆积,要通过激烈的搏斗来获取,而不能靠理论的阐释与演绎将其装点出来。譬如普京,如果不能在同西方的搏斗中打败乌克兰,收回克里米亚,他会有战略自信吗?俄罗斯人民会因此产生战略自信吗?普京不仅收回克里米亚,而且还打赢了在叙利亚的地缘争夺战,在中东站稳了脚跟,现在伊朗在向俄罗斯靠拢,土耳其在向俄罗斯靠拢,日本同俄罗斯打交道如同孙子一般老实恭敬,有这样骄人的业绩,想不自信都难。相反,如果有哪个国家,对外打交道总是憋屈受气,最大的本事就动不动“严正交涉”,结果却一概都无下文,这自信又能从何而来呢?须知,花钱买东西谁都会,战略上“用金钱换和平”,如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澶渊之盟》,走两宋那样的和平发展道路,那是最没有出息的。不管现在一些人怎样为两宋翻案,都难以改变那个时期中国历史的悲惨。

  现如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内外的战略威信都相当高,他在国内无人堪与匹敌,今后的俄罗斯还将在其执掌之下,因此,俄罗斯的稳定与团结不会出现问题;在世界上他被公认为当今最高水平的地缘战略大师,因此,今后的俄罗斯也不会在国际战略舞台上吃亏。这样的人物能不自信吗?

  中国也有自信,就数量而言,可能比俄罗斯的自信还多。但对比俄罗斯普京的自信与中国的自信,总感到我们中国的自信差了点什么。究竟差了点什么呢?笔者脑筋历来不灵光,还是请大家帮忙来开其中的茅塞吧。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7 08:2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10 , Processed in 0.0138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