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美国经济离不开非法移民

2016-12-10 03:4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91| 评论: 2|原作者: 薛涌

摘要: 非法移民的撤出,使美国雇主不得不因为劳工短缺而提高工价,使那些没有教育也没有技能的白人终于可以“出山”了。但是,这将使整个美国的生活成本大幅度提高,进而导致“美国制造”成本的上涨。有些行业,恐怕就可能从国际竞争中出局。
美国经济离不开非法移民

    非法移民,对美国社会当然构成重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成为美国公开讨论的热点。但是,哪怕在2007年非法移民数量到达顶峰时,这个问题也没有引发如此炙热的情绪。反而是在非法移民数量持续减少了七八年后,反非法移民的情绪达到了顶峰。

    特朗普上台的一展大旗,就是反非法移民。但是,他上台后是否能雷厉风行地兑现竞选诺言?这恐怕很难。遣返几百万人所需要的警力当然是个技术障碍,但更重要的是,他的政策为美国的经济现实所不容。

    我们不妨看一下基本数据:美国的非法移民(即undocumented immigrants),在1990年为350万,其中来自墨西哥的有200万。2000年,这个数字飙升到980万,其中450万来自墨西哥。到 2007年达到顶峰,共1220万,其中690万来自墨西哥。随即就是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大衰退,非法移民开始倒流,到2009年减少到1140万, 其中来自墨西哥的仅剩640万。

    之后美国经济开始缓慢恢复,但非法移民的数字还在下降,到2014年跌至1110万。这主要是因为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的下降,仅有580万。或用另一种 计算方法:90年代末,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每年有50万。到2000年代中期,则降到35万。2009年以后,则每年仅10万人。去年在美墨边境 被截获的越境者不足34万,是自1971年以来最少的。

    非法移民,对美国社会当然构成重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成为美国公开讨论的热点。但是,哪怕在2007年非法移民数量到达顶峰时, 这个问题也没有引发如此炙热的情绪。反而是在非法移民数量持续减少了七八年后,反非法移民的情绪达到了顶峰。这显然不是这些非法移民本身的问题,是出于白 人劳动阶层找替罪羊的需要。在现实中,非法移民的减少,已经开始冲击美国的经济。

    农业也许首当其冲。过去,拉美裔非法移民集中在南部。比如在佛罗里达州帮助采摘柑橘,如今则向北方的中西部农场挺进,连艾奥瓦等纯白的州,也到处是拉美移 民。为什么?因为农场利薄,劳动力密集,工价一高就丧失了竞争力。年轻一代的白人,稍微有点能力,就读个大学一去不归。搞得这些中西部白色农业州青黄不 接。固然,谷物等等,可以仰仗大型收割机。但是,最有价值的作物,如水果等等,用农场主的话来说,机器搞不懂哪些是生的哪些是熟的。

    没有非法移民所提供的劳动力价格,许多农场恐怕只好关门了。以柑橘业为例,佛罗里达州采摘柑橘的工人,每小时的工钱11美元,高于当地8.05美元的最低 工资。但是,农场主抱怨,钱并非雇用移民的唯一理由。你雇美国人来干活儿,人家张口就要求支付现金,转身再向政府要失业救济,公司则无法把这种不过账的支 出计入成本。

    畜牧业的情况也大同小异。农业和畜牧业加起来,使美国成为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非法移民占了农业劳工的70%。他们一撤,很难想象美国的农业能够对付得了国际竞争。

    建筑业是另一个例子。德州一位屋顶修建公司的老板抱怨,因为缺乏劳动力,他在过去两年内就推掉了2000万美元的业务。他的公司里有85位工人,如果能找 到人的话,马上就会再雇60位。在现有这85位员工中,两位去年刚刚雇用的非裔美国人,三位白人则工作了20年,剩下的都是拉美裔,主要是墨西哥来的。最 近雇了两位白人。一位只在岗四个月就走了,另一位则没有通过毒品测试。这大概也就是 “高素质” 的美国白人的一个侧影吧。

    在2015年时,公司的小时工薪就是17.65美元,远远高出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两次提高工资,达到20美元以上,还是招不到人。公司给工头们提供免费英语课程,而且向全体员工宣布:谁能推荐一个合格的工人来,就给250美元推荐费。

    在餐饮旅宿业,目前有70万低薪职位的空缺。但大量餐馆找不到刷盘子的工人,无法扩张。家政服务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在未来十年预计将增长40%,如今也处 于填不满的状态。雇主们抱怨,这些工作,美国人不愿意干,只好给移民。而反移民派则称,是移民把工价压得过低。但是,很多非法移民的工钱已经比最低工资线 高出一倍。白人为什么不来竞争呢?

    事实上,60%的非法移民在服务业、建筑业和生产领域就职。美国人在这些领域就职的比例仅为这个水平的一半。似乎有些行业,对主流社会来说有点属于“君子不为”的领域。

    当今美国面临的挑战,不是什么非法移民,反而可能是这些非法移民不来了。上一代墨西哥移民的涌入,一是因为那时墨西哥经济低迷,生育率高增,经常一家兄弟 姊妹十几个,生长在赤贫的农村,父母自然放手孩子们出去冒险。如今,大部分家庭就两个孩子,而且越境的风险越来越大,蛇头索要的价格也越来越高。还有多少 人愿意放孩子走呢?况且国内经济有了起色,机会多了。所以,近年来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明显减少。

    也许,非法移民的撤出,使美国雇主不得不因为劳工短缺而提高工价,使那些没有教育也没有技能的白人终于可以“出山”了。但是,这将使整个美国的生活成本大幅度提高,进而导致“美国制造”成本的上涨。有些行业,恐怕就可能从国际竞争中出局。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10 02:51
作者站在资产阶级经济学的立场,但是间接暴露了美国资本主义的矛盾。增加非法移民,可以为美国资本家提供更多廉价劳动力,提高资本家利润率,但是激化阶级矛盾,引起资本主义政治动荡;减少非法移民,一时间可以转移阶级矛盾,但是将导致至少一部分美国资本家利润减少。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10 02:4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57 , Processed in 0.0173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