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生态六讲》之五 —— 绿色化发展是根本出路

2017-1-18 07:41|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32| 评论: 1|原作者: 蒋高明

摘要: 雾霾产生的社会原因是资本主导了的市场经济,是发达国家的污染悲剧在中国的重演。技术上寻找替代能源尤其是清 洁能源是必要的,但重新思考“雾霾经济”,适当恢复当年一些好的做法,走共同富裕道路更是必要的。

《中国生态六讲》连载之五:

绿色化发展是根本出路

蒋高明

本文载中国科技出版社《中国生态六讲》,2016出版

 

当前新四化的概念在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之外,又加入了绿色化,并且将其定性为政治任务四化五化

感觉生态学的春天来到了。自1984年从生物系植物专业选择了生态学方向以后,30多年来,从没有改过行。生态学由原来不被看好,成为今天全社会的热门话 题,且生态文明还成为执政党的执政理念,这与长期以来生态学和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我国过去在生态治理上走过弯路,就是因为没有从战略高度思考生 态环境恶化造成的后果,没有青山绿水也是生产力这样的战略思维。

发展绿色经济,农业必须首先考虑。自人类诞生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觅食或生产食物上。古代社会生产力低下,能够寻求温饱就不错了。第一次绿色革命让食 物大大丰富,然而人类为之付出的代价也是异常沉重的,酸雨、温室气体升高、雾霾、病人增加、贫民窟出现等,这些无不与高度集约化、化学化、转基因化、市场 化思维的农业模式有关。让少数人养活高度集中的城里人,土地承担不起污染之重;采取对抗的办法控制病虫草害,农田充满杀机;五大激素进入食物链,产量提高 了,营养却下降了,而且污染出现了。懒人农业暴露的问题越来越明显,食物安全频频亮起红灯。如果从源头解决农业问题,从绿色化思维出发,让农业中的各项元 素循环起来,农业完全是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生产健康食物的。我们做的八年极端实验充分说明,即使一点不使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激素和转基因,低产 田也能恢复成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政府的农业补贴要向生态农业倾斜,而不是补贴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生产商,只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生态农业就能做到健 康生产,而且还能高产,稳产。

他生态系统如果采取绿色化思维管理,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要充分发挥自然的修复能力,恢复后的生态系统,会为人类提供 各种生态服务,远远高于现在破坏后再治理的效益。有些宝贵的生物物种消失后是无法恢复的,大量宝贵的陆地土壤,因水土流失和沙尘暴而被带进太平洋也是难以 回来的。

绿 色化还可以解决荒漠化、石漠化等难题。绿色化不是简单的绿化,绿化也不是简单的树化,绿化祖国不是树化祖国。尽管树木有很高的生物量,能够释放更多的 氧气,但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长树,否则地球上早就长满了森林。在绿色化新思维模式下,中国以植树造林为目的的生态化建设,必须进行调整了。

业也可以走循环经济道路,减少源头排放。当前的经济模式必然伴随着严重的环境污染,先污染、后治理,是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可现在却在中国重演。 采取绿色化工业思维,零排放在技术上也是行得通的,如造纸企业如果认真处理污水,达到能饮用的标准是没问题的。污染不出工厂,治理成本就低,否则,治 理难度会呈几何级数增长,可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治理环境污染当然也不是比登天还难的事,就看是否重视环境保护,是真搞环保还是假搞环保。

如遍布城乡的垃圾问题,必将成为限制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城市代谢受阻,加上来自农村的垃圾集中到城市里来,更加大了这一矛盾。其实,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 源。我们在山东济宁考察,当地将农村与城市垃圾集中起来焚烧发电,吞吐量很大。据介绍,他们已解决了二噁英排放和异味问题。

益严重的雾霾问题也是能够解决的,APEC蓝的出现就是明证。雾霾产生的社会原因是资本主导了的市场经济,是发达国家的污染悲剧在中国的重演。雾霾主要是人为的,产生的原因复杂,解决雾霾的出路不是简单的煤改油,而是发展路子要转变,要限制过度膨胀的私欲,限制过度产能。当然,技术上寻找替代能源尤其是清 洁能源是必要的,但重新思考雾霾经济,适当恢复当年一些好的做法,走共同富裕道路更是必要的。

类面临的环境问题要靠人类的智慧解决,那些以强欺弱,以丛林法则思维转嫁污染、转嫁社会危机的做法,只能让我们获得短暂的喘息,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面 临的问题。大自然对人类实施的种种惩罚无时不在提醒人们,走绿色发展道路,走和谐发展道路,走共同富裕道路,才是人类的根本道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1-18 07:44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中国生态六讲》是蒋高明同志近年的一部著作。这里连载所用的序号,如“之一”、“之五”,只是连载的序号,不是蒋高明同志讲座的序号,其中每一次讲座都会对应多篇连载。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6:27 , Processed in 0.0136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