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旗帜中流网、《红色年华》编辑部联合举办座谈会,纪念不久前去世的李成瑞同志。《红色年华》主编余锋同志主持了会议。参加座谈会的多是青年网友,也有部分老同志。

李老晚年出版的最重要的一本书,是2010年出版的《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一书。旗帜中流网、《旗帜文萃》负责人时迈同志向与会同志介绍了该书的两个主要观点——(1)分析我国的经济现状和工人阶级的生活现状,认清资产阶级代理人为了维持现有秩序而采取的新策略,我们在反对私有化的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改良主义;(2)目前在我国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政治力量有几种表现形式,第一种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还有两种就是“打着灰旗”和“打着白旗”反红旗。我们要着重提防“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表现,这种表现口头上高喊“坚持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是用所谓“创新了的、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取代所谓“传统马克思主义”;他们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可能会比以前多提一些、多赞扬一些,然而却把革命导师当作“无害的神像”,用以麻痹广大群众。

时迈同志指出,纵观李成瑞同志晚年批判修正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我们可以看出,李老最突出的特点,在于他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表现出来的最精彩、最出类拔萃的地方,就是他的理论观点。当然,李老所阐述的理论观点,例如在反对资本主义私有化的同时坚决反对改良主义,并不是李老的新发明,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贯观点,只不过李老结合我国目前的社会现实做了重新阐发。而当今左派队伍中的某些左派、包括某些“左派大师”,口口声声“信仰马列主义”,却不懂得用马列主义的理论去解释现实,这真是一个悲哀。因此,我们有必要在这里介绍和弘扬李老关于“反对改良主义”的思想观点。

一位老同志在会上指出,李老的革命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针对修正主义当权派的假马克思主义,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二是针对左翼队伍内部的一些错误观点和倾向,率先起来进行批判,例如“只反贪官”的倾向,例如某些人总是抱有各种政治幻想,例如有人试图把民族矛盾说成是当今中国的主要矛盾,借以淡化或取代现实的阶级矛盾。

时迈同志说,李老逝世之后,也有的网友把李老当年批判张宏良的文章重新刊登出来。但是,我们认为,我们不能把李老的思想和论述孤立地局限于就事论事的层面。李老批判张宏良,绝不是仅仅批判他一个人,而是针对左派队伍中一切“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思想和行为。当今左派队伍里,需要批判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难道只属于张宏良一个人?我们纪念李老,就要把李老的思想变成一种活的思想方法,来解决我们今天左派队伍中所面临的问题,这才是对李老最好的纪念。

主持人余锋同志认为,李老表现出的坚定革命性,既自信来自对马列毛主义理论深入骨髓的信仰,也来自鲜明的阶级立场。余锋同志说,安泰只要不离开大地,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李老的自信,正像安泰一样,始终植根于阶级的大地之中。余锋同志回忆说,曾经聆听李老回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人必须首先团结和组织贫苦农民,使农民既翻身、又翻心,从物质上和精神上都获得解放,有了基本群众,才能巩固抗日民主政权,进而巩固统一战线。余锋同志说,李老谈的“阶级斗争和统一战线的辩证关系”何等好啊!可是,今天的一些先生们,为了强调民族矛盾大于阶级矛盾,动不动就举抗战为例子,推销阶级合作的谬论。两相对比,难道不是一目了然吗?

几位年轻人在会上谈了自己的体会。他们说,我们针对普通群众做宣传工作,首先要从群众身边的现实出发,从他们的思想实际出发。例如,工人群众一方面受到资本家的剥削,在企业里不能以主人翁姿态去工作,只能听人使唤,他们肯定有怨气;同时还面临住房难、就医难、子女就学、就业难等等,他们肯定有怨言;另一方面,他们也欢迎政府实行哪怕一点点改良措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他们内心肯定是“五味杂陈”,各种感觉、各种思绪,就需要我们从他们的思想实际出发,给予适度的理论点播。李老在《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一书中阐明了列宁提出的共产主义者“承认改良措施,同时最坚决地反对改良主义”这一基本原则,指出改良主义的实质就是熄灭工人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而放纵和支持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斗争。对于这一基本原理,我们需要结合工人群众的实际生活,一步步地做好宣传。

再例如,一般的年轻人都是受主流思想舆论影响的,他们在学校里学的“马克思主义概论”、“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都是经过主流意识形态“改造”、“加工”的。那么,怎样帮助他们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这就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结合青年人自身的思想特点,探索正确的方式方法。其实,广大群众早就看透了某些资产阶级政客的宣传手段,因此早就把他们的一些政治伎俩概括为“打左灯,向右转”、“政左经右”等等。这些伎俩,说穿了,也可以叫做“挂羊头,卖狗肉”,也正如李老在《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一书中所说的“素食店卖火腿”。因此,对于“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我们在做宣传工作的时候,也要结合实际、结合群众的感受,这样做效果会更好。

有的同志认为,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把马列主义的理论运用于实际的群众工作,而在网上与某些所谓的“左派”进行辩论,意义不大。也有的同志认为,从历史上看,各种思想运动中,机会主义思潮的危害性很大,目前左派队伍中的某些错误思想,也对广大网友和广大群众有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批判左派队伍内部的错误思潮。

到会的老同志认为,青年同志们讲得很好,很注重从实际出发。老同志们表示,从青年同志的发言中,看到了希望。同时,老同志们也勉励青年同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一位老同志说,李老在《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一书的“后记”中提出,希望一切有阅读能力的同志,能坐下来读几本(篇)马、恩、列、斯、毛的经典著作。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提高分辨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并且有的放矢,把它应用于实践。还有一位老同志说,李老的这个要求很有现实针对性,因为目前左派队伍中的很多观点之所以不太正确,都是因为脱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时迈同志最后说,我们今天的座谈会很务实,使得到会的同志不是白来一趟。我们纪念故去的老同志,如果仅仅是为了跟这位老同志拉关系、套近乎,或者给这位老同志说一些好话,戴上几顶高帽子,那就不是真正的纪念。如果我们纪念老同志,是为了给我们自己造势、扩大影响,那就更不应该了。我们纪念老同志,是为了从这位老同志身上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对已故老同志的观点、立场、思想方法、精神风范进行分析,从中吸取有益的养料。正如毛主席说的:“能分析,大有益,益在哪?团结力”。只有踏实地分析,科学地吸取,才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如果我们左派队伍都能这样做,我们就能团结起来,我们就能有力量。

《红色参考》编辑部陈洪涛同志向座谈会提交了书面发言。他在书面发言中深情地说:“李老,您尽可像您希望的那样,哼唱着‘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的歌词,安详地充满乐观地向这个世界告别,因为后继者正踩着您和魏巍等继续革命战士的脚印成长起来,您的理想一定要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