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推荐胡平先生的新作《反右既非阴谋也非阳谋 —— 写在反右运动60周年》 ...

2017-2-19 05:3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12| 评论: 1|原作者: 王希哲

摘要: 胡平这篇文章有功。重要在哪里?它告诉我们,历史的教训一定要注意:今天中国的左右翼双方,都不要把自己的力量估计得太强大了。以为可以玩“普世宪政民主”了。不行的。
推荐读胡平先生的新作:《反右既非阴谋也非阳谋--写在反右运动60周年》

老王社长

胡平先生是自由派民运中,比较地愿意客观理性观察问题和作出评论的人士。这篇,就很有可供人思考之处。老王社长推荐大家来读。

胡平看了戚本禹回忆之类的不少材料,对比之后,他承认和告诉我们,毛,本来其实是“很开明”的,他的确想给人民更多的民主空间,如57年号召向党整风,毛“不是阳谋也不是阴谋”,也“并不是为了引蛇出洞,放长线钓大鱼”。但为什么又总失败呢?胡平比较接近事实指出了:是毛“估计形势过分乐观”。他“预先也估计到有些人会发表反动言论,但认为那只可能是极少数,一发表出来必定会受到大家的反击而陷于彻底的孤立,故而不足为患;殊不知一旦鸣放起来,批评反对的意见之多之尖锐,远远超出预先的想像”。

于是,胡平便批评毛了,说毛“龙颜大怒,翻脸不认帐”,“自食其言,翻云覆雨,出尔反尔”,“发动了一场反右斗争”。

我要问胡平:毛发动整风,他先说了,允许反共右派们都出来反共吗?没有呀!胡平自己引证了,他是说,他是“想用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力量,帮助整党”。结果,那么多的右派都出来乘机反共了,要推翻共产党了,“远远超出预先的想像”,毛才“龙颜大怒”,“发动了一场反右斗争”。这怎能说是毛“翻脸不认帐,自食其言,翻云覆雨,出尔反尔”呢?恰应该说,是反共右派错估了形势,高估了自己的力量呀,人家要你帮党整风你却要反共呀。怪谁?应该怪倒霉的反共右派自己,怎能怪毛?

问题出在哪里?出在毛和反共右派双方,都错估了形势。
毛和共产党革命胜利得天下后,到处都是敲锣打鼓喊“万岁”,便发生错觉,以为反共的仇视共产党的人和势力没几个了,人民咸与拥共了,可以放手让人民来玩玩民主,对党“大鸣大放”,整共产党的“风”了。反共右派呢?开始小心翼翼,如黔之虎,后看看没事,反共的人似乎越来越多,自己这边力量很大,便愈放肆斗胆起来,杀气腾腾,以为“推翻共党,可毕其功于一役”了。这共振效应,互相抱团鼓动效应,我们今天不少反共网站论坛都能看到,就那么些人,但那共振气氛简直是今晚革命就会发生,共产党今晚就要被推翻了,一样。而且他们沉浸其中都信。

结果呢?结果双方都闹得很不愉快。毛闷闷不乐,他发现他估计错了,反共的人真不少。反共右派也焦头烂额,他们也发现他们估计错了,拥共的力量还相当强。

但右派们手里还有一张牌。他们赶紧把头缩了回去,扮出一副虔诚的哭丧脸说:“我们不是反共的呀,我们只是意见尖锐一些,但我们是为党好的呀,我们可以把心掏出来给党看的呀!就是真有些反共的右派,也很少呀,怎能打我们几十万右派呀!”

这倒是。反右打击面太大,错案太多。但已经证明,不是毛的事,那是刘邓们干的。不仅反右如此,文革直到89,刘邓们打民间“右派”,那是比毛要积极狠手无数倍的。

问题在,反共右派们受打击把头缩回去了,说当初是“为党好”不是反共,那头就应永远缩回去,这才能永远证明反右是错。但胡耀邦看着右派可怜,“一风吹摘帽”了,再来“改开”,风向大变了,反共反毛时兴了英雄了,右派们又纷纷聚会,纪念“反右XX周年”,这时,他们就不再说当初是“为党好”不是反共的了,他们现在要公开反共了,他们的领军人物如茅于轼等,就宣称,“我们当年就是(反共)右派了!”。
这就等于自家出来证实了,共产党当年的反右,没有错呀,毛更没有错呀!胡平们怎能说毛是“翻脸不认帐,自食其言,翻云覆雨,出尔反尔”呢?

研究这段史实相当重要。胡平这篇文章有功。重要在哪里?它告诉我们,历史的教训一定要注意:今天中国的左右翼双方,都不要把自己的力量估计得太强大了。以为可以玩“普世宪政民主”了。不行的,反共力量在西方强势国家支持下还相当强大,拥共的左翼民众力量被组织动员起来,也是相当强大。将这两种敌对力量放开“民主”,是无法和平竞争政权的。只能是内战和崩溃。只有这反共或拥共两种力量,任一种完全消亡了(另一种也就没有意义了),社会才能有了价值观的共识,只有这时,中国的“普世民主宪政”,才可以着手了。这之前,为了国家和社会稳定,只能是一种价值观的专政。

2017年2月17日
===============================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2-19 05:3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1:04 , Processed in 0.01285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