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任总眼里的“人” —— 剥削完了,就是废物

2017-2-27 19:01|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509| 评论: 21|原作者: “突变”|来自: 红旗太平洋

摘要: 任总可能是贵人多忘事,忘了自己是怎样让员工“自愿”签署《奋斗者协议》,从而“自愿”接受加班,放弃各种福利。《协议》其中一条为“我自愿申请加入公司的奋斗者,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自愿放弃产假(陪产假)和婚假。”

今年2月初,华为心声社区一位匿名用户爆料华为将着手清理年龄34岁以上的“高龄”员工,此事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诸多讨论。华为官方出面进行辟谣,声称不会清理“高龄”员工。有趣的是,2月24号,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一篇名为《任总在泰国与地区部负责人、在尼泊尔与员工座谈的讲话》的文章[1],其中或多或少透露了任正非对待整个事件的态度。

任总宣称:“网上传有员工34岁要退休,不知谁来给他们支付退休金?我们公司没有退休金,公司是替在职的员工买了社保、医保、意外伤害保险等。你的退休得合乎国家政策。你即使离职了,也得自己去缴费,否则就中断了,国家不承认,你以后就没有养老金了。”明明是在讨论是否会淘汰一部分员工,但到了任总嘴里话就变了味道,仿佛是有那么一群员工既想退休享清福,又想华为公司支付退休金。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性来解释这一奇妙的差异。第一,可能华为公司内部信息传递工作已经出现了重大问题,话传到任总耳朵里是就已经变成“有人想退休,又想公司支付养老金”。第二,任正非有严重的阅读理解障碍,生生把清退员工看成了有人想要提前退休。第三,任正非是故意这么说的。前两点怎么看都不可能,笔者不得不推测任正非故意将许多内心焦虑的员工塑造成一副“好吃懒做”的形象,好为清退正名。

接下来的这段话,将任总的内心暴露无遗:“当然你们也可以问西藏、玻利维亚、战乱、瘟疫……地区的英勇奋斗员工,征集他们愿不愿意为你们提供养老金,因为这些地区的奖金高。他们爬冰卧雪、含辛茹苦,可否分点给你。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可怜这些在残酷的狼性文化和末位淘汰制生存下来高龄员工,一下子就变成了一群无用的蛀虫,只会蚕食公司的利益。

任总可能是贵人多忘事,忘了自己是怎样让员工“自愿”签署《奋斗者协议》,从而“自愿”接受加班,放弃各种福利。《协议》其中一条为“我自愿申请加入公司的奋斗者,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自愿放弃产假(陪产假)和婚假[2]。”也许这会给任总在无限制剥削低层员工时,带来一点心灵上的慰藉。当然,即使没有这个《协议》,华为也可以通过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考核,末位淘汰等一系列手段让员工不得不接受长时间加班的现实。任总的终极愿望是“三个人拿四个人的钱干五个人的活”[3],也就是说一个人当1.66个人来用。如果一个人每天正常工作时间是8小时的话,按照任总的要求,一个人至少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低于这个标准,大概就是蛀虫了吧。总结来说,任总大概从没觉得自己“清退”员工,无非是赶走几个偷懒的蛀虫而已。

任总对“清退”的态度,反映出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关系的残酷和剥削。人不是人,仅仅是生产资料,是给资本家源源不断带来剩余价值的工具。当这个工具被压榨过头,失去使用价值时,资本家会毫不犹豫的将其丢弃,再给扣上一顶“废物”的帽子。这里面“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4]。当然,资本永远不会满足。在整个中国劳动权益保护如此不利的状况下,依然有许多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在叫嚣要取消《劳动合同法》[5][6],从而撕掉剥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最后,附送一个网友总结的华为四大名著[7]:

《火车头传》:让你去死你就得去死;

《告研发员工书》:你不死就搞到你死;

《原生家庭论》:死了活该,不怪公司;

《字字珠玑案例集》:早听我的你怎么会死啊。


注释

[1]http://xinsheng.huawei.com/cn/index.php?app=forum&mod=Detail&act=index&id=3384225

[2]http://news.ifeng.com/society/2/detail_2010_09/07/2454384_0.shtml

[3]http://people.techweb.com.cn/2013-07-19/1311136.shtml#wypl

[4]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rx/01.htm#8,《共产党宣言》

[5]http://news.sohu.com/20160728/n461512556.shtml

[6]http://finance.ifeng.com/news/hgjj/20090208/357150.shtml

[7]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81b4b50101jzaw.html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7-3-3 06:23
http://www.washeng.net/HuaShan/BBS/shishi/gbcurrent/227546.shtml
今天华岳的一篇文章谈到华为,大家自己去看吧!这里指出一刀切,什麽34+,40+一刀切的事。
我现在更关注毛主席纪念堂的事情。在星火网看到这篇文章,担心敌人要对毛主席下手了,值得注意!
http://xhly26.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616
.
引用 laobing 2017-3-3 03:53
作为一个不了解华为的、30+年来一天不写程序就难受的老程序员,自己不能理解华为哪来的底气,据说主要清除40+的程序员。这个年龄段的程序员,知识、经验、能力综合起来正在顶峰,二十几岁刚出校门的小毛头不能比的,我自己30、30+、40+时三次自我改行,经验之谈,不知华为哪来的这个底气。
引用 林林 2017-3-2 14:08
其实我回来是在某网看到写李民祺的一篇文章,就提到李明骐令远望东方离开的事。我感到很惊奇,就回来看那篇文章提到的事。结果看到李明骐很奇怪的在他的文章提到我和新愚公在华为问题的什麽认识问题。那篇文章应该和华为一点关系也没有,可见李明骐还是不忘我和新愚公在华为问题的立场。感到奇怪,有空就会回来看有什麽消息。这次华为问题,不得不要出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我早一些时候看到34岁的那位员工自己写的文章。他自己说有两次,他没有按要求做,我记得其中要他出国,他不同意去,原因是家里的问题。我也没有放在心上。没有想到后来竟然上纲上线,把华为变成十恶不赦似的。我不明白怎么会这样!有人甚至说华为34岁一刀切,意思是34岁都被赶走,稍微思考一下都觉得不可能的嘛,为什麽会这样?李明骐说过,红中网,他是老板。那么,你这个老板不是也会因为不合你的看法,而把远望东方赶走吗?而华为这个34岁员工,是他先不服从分配,人事部只能让他走人,而且相对还是比较缓和的提出。 ...
引用 子_云 2017-3-2 03:21
远望东方、林林大姐都回来了,为此要为民琪赞一个!

从三年来关于华为的争论,其实可以做另一个角度的探讨:全世界的托派为什么不死不活地存在了90多年?
引用 子_云 2017-3-2 03:19
远望东方: 我也来一点阴谋论!现在大家都知道三星自手机爆炸门后,又限入了闺蜜干政门,已是危机四伏。此时此刻莫名其妙的刮起了一阵反华为的狂风,所为何来?谁在操纵?谁 ...
说得好!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3-1 01:26
林林: 当然,像渡痴禅师在华岳的跟帖说,“华为不是慈善机构。”  对个别人不服从分配,只强调个人家庭的困难,他被逼离职。如果每个人都强调个人困难,华为还能存在吗 ...
林林大姐所说的马云公司的事件,当时确实没有关注到。还需要林大姐和各位网友多提醒、批评。这件事也是经红旗太平洋揭发,又看到大量普通青年热烈讨论以后,才引起关注的。龙翔网友应该知道,龙翔最初转与华为34岁事件相关文章的时候,本网也没有重点宣传。
引用 林林 2017-3-1 00:31
当然,像渡痴禅师在华岳的跟帖说,“华为不是慈善机构。”  对个别人不服从分配,只强调个人家庭的困难,他被逼离职。如果每个人都强调个人困难,华为还能存在吗?我好奇怪,去年中秋节马云公司月饼事件,也逼走几个人,怎么没有看到红色中国网的转发呢?马云可以为赵薇一夜挣60亿。而他们几个员工为了多买二,三盒剩下(发给全体员工后剩下的)的月饼,用简单程序去“抢买”,结果也是被走人啊。
当然,在社会主义,那些“小螺丝钉”“铺路石”不会被遗弃,他们仍然是英雄——人们心中的无名英雄。  而在资本主义,他们会被遗弃。 实际上,有的明星也会被遗弃,比如近来看到一个举重运动员,三十多岁就走了,结果老婆得癌症,现在十来岁的女儿也得癌症,现在向社会求助呢。

我认为,作为左派,要攻击的是特色党搞的资本主义复辟,把中国搞得民不聊生,而不是攻击在这种大环境中像华为这样的企业。 我支持禅师在华岳跟帖中说的“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华为已经做得不错了。”的结论! ...
引用 林林 2017-3-1 00:29
我曾经说过,搞科研是要有团队精神的。据我所知,在美国,从小孩开始就进行团队教育,而且团队教育还被包括在爱国教育中。而那些在中国得瑟的公知中是不会谈及的。他们谈的是美国的个人主义。只强调个人的作用。  个人的成功根本离不开集体的哺育。一个人离开社会,离开集体,将一事无成。看到有消息说,许多体育明星,有不少陪练的。在科研团队中,大多数人也是铺路石,要有“小螺丝钉”的雷锋精神。可惜,在特色社会,“小螺丝钉”精神被打得粉碎。据说现在让国内老百姓自豪的,一是航天,现在许多研发工作靠航天人,如各种飞机,都有航天人参与;二是华为。十二月底从国内回到纽约的朋友说,华为在国内评价很好。话说回来,华为有成就,特色当然要去沾光,要去摘桃子。我的看法不变,我认为华为是华为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是毛主席“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精神的体现。他们的成就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去年台风袭击深圳,华为发通知,休息一天。可是,不少华为人仍然去公司上班,最后被赶回家。说明什麽?其实不少人已经不知不觉中,把华为当成自己的家。我看过微信中有人发的华为食堂的食物照片,食堂的伙食很好。至少华为已经为她的员工做了许多的努力。当然,像渡痴禅 ...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2-28 23:27
我也来一点阴谋论!现在大家都知道三星自手机爆炸门后,又限入了闺蜜干政门,已是危机四伏。此时此刻莫名其妙的刮起了一阵反华为的狂风,所为何来?谁在操纵?谁那么热心?华为是三星是强的竞争对手,话不用我说得更明白了吧?!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2-28 13:44
林林: 接上--- 不过说这件事的人,最后也不得不佩服他,把华为搞成今天这样。 网上有网友说,华为没有任何公司可以替代,但是马云公司随时都可以被腾讯或者京东替代, ...
很高兴听到林林大姐的意见。龙翔转的浙江省委书记吹捧华为是民族工业代表,有些话耐人寻味:

--谈法治。第一场会见是在西湖山庄,这是中国五四宪法真正的起草之处。当书记讲述毛主席60岁过完生日来这里用77天时间主持起草五四宪法的故事时,任正非接茬讲华盛顿在费城起草宪法,感叹还是要依靠法治。

--谈牺牲。书记赞扬华为是民族工业和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30多年来不断改革创新不停步。任正非说,企业家都是铺路者。在铺路过程中牺牲也是伟大的,社会不能嘲笑他们。书记说,是的。他们永远屹立着。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2066 ...
引用 林林 2017-2-28 12:40
接上---
不过说这件事的人,最后也不得不佩服他,把华为搞成今天这样。
网上有网友说,华为没有任何公司可以替代,但是马云公司随时都可以被腾讯或者京东替代,这说明什麽?
网上有网友说,华为在许多国家能发展,全靠毛主席的影响力,我想有一定道理的。如果华为人不愿去的话,就没有人为他们服务了。李民祺说我和新愚公对华为是认识问题,不过,我到现在没有改变看法。我甚至听说,华为在国内崇洋媚外的情况下,有钱者,包括企事业都去买外国货,如IBM,Dell,HP等大公司的产品,他们只能到国外去发展,特别是落后的,穷的国家,亚非拉,然后他们慢慢打开局面,然后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断加强研发,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  我不明白为什麽有的人就看不到这些?难道说他们不是在践行为世界大多数人服务吗?这是毛主席所希望的。任总他为什麽只拿1.4%?为什麽其他资本家做不到呢? ...
引用 林林 2017-2-28 12:39
我不知道为什麽有的人对华为如此刻薄的要求,没有看见他们对欠农民工的的老板们,特别是房地产大鳄们的讨伐。 感觉非常的奇怪。 华为任总在当前大环境中能做到现在这样,已经不错了。
华为还是一个科技公司,华为必须要创新才有活路。
在科学道路上没有平坦的路可走,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高峰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在这样的路上,肯定会有人要落伍。要保持生命力,必须吐故纳新,吸收新鲜血液。
华为任总,七十多岁,还在尼泊尔等地奔波,还坚持工作。 他说,他带去的人,他自己付旅财费,那个老板这麽做了?
华为为毛主席一代革命家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争光。 华为人的足迹可说遍及世界各地,除了发达国家,还有那些亚非拉等贫穷国家。那位三十四岁的员工,强调家里的事,不服从分配。 请问哪一家没有老,没有小的。他的太太已经不工作了,还不能照顾他的家人,为什麽?说父母亲身体不好,她照顾不了。那么有七,八十岁父母的那该怎么办?他为了他的家可以撤职,没有错。可以找其他轻松的工作。比如那位硕士女夫妇不就辞去了吗?来去自由,不是吗?我在美国曾听说,任总本身曾应聘某石油公司而失败过。不过说这件事的人,最后也不得不佩服他,把华为 ...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2-28 10:03
龙翔五洲: 华为提升的是特色中国大中自由资产阶级实力的先头部队,也是跟吸金的房地产一样,也是圈钱的金融大颚一样,所有的资产没有到无产阶级的口袋里,而是“三个人赚四 ...
任正非的觉悟一点也不比你们这些"无产阶级革命派"低,他就是节制资本的表率!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2-28 07:19
远望东方: 华为是提升中国国力的先头部队,不是吸金的房地产,不是圈钱的金融大颚,即便有一部分资本的因子,但在现阶段是可以理解的,请放下你们的棍子! ...
华为提升的是特色中国大中自由资产阶级实力的先头部队,也是跟吸金的房地产一样,也是圈钱的金融大颚一样,所有的资产没有到无产阶级的口袋里,而是“三个人赚四个人的钱干五个人的工作”,更多的剥削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你的观点不但背离了50年前的对资产阶级的“限制利用改造”政策精神,连100年前孙中山革命的“节制资本扶助工农”的政策精神你都违背了。我过去在此问题的辩论中说过,对华为企业积极的一面要“有批判的支持”。对华为的资本主义本质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都要有深刻的认识。在那时社会上还没有这么多对华为和任正非的批判声音,现在已经有更多的人认识这个大中自由资产阶级的本质了,你们应该觉悟警醒了。 ...
引用 laobing 2017-2-28 06:09
从一个角度看,任正非的话有“挑动群众斗群众”,我听着很冷。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残酷的狼性文化和末位淘汰制生存下来高龄员工”,三十几、四十岁,正是黄金时期,二十出头的人比不了的,早一天另起炉灶,二十年后和华为见高低,我觉得也不是坏事。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2-28 03:32
龙翔五洲: 是时候认清中国大中资产阶级的本来面目了。
华为是提升中国国力的先头部队,不是吸金的房地产,不是圈钱的金融大颚,即便有一部分资本的因子,但在现阶段是可以理解的,请放下你们的棍子!
引用 林林 2017-2-28 02:42
在科学道路上没有平坦的路,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高峰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2-28 02:34
远望东方: 华为是中国高科技领域的特种部队,有人就是想要消灭这支部队!
是时候认清中国大中资产阶级的本来面目了。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2-28 00:11
华为是中国高科技领域的特种部队,有人就是想要消灭这支部队!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2-27 12:04
“突变”创作的这篇文章在虎扑体育论坛上引发热烈讨论,跟帖已经长达四十页。内容精彩丰富,从此彻底揭穿华为这个虚伪“民族资本”的假面!
https://bbs.hupu.com/18589403.html

查看全部评论(2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7:39 , Processed in 0.0204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