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继续革命理论的伟大先声 —— 学习毛主席1957年3月《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7-3-12 23:3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46| 评论: 0|原作者: 黄云飙。|来自: 激流网

摘要: 我国现在(指1957年——引者注)处在一个社会大变动的时期。个体经济已经变为集体经济,资本主义私有制正在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但是,要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除了在经济战线上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之外,还必须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进行长期艰苦的社会主义革命。

继续革命理论的伟大先声

——学习毛主席19573月《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激流网特约评论员  黄云飙

为传达和贯彻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讨论知识分子问题、整风问题、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问题以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等问题,中共中央于195736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了有党外民主人士参加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省()两级党的宣传、文教部门的负责同志380余人。此外,还有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等部门的党外人士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312日,毛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讲话》的主要内容

《讲话》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八点内容。

第一点:我国现在(指1957年——引者注)处在一个社会大变动的时期。个体经济已经变为集体经济,资本主义私有制正在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但是,要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除了在经济战线上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之外,还必须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进行长期艰苦的社会主义革命。

第二点:关于我国知识分子的情况。我国五百万左右的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对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工作等问题,认识还不大清楚。极少数极端反动的知识分子,仇视新社会,一遇机会,就会兴风作浪,想要推翻共产党,恢复旧中国。

从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来看,也可以分成三种人:赞成而且比较熟悉,占少数;反对的也占少数;多数人是处在中间状态,一遇风浪就会左右摇摆。这种状况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还会存在。我们要承认这种状况,宣传好马克思主义。

第三点: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一切知识分子,都必须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但是他们当中的多数人,资产阶级世界观还没有改造。不进行世界观的根本改造,就不可能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

因为知识分子是教育者,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不然就不能担负起教育别人的任务。不仅那些基本立场还没有转变过来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

知识分子必须向生产者学习,向工人学习,向贫农下中农学习,在学校则要向学生学习,向自己教育的对象学习。

第四点: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结合的问题。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因此,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知识分子如果不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不可能同工农群众相结合。

第五点:关于整风。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这是指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引者注)但是我们还有缺点,就要进行整风。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共产党是不怕批评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

第六点:片面性问题。片面性就是思想上的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我们要努力做到看问题比较全面,努力学会分析的方法,即辩证的方法。

第七点:“放”还是“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一个基本性的、长期性的方针。这个方针是发展科学艺术的好方法,也是我们进行一切工作的好方法。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而且只有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某些错误东西的存在并不可怕,这可以使人们更好地学会同它作斗争。

在我国,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还会长期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不了解这种情况,放弃思想斗争,那就是错误的。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这种批判,应该是摆事实、讲道理的,应该是有分析、有说服力的。

当前,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者抹煞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第八点: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应该把思想问题抓起来。当前,在我国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阶级斗争还很尖锐,各地党委的第一书记应该亲自出马来抓思想问题。

二、《讲话》的时代背景

在这篇《讲话》发表前的一两年时间内,国际和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深刻的变化。

在国际上,一方面是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高涨和发展;另一方面是修正主义思潮大泛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掀起了反共、反人民、反民族独立的逆流。19562月,苏联共产党召开了臭名远扬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在会上借口所谓“反对个人迷信”,大反斯大林,败坏了苏联的声誉,败坏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声誉,败坏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声誉;同时,提出了“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和平竞赛”的修正主义路线。这在国际共产主义队伍中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恶果。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利用这次会议,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反共、反人民的逆流。在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所掀起的这股反动逆流面前,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旗,团结一切真正的革命力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国内,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有了巨大的进展。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之后,从1953年到1957年,我国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使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在全国完成土地改革后不到四年的时间,出现了汹涌澎湃的全国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到1956年,我国已经实现了农业的合作化。紧跟着又实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实现了手工业的合作化。这样,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就基本上完成了。

我国经济制度的根本变革,使我国的政治形势和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五亿多农民和其他个体劳动者,开始成为社会主义集体劳动者。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及其他坏分子,处于极端孤立的地位。旧社会知识分子长期所依附的经济基础,基本上被摧毁了。工农联盟空前地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了。

但是,随着经济制度的根本变革,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和新的经济基础的矛盾,也空前地尖锐起来。与社会主义制度相抵触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资产阶级的文化、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占有相当的优势。无产阶级如何从政治上、思想上、文化上战胜资产阶级,就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艰巨的迫切任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41 , Processed in 0.01326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