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法西斯主义的特殊性和普遍性

2017-3-19 05:4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876| 评论: 1|原作者: 万里雪飘

摘要: 左派尤其是马列毛派不要在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之间兜圈子,不要在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之间激动和冲撞,不要被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牵着鼻子走。为此左派首先要自觉克服宗教意识形态的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精神。
   从纳粹德国的历史解释和说明法西斯当然有其必要性,但是不能将纳粹德国的法西斯的特殊性予以绝对化。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法西斯具有其不同的特殊性。但是法西斯无论具有怎样的特殊性,在它的特殊性中包含着自身的普遍性,譬如不同形式的法西斯具有打着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旗号行反动独裁的普遍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不是法西斯,这个问题还要进一步观察,无论他的民族主义或者国家主义走得多远,只要他在下次选举中被迫下台,就不能认定他是法西斯。以法西斯的普遍性看蒋家王朝和特色中国,特色党无疑是打着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旗号的法西斯政党,蒋介石的〝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反动独裁决定他也是法西斯头子。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的阶级矛盾决定内战不可避免,这在国共两党内部都是没有争议的共识,国共和谈恰恰是国共内战的前夜,国共和谈决不是〝中国共产党愿意在一个法西斯主义政党执政的条件下分享政权〞。
   群众被法西斯牵着鼻子走,是因为群众作为咩咩叫的绵羊信仰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的宗教意识形态。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指出:对宗教的批判是其他一切批判的前提。[马恩全集第一卷四五二页]然而左派并没有克服自身的宗教意识形态,以宗教意识形态解释和说明法西斯以及信仰宗教的人民,显然是同语反复的空话。
   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本质上是同一个东西,两者都是资产阶级专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民主主义专政比法西斯主义专政更具有欺骗性,法西斯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新形式,它的反动独裁已经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历史回音。左派尤其是马列毛派不要在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之间兜圈子,不要在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之间激动和冲撞,不要被法西斯主义和民主主义牵着鼻子走。为此左派首先要自觉克服宗教意识形态的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精神。

萬里雪飄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八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3-19 05:4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0:15 , Processed in 0.01011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