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阳和平论托派

2017-4-22 22:4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868| 评论: 1|来自: 《星火网》

摘要: 对于文革爆发的原因,历来众说纷纭,不同的阶级总是从自己的立场做出解读。阳和平老师认为,要认清文化大革命的本质,就有必要认清新生资产阶级的一些基本特征,需要探索和总结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存在的各种形态和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
阳和平论托派
2017.4.22

对于文革爆发的原因,历来众说纷纭,不同的阶级总是从自己的立场做出解读。阳和平老师认为,要认清文化大革命的本质,就有必要认清新生资产阶级的一些基本特征,需要探索和总结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存在的各种形态和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阳老师的这篇文章,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存在的物质基础出发,系统探讨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以及毛时代阶级斗争的历程。

引言

半个世纪前爆发的文化大革命是继巴黎公社、十月革命以后,世界无产阶级探索自身解放道路中的第三个里程碑。

马克思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提出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但是他没有能够提出无产阶级如何获得政权,以便实施本阶级专政的具体途径。因为当时的条件还不成熟,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还没有达到世界大战的地步,而且劳动人民在资本主义的上升时期,对改良还抱有过多的幻想。此时的马克思更不可能探讨如何防备无产阶级的专政走向自己的反面。

列宁在探索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道路上逐渐地意识到,一个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要推翻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领域里具有高度组织能力和强大优势的资产阶级,除了通过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的高度集中统一的政党,使得无产阶级有望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领域里真正地获得人数上的优势以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列宁组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理论被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证实了。虽然在他的生前看到了苏维埃政权日益严重的官僚主义倾向,但是他没有来得及深入地研究如何防备无产阶级的专政走向自己的反面。


斯大林虽然捍卫了列宁的建党理论,也起码在主观上试图捍卫了无产阶级的专政,但是由于他世界观和方法论上的缺陷,辩证唯物主义不够彻底,因而他在与托派激进小资产阶级思潮的斗争中,把党的领导绝对化,没有能够意识到新生资产阶级在他眼皮下的出现,看不清社会主义社会深层次的党-群关系矛盾,因而未能提出如何防备革命者成为统治者这一世界范围内的难题,更谈不上研究如何防备无产阶级的专政走向自己的反面。


毛泽东,作为一个彻底的马列主义者,在领导中国人民于1949年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1956年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敏锐地发觉到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存在,感觉到防备革命者成为统治者的日益紧迫性,而且很快地就警觉到无产阶级的专政有走向自己反面的可能性,进而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探索了反修防修的各种实践。


但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先验论者。毛泽东对走资派的认识是在与走资派的斗争中逐步形成的,也只有在与走资派的斗争才能形成。当以毛泽东为首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充分地认识到走资派的危险性时,走资派的势力已经非常强大。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没有这种日益强大起来的走资派的出现,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革命派也就不会有对走资派的认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爆发的。


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现在可以清晰的看出,文化大革命是获得了政权的中国无产阶级和新生资产阶级这两大阶级在解放后的中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上,起先是以党内路线斗争的方式展开的一场波澜壮阔的、以无产阶级的暂时失败而告终的英勇拼搏。


为了认清文化大革命的这一本质,为了探索和总结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存在的各种形态和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我们有必要认清新生资产阶级的一些基本特征,认清阶级斗争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表现。


一、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存在的客观条件或物质基础


社会主义作为一个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度,也就是一个从阶级社会到无阶级社会的过度,阶级的存在还是不可避免的。这里有至少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在物质条件还不足以消灭阶级的时候,政治、经济等方面职能上的分工还有可能造成社会地位的差异。其次,思想意识形态的滞后性使得旧风俗、旧习惯不会很快的随着社会现实的改变而改变。由于思想的滞后性容易理解,我们需要较深入的探讨职能上的分工和社会地位之间的关系,以此来认识阶级存在的物质基础。


(一)阶级的界定


不同于以往自给自足的奴隶或封建社会,资本主义是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以商品生产形态为主的一个阶级社会。


社会化大生产的特征是由多人分工协作来进行的生产,因而就有了生产的组织、管理和被管理者之分,就有可能产生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就有了为谁的利益而组织、调度和分配产品的问题。


资产阶级就是那些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为了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实际上掌控着生产的调度和分配权力的群体。这个群体可以是从封建社会中产生出来的,以商品和市场经济为特征的资本家和企业主,也可以是打着共产党人旗号的,计划经济下的走资派。文革以前,人们只知道前者,看不清后者,以为资产阶级只有在商品生产和市场经济下才可能产生和生存,没想到前门击败的资产阶,其阴魂又从后门进来,资产阶级的DNA依附到无产阶级先锋队中那些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人员身上,一步步的把他们转变为自己的代理人。就像当初虽然满清入关占领了中原,但是他们反而被中原同化一样,1949年的新政权虽然推翻了官僚资产阶级的统治,但是资本的逻辑多多少少还存在,因而资产阶级并没有被真正的被推翻。资产阶级在乎的是其对社会财富的支配权,而不是自己的称呼,叫他“老板”或“书记”都无所谓,只要资本的逻辑没有变,只要他可以按照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说了算即可。


无产阶级就是那些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不能以个人或小集团的名义掌控生产的调度和分配权力的劳动者群体。这个群体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是那些主要的以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为其谋生手段的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时期他们仍然是以自己的劳动换取生活资料的劳动者。


(二)阶级的专政


财产的从属关系不容质疑,即土地、企业归谁所有,从来都不是由民主决定的,这就是专政的实质内容。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资产阶级专政捍卫的是那种生产资料的调度权和产品的分配权属于个人或小集团的私有制,捍卫的是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因而绝不会允许人民群众通过那怕是最民主的方法变私人或小集团的生产资料为全民所有。相反的,无产阶级专政捍卫的是生产资料的调度权和产品的分配权属于人民的共有制,捍卫的是共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因而绝不会允许任何人通过那怕是最民主的方法变全民所有的生产资料为私人或小集团所有。因而,无论是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国家暴力所拥有的军队、警察和法庭捍卫的首先都是财产的从属关系而不是民主的权利。


由此可见,相对于所有制,民主是第二位的。资产阶级一再地反对“少数人的暴政”就是这个道理。即便是那些把民主放在第一位的“进步”人士,在有些问题上也是绝不会允许多数人决定的,也是会捍卫某些基本原则的。比如,他们肯定不会允许占人口多数的白人,在像美国那样的国家,通过无论多么民主的手段,把占人口少数的黑人列为二等公民。那么这些“进步”人士为什么会在财产的从属关系上允许多数人来决定呢?其实,没有人真正的把民主作为第一位的。人们往往打着民主的旗号,掩盖着自己的真实目的。马列毛主义者毫不掩饰无产阶级专政的真实目的,即捍卫社会财富的共同所有,和在这个条件下的民主。任何离开所有制的民主阔论都是空谈。

3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kallangur 2017-4-26 13:54
深刻,目前还没有人有这样系统的认识和总结。希望阳和平同志将后面的提纲早日写成文章发表。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9:49 , Processed in 0.02122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