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列宁研究小资产阶级特性的原因及成果初探

2017-4-26 22:28|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120| 评论: 0|原作者: 徐隆彬|来自: 红旗网

摘要: 2008年全球资本主义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左翼的规模有了迅速扩大,思想也显得异常活跃,但由于其成员主要由小资产阶级组成,因此,在思想、政治和组织路线上的小资产阶级倾向表现得就尤为突出。
列宁研究小资产阶级特性的原因及成果初探
2017.4.26作者:徐隆彬



2008年全球资本主义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左翼的规模有了迅速扩大,思想也显得异常活跃,但由于其成员主要由小资产阶级组成,因此,在思想、政治和组织路线上的小资产阶级倾向表现得就尤为突出。尽管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无产阶级战斗团体,还是各自为政,不少左翼圈子不是由右倾机会主义者所掌控,便是由“左”倾机会主义者所主导的局面还没有条件得到纠正,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一问题做出必要的分析和探讨。

首先是危机造成小资产阶级的分化。

资本主义危机加速暴露了其经济制度和政治民主制度的本质及其局限性。这对一个以往从未有过真正资本主义体验的后发资本主义中国的人民来说,其教育意义尤为突出。短短五六年的时间里,它极大地冲击了人们对市场经济“万能论”的迷信和对资产阶级民主的幻想。遭到恶意丑化和普遍唾弃的社会主义,似乎又回到了底层人民甜蜜的记忆之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在60年里先后交替出现,对两种相互对立社会的感触和认识在一个人的头脑中发生碰撞,无疑对社会各阶级阶层的触动是剧烈的,其中对小资产阶级尤其为最。

依靠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的财富积累,并无条件开放门户参与国际分工,中国资产阶级只用了短短三十年的时间,在把资本主义的一切潜力挖掘出来的同时,也把资本主义一切“坏的”--两极分化、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巨大浪费、社会道德沦丧等等一起发展出来了。

资产阶级的统治使得社会各阶级也呈现出了自己固有的状态:资产阶级穷奢极欲,无产阶级疲于奔命,小资产阶级陷入消费主义泥潭不能自拔,深感前途迷茫、精神虚幻以致无力自我拯救。

在无产阶级遭受生活困苦的时候,小资产阶级更多地表现出精神的煎熬--左右摇摆,不知所措。这期间以批判、诅咒资本主义为主要思潮的左翼队伍便猛烈地扩大起来了。

但是,这种发展与其说是阶级斗争的结果,还不如说是因为资产阶级的穷途末路造就的。

事实上,当资本主义发展顺利的时候,小资产阶级是讴歌资本主义制度并企图挤进资产阶级队伍的;当资本主义发生危机的时候,在两极分化的作用下,小资产阶级首先在经济上出现分化,进而在思想和政治上表现出投机。因为惧怕落入无产者的境地,在没有革命形势的情况下,他们首先渴望并企图通过改良主义措施来改善自己的处境,当资产阶级拒绝改良或者终止改良的时候,他们便会垂头丧气起来。这种小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梦呓的必然破产就会进一步地发展出这样的结果--一部分人会追随统治阶级的国家主义或者民族主义政策,接受资产阶级的领导;另一部分人则向着无产阶级靠近,但是,它不是要来接受无产阶级的领导,而是企图领导无产阶级的。

那么,我们从历史上看看小资产阶级是否能够充任领导阶级。

近代中国社会的小资产阶级一般包括自耕农、广大的知识分子、小商人、手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他们是民主革命时期的一支重要革命力量。

从1840年到1949年一般统称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称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此间,所有的革命不是小资产阶级领导,就是资产阶级领导。1919年到1949年,此间的革命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可见,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区别的最根本标志是领导权掌握在谁的手中。

我们承认,无论是在辛亥革命中,还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小资产阶级的大部都有过积极参加革命的表现。但是,历史也证明了,小资产阶级一旦充当起领导阶级或占据无产阶级的政党机关,革命就没有不失败或者遭受挫折的。孙中山革命四十年失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只要党的机关被小资产阶级的右倾机会主义者或者“左”倾机(教条)会主义者所占领,革命没有不遭受重大挫折的。近一点的例子还有文化大革命。毛主席当年就特别强调过:【“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但是小资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风头主义和宗派主义最终还是严重破坏了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无产阶级领袖撒手人寰的时候,文革归于失败。二十五年前由右翼小资产阶级实际领导的那场向统治者争取所谓“民主”的运动不是也惨遭失败,最终接受招安升官发财去了吗?

在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社会中,发生了大小数百次的农民革命战争,其结局总是以失败告终,总是在革命中或革命后被地主和贵族利用,成为他们改朝换代的工具。农民革命的局限性正是在于他的小私有生产方式以及单有良好愿望而缺乏科学革命的纲领所致。最终对封建专制制度取得革命胜利的领导阶级是掌握先进生产方式的资产阶级(以17-18世纪欧洲国家发生的资产阶级领导的,旨在推翻封建专制主义压迫,确立资产阶级政治统治的民主革命为代表),或代表先进生产关系又掌握了先进科学思想理论武器的无产阶级(以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代表)。

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一再说明,即便是进步的民族资产阶级,由于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同时又与反动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决定了他们在对待革命问题上的两面性、软弱性和妥协性,决定了他们是没有能力领导一场本阶级的民主革命并取得最终胜利的,更遑论小资产阶级了。那么,当前进步的左翼小资产阶级有条件改变这一规律,充当起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吗?

这是很值得怀疑的。

我们把当前对资本主义持有一定程度的批判,同时号称要复兴或重建自定义的社会主义(其实是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小资产阶级称为左翼小资产阶级。由于他们还没有形成有明确纲领的政治团体,只是些以派系的形式存在着的自命名或被命名的左翼圈子,比如“保党救国派”、“二次革命派”、“左右合流派”和“宪政民主派”等等。我们就借上述归类,对照列宁的思想,认真分析一下当前左派队伍中的各种左翼小资产阶级圈子的基本状况,听听他们所构造的五花八门的理论新体系,看看他们的政治路线图,评估一下他们有什么样的能力来领导一个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中国工人阶级,去同他们一道创建一个小资产阶级的“新社会主义”。


29.jpg

论“左派”幼稚性和小资产阶级性

如果我们通过学习、分析和思考,找到左派目前乱象的根源,尤其是左派队伍中小资产阶级倾向泛滥的经济社会和思想根源,发现了通常被自己忽视了的种种不足(声称自己是百分之百布尔什维克的人,本身难道不就是小资产阶级性的表现?),我们就应该高兴地说,我们又向前进了一步。然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为了争取小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革命的支持并消除小资产阶级的特性对当时工人阶级和未来社会主义公民的消极影响,列宁对小资产阶级纷繁复杂、看似矛盾的阶级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较为清晰地揭示出了小资产阶级如下的一些阶级特性:

①既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摇摆不定,又热衷于调和这两个阶级的矛盾;

②既按照传统和习惯办事,不易接受外来影响和新生事物,又耽于幻想,十分轻信,易受欺骗;

③既置国家与公众利益于不顾,又有着十分强烈的爱国情感;

④反对纪律和权威,热衷于无政府主义;⑤时热时冷,易走极端。

如果说对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阶级特性我们很早就十分重视,且很早就将其写入了《政治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教科书的话,那么我们对介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小资产阶级的阶级特性的重视和研究程度就很不够了。不管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如何,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特性相比,列宁研究得更多的是小资产阶级的特性。可以这样说,列宁对小资产阶级特性的研究终生未渝,研究成果在其《全集》中卷卷可见。

一、列宁为何重视研究小资产阶级的特性?

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无论在资本主义国家中,还是在过渡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中,小资产阶级都是社会上三个基本的阶级之一。

列宁时代,“在多数资本主义国家中”,小资产阶级“都约占人口的30-45%”,至于在经济落后的俄国,更是占到了人口的大多数。因此,小资产阶级在无产阶级革命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阶级观点来看,只要小资产阶级的领导分子在决定性的时刻,在决定性的关头倒向无产阶级,革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是可能的”;只有当小资产阶级群众“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时候,才能保证革命的事业、和平、自由以及劳动群众争取土地的事业顺利、和平、迅速、稳定地获得胜利。”为此,无产阶级应一方面根据或利用小资产阶级的某些特性来制定赢得他们支持和达到同其联合的政策与策略,另一方面又应在联合中对他们的某些特性进行抵制和斗争。为此就自然需要人们去了解和研究小资产阶级的特性。


第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特性对与其并存的无产阶级会产生重要影响。


由于小资产阶级广泛散布于无产阶级周围,且每年都有大批破产的小资产者被抛到无产阶级的行列中,所以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特性也就会源源不断地渗入到无产阶级的队伍中去,这在小资产阶级人数特别众多的俄国,情况尤为严重。


特别引起列宁注意的是,那些曾长期参加革命工作并在党内有一定影响的“左派共产主义者”,在十月革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在许多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上所持的观点,也一再表现出了小资产阶级特性对他们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不仅使得“左派共产主义者”的观点看起来格外“革命”,极富蛊惑性,因而也格外危险,同时也反映了小资产阶级特性对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影响程度。


显然,只有将小资产阶级的特性揭示出来,分析清楚,才有可能使人们看清“左派共产主义者”的观点的阶级实质,也才有可能对症下药地来克服小资产阶级特性对工人阶级的影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59 , Processed in 0.02722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