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魏巍同志生前提醒左派同志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7-5-7 03:52| 发布者: 林林| 查看: 3484| 评论: 0|来自: 星火网

摘要: 魏巍同志生命的最后一年是在病房中度过的,虽然重病在身,时日无多,但他仍然是一边读书一边思考已经发生剧变的中国现状与文化大革命以来人们争论不休的众多大事;思考和展望今后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问题。

魏巍同志生前提醒左派同志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编者注:此文摘自《东方红文粹》201310月增刊第8-12页:《发扬魏巍苦读马列毛精神,努力弄通马列毛主义——纪念魏巍同志逝世五周年》(部分)。作者:孙瑞林。标题为编者所加。

 

 

魏巍同志生命的最后一年是在病房中度过的,虽然重病在身,时日无多,但他仍然是一边读书一边思考已经发生剧变的中国现状与文化大革命以来人们争论不休的众多大事;思考和展望今后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问题。

(一)针对左派队伍中一些同志轻视理论学习,忽视理论指导作用和意识形态的斗争;轻视写文章,强调干实事,而把实际斗争与理论斗争分裂开来的不好倾向,魏巍同志指出:写文章属于理论斗争,写文章也很重要。理论斗争是阶级斗争的一部分,要走在前头。写文章教育群众和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两方面哪一个都不能贬低。思想斗争、理论斗争与实际斗争要结合起来,并且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行。

魏巍同志多次谈到,要动员同志们,特别是青年朋友,要联系斗争实际读几本马列毛的书,要让大家深刻理解列宁提出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个科学论断,要在基本理论上真正读懂弄通,做一个头脑清醒的革命者。2008年初出版的魏巍同志的《新语丝》一书收录了他在2003年所写的《苦读马列,深入群众》一文。魏巍同志在此文中指出:这些年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确实被虚化了,淡化了,大大地淡化了。不要说许许多多的人被无形的力量驱赶到钱眼里,对人民的命运漠不关心的人也为数不少,对马列的著作和毛泽东的著作,很少有人读了。据说许多县团级干部甚至更高的干部,根本没有读过毛泽东的著作,没有读过《共产党宣言》,甚至在书店里也买不到《共产党宣言》。我们想一想,为什么政治骗子和理论骗子能够大行其道?为什么假充马列的冒牌货畅行无阻?为什么一些容易识别的谬论人们看不出来,反而让它风头十足地流行?其原因不在别处,不学马列是痛苦的教训。毛泽东同志曾经不止一次地强调,要弄通马克思主义方能抵制那些政治和理论骗子。……因此,我诚恳建议,我们的好同志,特别是关心祖国命运的青年同志,要认真读一读毛泽东的著作和马列的基本著作。2008720日召开的魏巍同志新著《新语丝》和《四行日记》青年座谈会上,许多同志的发言都深有感触地谈到这个问题。在《全体与会青年给魏巍同志的一封致敬信》中写道:您为我们树立了学习马列、运用马列的光辉榜样。我们一定像您一样苦读马列、运用马列,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

(二)一次,一位外地的同志去看望他,反映某人打着某网站的旗号要同右派联合,说这些人还请一个姓朱的右派当他们的联络员,还请这个人去讲座。魏巍同志听了这个情况,感到问题很严重,他很着急,要反映这个问题的这位同志去找某网站的同志谈谈,转达他的意见:这样做是危险的,千万不要这样做。后来魏巍同志还向来探望他的某网站同志耐心地解释不能搞左右联合的原因,魏巍同志指出:当前中国有三股主要政治势力,一是真共产党,二是修正主义,三是资产阶级极右派。他说:真共产党,包括我们这些人,是真正要革命的,要干社会主义的,这些人是不希望共产党变质和垮台的。修正主义——就是假共产党,他们还挂着共产党的招牌,不想扔掉这个伪装……。资产阶级极右派,是假洋鬼子。修正主义和极右派的区别就在于修正主义还需要共产党的招牌和权力,极右派是要彻底推翻共产党,投靠美帝国主义。极右派是彻底的反革命,从共产党的历史到现在的制度,他们都充满仇恨,比修正主义集团走的更远,和他们怎么能合作呢?和他们合作,就把自己的名誉也搞坏了,自己永远也说不清了。他们(极右派)被豢养,但并不感激当局,还要彻底反革命,不消灭他们怎么行?魏巍同志还举例说:西山会议派以及民主社会主义那帮家伙,他们是一伙假洋鬼子,他们纷纷戴起资产阶级的花冠,意在进一步西化中国,把中国人民引入富人发财、穷人受苦的资本主义深渊。我国人民要慎察之,深省之,切忌上当受骗。我们宣传群众,就要讲清楚,我们要真共产党,要真社会主义。

(三)在一次研讨会上有的同志提出一个所谓的八字方针的观点。即举毛、用邓、批某、促某;也有的同志写文章提出,赵紫阳集团是当前最主要的敌人;还有的同志给魏巍同志写信,其中有这么一句:我们不能把明天干的事拿到今天来,比如批邓小平,那是明天要干的,不能拿到今天来干。

对此,魏巍同志觉得这样的思想倾向是有问题的。魏巍同志与许多看望他的同志探讨过这个提法,认为这个提法和想法不对。魏巍同志说:他们所说的举毛是笼统的,邓只承认八大以前的毛泽东,不承认八大以后的毛泽东……。所谓用邓,你用他什么?用邓,只能模糊群众的视线,悲剧从他那儿开始的。另外说批某,也没有批透。挺某,方针是不对的。对改革开放30年,应该在否定的前提下做结论,而不是在肯定的前提下做结论。魏巍同志说,重要的是应该从路线斗争上看问题,还是毛主席说的对,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改革开放以来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和总设计师是邓小平,而不是其他人,用邓而不批邓,或说其他人是主要敌人,是没有抓住主要矛盾。有的同志说,提出这个口号是从策略上考虑的。魏巍同志说:从策略上考虑的不能说没有,但不是从策略出发的也有,有的思想上本来就是邓小平的思想,所以他们不批邓。策略要服从于战略,战略是根本原则,革命不否定合法斗争,任何时候都不否定合法斗争。此外,他们好像认为,比修正主义更坏、更危险的还有个极右派,似乎反对极右派,修正主义也可以帮助他们,看来还得通过实践来教育他们吧。

有一个人到某省去,到处讲话,挺某领导,他还攻击普京如何如何。魏巍同志说:我看普京比某领导要强呢!普京虽然是修正主义,但还有点民族精神呢!

(四)对四项基本原则要分析,不能人云亦云。魏巍同志说,邓小平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与我们理解的不一样,比如坚持毛泽东思想,他就不包括阶级斗争为纲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和文化大革命,他把这些都去掉的毛泽东思想,还怎么坚持?邓小平提出的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搞一段资本主义是确有这个事的;他们要法国大使写报告,派郑必坚去瑞典考察,就是要搞民主社会主义。他们的四项基本原则是搞资本主义的,不是搞社会主义的。还有邓小平那个《遗嘱》,他们就是按照这个《遗嘱》的路子干的。正如群众说的:党的领导没力量,社会主义没方向,无产阶级专政没对象……。他那个四项基本原则是假的,不是真的。

(五)关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谁是主要矛盾问题。有同志认为当前应该主要是批帝国主义。魏巍同志说:我看国内是主要的,修正主义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是主要的,现在这两个势力结合在一起;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反修就是反帝。

(六)有同志提出,要抓住资改派还是社改派这个问题做文章。魏巍同志说,不要提资改派社改派,都是资改派,哪里有什么社改派

(七)对于有些同志写文章总好正面引用邓小平等人的话,魏巍同志不赞同。魏巍同志认为,你这样写,群众会问,究竟谁是修正主义,谁在搞资本主义?这样会误导群众。魏巍同志说,实事求是、共同富裕、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观点是毛主席说的,是正确的,但邓小平利用毛主席的这些话和观点搞实用主义,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那一套。

(八)魏巍同志认为,对改良主义不能支持。原人民大学副校长谢韬鼓吹民主社会主义,魏巍同志要大家写文章批判,而某网站不批,也不转。他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民主社会主义,批民主社会主义就等于批某领导,因此不利于某领导,某网站还发表一些拥护、吹捧某领导的文章,魏巍同志看了很生气,认为民主社会主义、特色社会主义与改良主义都是资本主义,真正的革命左派不能支持他们。

(九)对修正主义不能抱幻想。十七大召开前,某网站要开个纪念会,纪念网站成立4周年,征求魏巍同志的意见。魏巍同志说了两句话,一句话,不要再抱任何幻想了;第二句话,希望网站珍惜自己的荣誉,继续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旗帜。魏巍同志说:十七大,可能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把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和所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成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给以充分肯定;另一个是在组织上安排一些团的干部上去。别的不会有什么了。魏巍同志说:我比较担心的是,如果我们没有准备,到十七大一开完,形成决议,我们的一些同志又去拥护了。魏巍同志说:现在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应该从路线上做个结论了,不能让那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骗人了。十七大,他们要做结论,我们也要做个结论,与他们的结论完全相反的结论。

(十)左派要斗私批修,要改造世界观。十七大后,某人在某网站发表文章吹捧十七大的报告。魏巍同志说:我分析这些人,有小小的野心,是想今后也可分到一杯羹吃。十七大后,魏巍同志动员大家写文章,我们应该有个态度。这样振奋一下左派的精神。他自己也写了一篇,题目是《30年惊心的剧变》。他在文章中引用了列宁的话:非阶级的社会主义和非阶级的政治学说都是胡说八道。他没记清,让我核对并查下出处,我告诉他在《列宁选集》第二卷第306页。

魏巍同志说:十七大以后阶级斗争异常尖锐化了,首先是资本家公开化了。安徽的政协委员汪兆钧就比较典型。过去他们是不敢这样明目张胆的;第二个是搞民运的那些人;第三是主张民主宪政的那一伙。还有意识形态方面,也是非常嚣张和狂妄的,《色戒》就是要为汉奸翻案;《集结号》问题,是要动摇军心的。要批判。魏巍还要我代他写文章批判《集结号》。

(十一)魏巍同志认为,搞统一战线就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和口号,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魏巍同志对某网站的同志说,我们应该在反对腐败、反对卖国、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凡是反腐败的,我们就要团结,凡是反对卖国的,我们就要团结,凡是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我们就要团结。希望某网站的同志能够有这样的思想。

(十二)正确认识文革。魏巍同志说:对于文革,许多人的认识是有个过程的。邓小平重新上台以后,把许多人都欺骗了,包括王震,王震逝世前就说过,丢了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者受难的时候到了。纤夫同志现在不是就受难了嘛。

魏巍同志在病重期间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思考和意见,例如网上已经发表的《一位革命老人对未来革命的几点思考》等。

(写于2013824日)

6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4:32 , Processed in 0.0165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