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东亚日趋紧张的局势,工人除了看看新闻吹吹牛,还能做什么?日本的工人阶级,已经发起了旨在反战的行动了!

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上打倒推进民营化改革的小池知事!

全体劳动人民同胞们。现在,由于特朗普政权的相关政策,围绕朝鲜半岛问题爆发战争——核战争的危险可谓近在眼前。安倍政权也和他们一样,积极推进着战争的现实化。让我们携起手来,发动日美韩的工人阶级的国际性串联阻止战争的爆发吧!一起阻止劳动法规的恶化吧!工会是握有这个力量的。

凭劳动人民力量改变社会 当代日本无产阶级反战运动-激流网日本民众反战游行

战争是资本家的挣钱的手段

美利坚47号在叙利亚发动的空袭,一下子把全世界拖向了战争。特朗普政权声称,为了对朝鲜先发制人,不会排除使用核武器。驻日美军和自卫队也已经进入临战状态。战争已经是近在眼前的现实。

凭劳动人民力量改变社会 当代日本无产阶级反战运动-激流网叙利亚街景

世上不存在比战争更必须被憎恶的东西。美利坚被称为“贫穷的大国”。很多美军士兵都是“因为穷所以应募了”。在合同上签字的年青人们,是因为受到了参军就能拿到上大学的诱惑。如今,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战争都毫无正义可言。朝鲜军事游行的的背后,到底有多少工人和农民正饥寒交迫着啊。无论是特朗普还是金正恩,发动战争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无论是谁都是劳动人民的死敌。

安倍首相站在了支持特朗普的叙利亚行动的第一排。

他和特朗普政权围绕朝鲜战争进行了无数次商讨,加强了美军和自卫队的联合训练。安倍所谓“要保护国民”翻译过来就是要参战。在为了拯救大银行和大资本执行的“安倍经济学”破产和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的战争法成立之前,安倍解除了对武器出口的限制。安倍一直以来要保护的,也是跟自己在一根绳子上的资本家及其同伙的利益而已。

凭劳动人民力量改变社会 当代日本无产阶级反战运动-激流网安倍讲话

全球经济不断分裂、收缩的背景之下,借着“只要自己活下来就行了”这样的外壳,新的世界大战正在成为现实。使战争变得不可避免的经济结构,酝酿了非正义的屠杀和战争,而不得不自相残杀的却是各国的劳动人民。所以必须坚决反对战争。

只有劳动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才能阻止牺牲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家庭、夺走他们未来的战争的发生。阻止战争、改变这个酝酿着战争的社会的力量正在劳动人民的手里。

为了阻止朝鲜战争的爆发,我们发起了五月一号新宿五一节集会游行。五一节是为了延续188651日,在美国芝加哥,二十万工人为要求建立八小时工作制而罢工的斗争。

凭劳动人民力量改变社会 当代日本无产阶级反战运动-激流网2014年,日本新宿街头的民众反战游行

现在,资本主义政权间准备爆发的战争局势,与一直以来资本主义内部让人无法忍受的工作环境,这看上去不同的两件事其实是资本主义矛盾的一体两面。

资本家以极低的工资随意使唤工人、要求一个人绝对完不成的定额、犯了错就说“后备的要多少有多少”立马扔掉。让工人们拿着低工资长时间劳动、然后偷走那些可观的“成果”、拿走利润的正是资产阶级及其同伙。非法解雇、工伤、过劳死——这些在工作单位里发生的一切的一切,其实和战场上的并没什么不同。对劳动人民而言,改变工作环境和改变世界是同一种斗争。工人们在工作单位里一发声,公司方面就说:“不愿意就给我滚”。这只是因为劳动人民不够团结。然而,这种恐吓一旦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就不会再有效了。

正是有劳动人民的工作,我们才有今天的社会。只要劳动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就可以拒绝把自己的劳动交由资本控制。这就需要我们珍惜自己、珍惜跟我们一起工作的伙伴。

工会是反对战争的排头兵

有一个以日本铁路公司列车司机和列车检修工人等为中心的工会叫动劳千叶(注:全称日本国有铁路公司动力车工会千叶分会,这里的日本国有铁路公司是日本铁路公司前身,该会据说和国内某地下铁路工会有接触。下面根据日文语言习惯一概称作动劳千叶)。

动劳千叶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周之后,发起了旨在反对伊拉克战争的长达90小时的罢工。同时,他们发出了拒绝协助战争的宣言,申明“铁路不可以用作战争目的,我们拒绝参与帮助战争的行动”。

凭劳动人民力量改变社会 当代日本无产阶级反战运动-激流网2003年,全球各地爆发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