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究竟什么是“唯物主义”?

2017-6-8 22:2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199| 评论: 1|原作者: 郝贵生|来自: 红歌会

摘要: 近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后,网上和微信中流传着一篇署名“天瓶云水”的文章《唯物主义终于寿终正寝》(以下简称“寿”文,见附文),借口《意见》中只字没有提“唯物主义”概念,主观武断说,“唯物主义”被中共中央抛弃了。

究竟什么是“唯物主义”?

——评署名“天瓶云水”的《唯物主义终于寿终正寝》一文 

 

近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后,网上和微信中流传着一篇署名“天瓶云水”的文章《唯物主义终于寿终正寝》(以下简称“寿”文,见附文),借口《意见》中只字没有提“唯物主义”概念,主观武断说,“唯物主义”被中共中央抛弃了。而且给“唯物主义”罗织几大罪名。如唯物主义“是反科学的”,是“反传统文化的”,它让中国人变成“贪婪动物”、“弱肉强食的狼”、“文明世界的野蛮民族”,唯物主义是一种“斗争哲学”、“不讲道理”、“霸道”等等罪名。因此他做出结论,唯物主义“终于寿终正寝”。该文确实迷惑了相当多的人,甚至一些学过和研究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人也受到极大影响,不仅怀疑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概念的科学性,而且发展到自觉不自觉地质疑马克思主义的其它基本原理。

在左派队伍内部,也有个别同志不理解“唯物主义”,甚至把“唯物主义”看做反动的东西。笔者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有必要阐述“唯物主义”概念的发展过程,特别是阐发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科学含义。帮助一些认识模糊的同志了解“唯物主义”及其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对“寿”文强加在“唯物主义”概念上的种种不实之词和罪名必须给予迎头痛击和严厉的批判。

一、“唯物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

“唯物主义”是从西方文化中翻译过来的概念。它直接翻译应该是“物质主义”。因此讲清楚“唯物主义”概念的发展过程和科学含义,就必须从“物质”这个概念讲起。

任何一个民族文化关于语言文字的起源中都有“物”、“物质”、“事物”的概念,其直接的含义就是人们生活周围存在着许许多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于是把这些东西都统统称之为“物”、“物质”,把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与物关联的事情、事件等称之为“事物”。随着人类实践活动深度和范围的扩大,每个人看见和感觉到的“物”、“物质”数量上都在增加和扩大,同时也深化对“物质”的认识。他们开始时思考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有没有“源”和“共同本质”,后发展到思考周围的万事万物有没有共同的起源、共同的本质。每个人的生活条件、范围、环境、地位不同,必然对共同的起源和本质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回答不同。有些人把周围事物的源和本质归结为“物”、“事物”本身,那么这种物究竟是什么物,认识也不同。如古希腊罗马时期的水、土、火等。中国古代的“金木水火土”五行说也是同类思维方法。还有的人看到一些“物”、“事物”是在人们观念、思想支配下的产物,而不是自然界本身的直接产物,如生产工具,自然界本身没有,而是在观念作用于物后的产物。

五行

久而久之,就认为周围一切“物”、“事物”都是观念、思想的产物,或者说,思想、观念就是这些物的共同起源、本质。还有些人讲不清楚究竟什么是起源、本质。于是就主观猜测,所有这些“物”、“事物”背后有一个神秘的东西在支配它们。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神秘的东西就起名“神”,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给这个“神”起的名字不完全相同。那么这几种不同的观点和思维方法用什么名称称呼呢?于是人们就把第一种主张物质是起源、本质的观点和思维方法称之为“物质主义”,把第二种第三种观点称之为“思想主义”、“理想主义”。实际上是在“物质”、“思想”概念之后加上“主义”的后缀,如英文中物质是“Material ”,而物质主义是“materialism”;思想是“ideal”,思想主义是“idealism”。中文如果翻译成“物质主义”、“思想主义”,给人的直观感受是不像哲学概念,没有玄学、“形而上”的味道,且极容易错误理解。于是中国的翻译者就不是采取直译而是采取意译的方法,把“物质主义”、“理想主义”翻译成“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同样是唯物主义,对唯物主义中的“物质”理解不同,哲学史把马克思主义以前的唯物主义区分为朴素唯物主义(如中国古代的元气说、五行说,古希腊时期的的德谟克里特的原子说等)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或称旧唯物主义如英国的培根、洛克、霍布斯、法国的爱尔维修、拉美特利、狄德罗、霍尔巴赫、德国的费尔巴哈等)。

二、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科学含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最大限度汲取了哲学发展史上的优秀成果。其中就包括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概念的使用。但马克思主义使用“物质”和“唯物主义”概念时,又批判了其中的糟粕性,赋予其新的含义。使这两个概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第一,严格从哲学意义上使用“物质”、“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大量使用“物质”、“唯物主义”,但与朴素唯物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概念有本质不同。恩格斯谈到物质概念时,一再强调哲学上的物质与生活中的实物不同,物质是具体实物的总和,而不是具体实物本身。列宁说,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它独立于人们的意识之外,而为人们的意识所反映。恩格斯1886年谈到,全部哲学的基本问题就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凡是断定精神对自然界来说是本源的,就组成唯心主义阵营。凡是认为自然界、物质是本原的,就属于唯物主义的各种学派。恩格斯特别强调“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这两个哲学用语没有任何别的含义,不能在别的意义上使用,否则就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恩格斯这里是有所指的。一个是指费尔巴哈本身。按照“唯物主义”作为哲学意义上的含义,费尔巴哈就是一个典型的唯物主义者。但当时有些人借口物质包含有具体实物的含义就把“唯物主义”理解为是吃喝玩乐的物质享受的含义。但费尔巴哈却不能从哲学基本问题角度理解“唯物主义”,而为了与享受主义的所谓“唯物主义”划清界限,就干脆放弃“唯物主义”概念,这显然是错误的。同时恩格斯还批判丹麦哲学家施达克。施达克在费尔巴哈受到一些人的非议、诽谤而站出来竭力维护费尔巴哈声誉无疑是正确的。但施达克认为费尔巴哈是一个有理想抱负的哲学家,而不是追求眼前绳头小利的人,于是也反对把费尔巴哈称之为“唯物主义”,而称之为“唯心主义”哲学家,这显然也是错误的。恩格斯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庸人把唯物主义理解为贪吃、酗酒、娱目、肉欲、虚荣、爱财、吝啬、贪婪、牟利、投机,简言之,即他本人暗中迷恋着的一切龌龊行为;而把唯心主义理解为对美德、普遍的人类爱的信仰,总之,对‘美好世界’的信仰”,而“施达克在这里向那种由于教士的多年诽谤而流传下来的对唯物主义这个名称的庸人偏见作了不可饶恕的让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1995年版,第232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6-10 07:11
评郝贵生的唯物主义



郝贵生的《究竟什么是ˋ唯物主义ˊ? 》完全是在自说自话,他的唯物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秀才们编撰的马克思主义教材。郝贵生重复一些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庸俗唯物主义词句,对马克思的哲学批判视而不见,他也没有理解甚至歪曲恩格斯的《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郝贵生作为专研马克思主义的教授,起码对黑格尔哲学和马克思的哲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要有科学认识,可是他完全脱离黑格尔和马克思在那里兜售庸俗马克思主义。我曾经对郝贵生的〝一分为二〞作了批判,但是他没有任何回应。北大法学教授巩献田为郝贵生的文章加按语,肯定郝贵生的〝一分为二〞,由巩献田把持的毛泽东思想旗帜网为了维护郝贵生的〝一分为二〞拒绝发表我的批文。毛泽东思想旗帜网需要我的时候呼唤我的〝大作〞,觉得我是〝异类〞的时候就直接抹杀我的存在。这样的〝毛泽东思想〞怎能以理服人?休谟动摇了康德的理性主义迷梦,康德为了回应休谟的经验论,整整潜伏十年时间写出《纯粹理性批判》。今天的马列毛派缺乏康德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把自说自话的空洞抽象当作真理,科学变成〝我说什么就是什么〞的主观唯心主义。

郝贵生的庸俗马克思主义其实就是苏联的马克思主义,郝贵生没有经过黑格尔和马克思的辩证法就直接接受苏联的马克思主义,他把别人嚼过的馍当作香饽饽,把自己降到人云亦云的庸人。毛主席对苏联的马克思主义持批判态度,毛主席对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的批注就已经说明这个问题。如果毛主席迷信苏联的马克思主义那一套,将共产主义当作土豆烧牛肉,膜拜共产主义的自然必然性,就不会发动触及人的灵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马列毛派叙述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一定要以马克思的哲学批判和政治经济学批判为前提,通过解读马克思原著理解马克思主义,千万不要把马克思主义秀才们编撰的马克思主义教材当作马克思主义。郝贵生的《究竟什么是ˋ唯物主义ˊ? 》丝毫没有超越马克思主义秀才们编撰的马克思主义教材,马列毛派如果认识不到郝贵生的庸俗唯物主义,就会像郝贵生那样成为迷信唯生产力论的特色党的御用文人,成为连西方自由主义者都不屑一顾的庸人。



萬里雪飄   二〇一七年六月九日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5:47 , Processed in 0.01801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