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国不是日本 —— 中途岛海战的当代教训

2017-6-9 11:0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881| 评论: 0|原作者: 俄罗斯军事专家|来自: 俄罗斯军事专家

摘要: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不久前就刊登了一篇由中国海军专家莱尔·戈尔茨坦详尽整理的关于中途岛海战的文章。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此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作出解读,称在这里作历史类比可能不完全恰当,因为很难拿现在的中国和二战时期的日本作比较。

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和中美政治矛盾的加剧,现在有更多理由拿这一潜在冲突与过去的太平洋战争作比。中国军事出版物经常会发表研究这场战争和分析相关经验教训的文章。其中,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不久前就刊登了一篇由中国海军专家莱尔·戈尔茨坦详尽整理的关于中途岛海战的文章。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此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作出解读,称在这里作历史类比可能不完全恰当,因为很难拿现在的中国和二战时期的日本作比较。

现在和75年前的太平洋形势当然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主要在于,与美国对立、总体军事潜力远逊于美国的强国却可在一定时期在太平洋拥有明显的地区优势。

美国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速决战中溃败和在美国向战场集结散布在全世界的优势兵力之前扭转局势是当时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取胜的主要希望。迟来的美军士兵应对已在新阵地站稳脚跟的敌军发起攻击,而面临不可避免的困难和损失又会让美国不得不选择和谈。

75年前的事情很清楚,那就是美国最终是否会对日本妥协,取决于欧洲战场的战事结果。在现有条件下,中美之间的核平衡以及拥有最多战术核武器的核大国俄罗斯在这场冲突中会持哪种立场或许可以扮演此类外部因素的角色。

但还有一些因素也很重要,使得中国在冲突中的表现比日本更自信。首先,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美国,工业总产值更是显著超越。拥有大量重工业企业在持久冲突中可能是一种优势,因为这样就有机会调动经济。

日本曾孤军作战,与欧洲盟友几乎没有联系。相应地,日本只能指望自己拥有的和被侵占土地上的那些资源。

俄罗斯是中国的邻邦,几乎在所有战略资源出口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包括石油、天然气、核燃料、矿石、金属、大多数食品以及同样非常重要的武器。在可预见的未来,俄中关系一定会好于俄美关系。即使俄罗斯不加入战争,站在中国一方,中国人也能从俄罗斯采购发展经济所必需的大多数材料。

不仅如此,中国还可过境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友邦与中东、非洲和欧洲(欧洲准备在中美开战条件下断绝对华贸易的立场不应被夸大)建立交通运输联系。相应备用交通干线和运输走廊的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努力实际上在为“一带一路”倡议铺路。这就意味着,无论美国的海上封锁取得多大成效,中国均可一下接触到多个,而不只是一个外国原料供应商和工业产品出口市场。这样一来,中国打持久战的耐力就会相当高。

不可避免的经济困难不会引发国内政治问题,因为会被强大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浪潮盖过。实际上类似内部动员有助克服一些此前在和平时期存在的内部困难、失衡和矛盾。

提升核潜力可助中国在未来打好持久战。随着中国发展为越来越强有力的核大国,对华采取大规模空中行动以弱化其实力、摧毁其基础设施、破坏其抵抗意志可能就会变得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为核战争的风险会相当高。因此军事行动可能首先会在中国边缘地区开展,而不会涉及主要人口和经济地区。

这样一来,若在西太平洋对美国及其盟友成功实施决定性打击,中国面临的局面将会比日本有利得多,而在中国真正有机会赢的情况下,战争的结果就会变得不确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0:35 , Processed in 0.01421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