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朦胧中的“帝国 ”

2017-6-12 22:3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139| 评论: 0|原作者: 西凉剑|来自: 砥柱中流

摘要: 一直以来,有关特色国是否达到帝国主义阶段的争论持续存在。有关同志的帝国论文章经常不乏网络下的反对者,但从现象上看,网上的反对者并没有提出多少像样的反驳文章以进一步探讨该问题。笔者试图以此文抛砖引玉,引来更多的同志把此问题的探讨引向深处,希望能有更加科学的结论给出,以正视听。 ...

         朦胧中的“帝国   


 西凉剑   


 

                                                                       

         ()

         ”德皇威廉二世做了一个梦····大批的黄种人从东方杀来,黄祸西侵,欧洲陷入一片昏天黑地的屠杀混沌之中,大灾难降临。德皇从梦中惊醒,心有余悸,整日不安。”这是十九世纪的事情。当年,德皇做这样的梦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在中世纪,确有两次类似的噩梦般经历使得欧洲人产生了自然的历史性恐慌。那是匈奴人和蒙古人曾经旋风般的横扫欧洲大陆,他们都来源于中国那个古老的帝国,那个神秘的东方世界。

         血腥的历史回忆使得西方世界对地球另一端的东方(即中国)有着特殊的防范意识。在整整一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及两千年前后,“中国威胁论”始终在东北亚和东南亚乃至印度次大陆反复的广为流传,而且经常甚嚣尘上。阴谋?谣言?流言经久不衰的背后,是欧洲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世界对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中国高度戒备心理在国际舆论方面的微妙反映。

         本来,七十年代末中国发生的保守派政变(西方当时把中国国内的上层派系分为激进派,稳练派和保守派),使得西方世界集体为之欢呼过,虽然之后有过短暂的忐忑不安的心情来等待中国内部政治的更明朗变化的几年,但七八年邓小平的访美让整个西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终于在世纪伟人毛泽东去世后重新回到由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一边,原本美苏争霸的局面一下子变得大大的有利于美国阵营,在现代版的中美苏三国演义里,形成了美中联合对苏联,二打一的新格局。

         但是,在西方眼里,中国并不安份。八九年,这神秘的东方国度又开始躁动,几个月的游行示威后,六月三日晚的北京,机枪的曳光弹划过中国首都的夜空,装甲车,坦克的轰鸣声震荡着城市街道。随之而来的是西方乃至几乎全世界的制裁,美国国会的愤怒,以及”自由世界”对这个古老国度的失望等等与之俱来,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又一次降到冰点以下。

         其实,那个岁月整个的东方铁幕国家都在震荡中颤抖,巨变发生在每一个前华沙条约国家,对苏联和西方而言,远东的中国不过是变化的比较激烈一些罢了。苏东剧变后,中国并没有如一些西方政治家预计的那样陷入战乱而不能自拔,而是于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令人惊讶的快速的融入了西方主导的全球化体系。对西方,特别是美国这个世界警察来说,真是又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可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二)

         但是,美国的一超独霸好梦没有维持多久。它多年的反恐战争,指东打西,指南打北,虽然“玩”的威风,称霸世界没商量,但已经吸引了自己太多的注意力,却忽视了那个依然带着“红帽子”的东方大国。当它某一天醒来时,它极不情愿的看到,当年紧跟它这个世界“老大”混的小兄弟特色中国,已经今非昔比,鸟枪换炮了。

         从经济方面看,到2015年,特色的境外投资大约已经在3万亿美元左右。境外资产存量不少于12万亿美元,这应该不包括香港出去投资的那部分。2015的总产值,即GDP,已经达到10.42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5.398%。这可是当年美国曾经的数据,而那时的特色国对此数字是多么的羡慕加感慨啊!可今天,特色已经稳稳的站在这世界经济规模第二位的座椅上。特色国2016年的对外投资存量是:大陆12809,75亿;香港1527880亿,两项相加等28088.55亿。这个相加应该是正确的,因为从香港出去的投资其实就是大陆出去的,只是路径不同而已。这样,对外投资就站稳了世界第五位的名次。而总产值GDP的世界第二,似乎一跃就成为了世界级大国。

         从军事方面看,中国已经有了两艘航空母舰,第一艘辽宁号已经形成了舰队级别的海空战斗力。空海军的较先进战机,主要是以四代机为标志的歼11B,歼10A,以及歼轰7A.B型号飞豹等,空海军加起来均达到了二百架左右,加上轰6K的远程攻击能力,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空战力量,并且可以对第二岛链发起打击和兵力投送。从海上力量看,以054A新式护卫舰,052D平面新宙斯盾为标志的面空能力驱逐舰,有AIP技术(非空气依赖推进)的宋级常规潜艇以及093核潜艇等为标志的水面和水下力量都形成了规模配置。陆军的96式坦克已批量装备部队,尖子部队的98式坦克,包括水陆两栖坦克,南方适用的轻型坦克都开始批量装备部队。客观的说,撇开核打击能力,综合常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了俄罗斯。

         战略导弹系列,中国在潜射和机动的东风31成功后东风41又以一万二千公里的射程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据信,近期有一款射程一万四千公里的新“风暴”洲际导弹再次成功。这款武器的出现,能使中国不用去东北前沿部署导弹,可以在内地竖起机动发射架就能打到北美洲。军方有话:“仗剑行商”,并非虚言。美国的压力再次加大。

         对欧美人来说这个昔日大清朝演变过来的曾经的“老大帝国”匪夷所思,建国初期的毛泽东时代就创造了世界第一的工业化发展速度,在西方封锁下实现了世界第六工业国的排名次。现在融入全球化,又达到了仅次于美国的经济规模。这些年,在美国忙于反恐战争的时候,中国已经悄悄的从后面追了上来,而且赶的很急,联系到中国人那么喜欢在本土主持召开国际化会议的癖好,美国人不由得暗暗吃了一惊,脊背发凉。

         中国人究竟要干什么呢?

 

              (三)

         世事难料,红楼梦里说的好“大有大的难处”,老大的烦恼小兄弟们一般是无法想象的。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不仅仅是颐指气使的得意和自豪,还有时不时涌上心头的担心。在兄弟们以谄媚的笑脸来敬酒时,“老大”虽满脸欢喜的表情却暗自偷偷的用第三只眼睛瞄一眼兄弟脸上还有没有别的东西存在。防人之心不可无,毕竟,哪个失败的老大不是被身边的人给放倒的?老大离不开老二,老三的辅佐,支持,但也恐慌着老二,老三的拆台,时刻在提防着内部反水事件的突发。

         人心相通,国际关系也是一样。那么谁是最大的潜在威胁呢?

         俄罗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普京虽强悍,但囊中羞涩,内虚,已昔非今比,暂不足为患。印度,大国,空间武器发展很快,每每大力采购先进武器,却有世仇巴基斯坦和中国给“看着”,一时间不会怎么样。欧盟当初是想与老大较量一下的,但背上了东欧那些负担以后内部矛盾百出,且经济日渐恐慌,自顾不暇,怎敢挑战大哥?思来想去,还是东方人不靠谱,他们文化迥异,心有异志,难以控制。况且早就有什么“韬光养晦”之说,再者,他们至今还带着一顶“红帽子”呢!

         美国人绝不是优柔寡断之辈,他们的“国家战略控制能力”很强,很善于行动。早在九十年代,美国就开始部署“战略东移",把西半球的军力往中国周边调兵遣将。可惜的是恐怖主义,伊斯兰力量出来捣乱,特别是9.11事件干扰了美军的东移计划。让中国人在这些年里喘了一口气,时间上占了些许便宜。但时过境迁,两次伊拉克战争已经摆平了中东,阿拉伯联盟已经右转,利比亚也已拿下,拉登死了,伊斯兰国每况愈下。这期间美军强化了与蒙古的军演关系,从北方威胁中国的首都;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大型空军基地,包抄”公鸡“的后屁股;与印度加强关系,牵制特色国的西南方向;与越南,东盟眉来眼去,鼓励印度和日本干涉南中国海局势,试图在东南沿海建”雁型阵“围堵中国东南海防线,力图实现第一岛链的包围封锁作用。至此,戴旭说的C型包围已经实现,只留了俄罗斯一个口子给中国透气。

             大哥不是好惹的,不给你一点颜色,你还以为我是”hello,kettle"呢!

         那么此时,我的亲,特色国人在干什么呢?

       

         (四)        

         一九一五年,中国的新文化运动正式揭开了现代中国的篇章。“新文化运动”的核心是反传统,反封建,是要使中国走向现代社会。但这场文化运动的重点是反“孔教”,因为孔教对中国社会的文化统治和思想禁锢历来都是全面的和自上而下的,是统治阶级赖以长期控制社会的精神支柱。中国历史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不反“倒”孔夫子的学说就无法解放人民的思想,而思想不解放,社会进步就是一句空话。可是,从那时起到现在,一百多年过去了,孔夫子臆想出的儒家学说究竟有没有被反倒呢?

         口说无凭,看一组数据:到前年为止,中国在全世界建立“孔子学院”322所,“孔子课堂”369所,共计691所孔子思想教育单位,分布在96个国家(地区)。国内,孔学,已经进入了课堂和课本,甚至深入到孩子们的演出节目里,不少人对此津津乐道。

         这样的大规模的对外对内进行“孔学”的“宣传教育”,意味着国家自己的高层对孔学的高度认可。不但自己认可,尊为神灵,还要向全世界“传教”,其虔诚的态度和真心的愿望跃然而出,可以说把高层一些人对孔学的崇拜和迷信彰显的淋漓尽致。既然如此,“治国精英”们把孔教的思想运用于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也就毫不奇怪而且顺理成章了。

         看看这个国家几十年来的对外“求和”方略和对内“统辖”及"维稳“政策,还不能使人驱离认识的迷雾而恍然大悟吗?

         在洋人眼里,你不是要参加我们的“全球化”大合唱吗?应该在文化上顺理成章的接受普世价值观才对嘛,为什么反过来让我们接受孔夫子呢?在国内老百姓眼里,你不是社会主义吗?为什么回到“孔庙崇拜”的年代?对党内外的左翼来说,你不是共产党吗,怎么讲起了中庸之道呢?其实,答案很简单,眼下中国社会时兴的就是以孔学为核心的封资修文化杂烩汤,比如一只大烩菜的火锅,而且高层很多人对这个火锅“受用得很”,因为对他们来说此汤甚鲜,味道“好极了”。这就是中国当代特色文化的奥妙所在,这就是所谓的“中国特色”的思想文化基础!

         说是封资修文化杂烩汤,还是要有“资”有“修”的。没有“资”,怎么向全世界的资本世界靠拢,文化上也要有所学习,有所融合嘛?没有“修”怎么向国内人民以及西方解释自己从公有制演变过来的私有化和加入西方主导的全球化的愿望何来?但核心还是“封”,也就是孔夫子的学说那一套维护封建统治的理论说教,君君臣臣,高贵与卑贱必须分明,等级森严。

         一个工业时代的大国文化,何其如此复杂繁琐?一个现代国家的治国韬略,何其如此隐蔽晦涩?如果你真实看懂了几十年间“邓小平理论”的出台和实施过程,也就自然明白,这里就不一一展开说了。

         当今的中国,确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特色国家”,上层给自己的政治制度起的这个”名词“恰到好处,名副其实。不仅从文化角度看是这样,从其它方面看依然如此。你不信吗?世界上还有另一个如此“另类”的现代国家吗?这难道还不足以使人感觉其”特殊性“而匪夷所思吗?所以,我不但首先使用而且坚持使用“特色国”这个专用名词,因为它实在是太经典,太适合解释这个国家诸多方面的理论问题了。

         从哲学上讲,特色就是事物有着特殊性。其实,中国的特殊性,或者说与西方世界的不同之处不是今天才出现,而是历来有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2:54 , Processed in 0.0180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