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浅析“政治挂帅”  

2017-6-24 21:5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448| 评论: 0|原作者: 苦竹|来自: 星火网

摘要: “政治挂帅”是社会阶级实现、保障、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必然原则。历史上任何充分代表本阶级利益的统治集团,都必然将其政治得失放在首位。不过剥削阶级为了抹杀其极少数人压迫绝大多数人的阶级关系,总是掩饰其政治本质,乃至故意虚假淡化政治本身。

浅析“政治挂帅”  

苦竹   

列宁说:“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  

毛主席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严重的教训》一文按语)  

毛主席说:政治“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治挂帅”是社会阶级实现、保障、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必然原则。历史上任何充分代表本阶级利益的统治集团,都必然将其政治得失放在首位。不过剥削阶级为了抹杀其极少数人压迫绝大多数人的阶级关系,总是掩饰其政治本质,乃至故意虚假淡化政治本身。而公开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共产主义事业)的本质属性和重要特点。这是因为:共产主义事业是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正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是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事业。

是否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革命原则,是国际共运中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斗争的一个焦点问题,是修正主义颠覆无产阶级革命的切入点。有必要说一说。

一、为什么要“政治挂帅”  

1、政治斗争在阶级斗争形式中居于主导地位。  

政治是代表一定阶级利益的政党、社团、社会势力在阶级斗争、民族关系、国家生活、国际关系中的立场、观点、态度、原则。政治内涵的核心是阶级关系、阶级斗争、阶级利益。特定的政治纲领是特定的阶级意志的根本表现。  

政治意志是阶级意志的最高表现;政治利益是保障阶级根本利益的首要利益;政治目标是阶级斗争的最高目标;政治原则是旨在维护阶级根本利益约束社会行为的基本规则;政治为阶级斗争服务,并在阶级斗争中居于主导地位;政治指导阶级关系和阶级斗争统一、有序的进行。  

2、政治是上层建筑的中心。  

政治直接决定着国家上层建筑的性质。统治阶级的政治在国家生活和社会制度中居于支配地位,起指导作用。阶级斗争和国家冲突中的经济、思想文化、军事、外交、行政、法律等种种斗争手段都是政治意志的表现和延伸,都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和载体。  

3、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一方面政治的性质和内容由相应的经济基础所规定,政治必须适应经济基础巩固和发展的要求,即政治为经济所决定。另一方面政治从根本上体现经济的性质、内容和要求。它以指导经济发展的方向;保证经济形态的性质;维护经济安全运行和持续发展的方式为经济服务。政治在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中居于统帅地位,并发挥保障作用。

4、政治素质标示阶级斗争的水平。  

在历史上没有明确政治纲领的阶级运动,即使是正义的斗争,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自觉的社会革命运动,而且其历史正面效应也极其有限。历史上任何阶级斗争规模的广度、革命作用的力度、历史影响的深度,都是为其政治纲领的高度、政治意识的深度、政治原则的强度所直接牵动的。  

如果不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不把政治因素做为社会诸因素的首要因素,失去政治素质,无论是阶级斗争还是阶级统治,就没有凝聚的引力、作用的效力、持续的能力、发展的动力。只能是各自为政、行动混乱、一触即溃的社会矛盾的自发运动。  

随着马克思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深入结合,无产阶级从自在的阶级、为眼前经济目标自发的斗争,逐渐成熟至自为的阶级、为远大政治目标自觉的斗争,具备了一个革命领导阶级必要的政治品质。  

5、无产阶级政治具有巨大的革命能动作用:  

(1)统帅作用。代表无产阶级根本意志和利益的革命目标、理论、路线、原则及其革命政党、政权对革命事业的引导、指导和组织领导作用。  

(2)保证作用。充分发挥人的革命主观能动作用。通过革命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革命自觉性、积极性,为革命事业提供精神动力。  

(3)培养共产主义的新人。  

“人的因素第一”。 人是社会内部关系、社会与自然关系的中心。人类可以持续不断的认识和驾驭自然与社会规律,因而能动的利用和改造自然,发展和改造社会。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人在社会基本矛盾中具有轴心地位,是政治的直接载体和直接作用点。  

在社会基本矛盾关系的两对基本矛盾范畴中,人象轴心一样贯穿于各个层次和领域之中,集中的体现着社会基本矛盾的各种交错关系,又通过自身的内在联系将各个层次和领域有机的融溶交汇于社会巨系统之内,并以前提的、首要的、核心的、决定的作用影响着社会基本矛盾的发生、发展和解决。  

“奴隶们创造历史”。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是社会生产力首要和核心的要素,是生产力其它要素的承载者。劳动群众是人民群众的主体。无产阶级及劳动群众的根本意志、利益总是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朝向相一致。  

共产主义事业就是“奴隶们”自觉创造历史的革命事业,就必须突出“奴隶们”的革命素质。就必须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武装人民群众的头脑,在努力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认真改造主观世界,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培养代代相承的共产主义新人。  

    6、无产阶级革命的先天政治优势: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要彻底解放全人类光明磊落的正义事业,它直接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最终承载着全人类的最高利益。共产主义事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事业。

工人阶级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业军,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代表,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物质武器。以马、列、毛为代表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是指导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真理,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精神武器。  

与历史上任何剥削阶级虚伪、龌龊、卑鄙、丑恶的政治伎俩形成鲜明的对照,无产阶级具备真诚、高尚、深厚、强大的政治本质。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左手握有正义的力量、右手握有科学的力量、心中持有真理。其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巨大政治威力,不断地为历史所验证。革命的彻底胜利那是或迟或早的事。无产阶级必然要公开并突出自身强大政治优势,以团结、教育人民群众;以凝聚、升华革命能量;以推翻、摧毁旧世界;以创造、建设新世界。  

7、革命斗争实践的需要。  

战胜各种错误路线、错误思想,保证革命工作的正确方向和精神动力,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革命实践的成功,须臾离不开无产阶级的政治灵魂。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地位、指导作用、保证效能,才能自觉、积极、正确、有效的完成革命实践。  

国际共运和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是否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作用,事关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成败。  

8、无产阶级革命的优良传统。  

国际共运史上,无产阶级的政治信仰、革命理论、革命精神,始终是无产阶级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前仆后继的夺取革命胜利的首要因素。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程,始终贯穿着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红线。  

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内涵  

1、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忠实于共产主义的理想,明确的坚持共产主义的政治方向,自觉的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坚持“革命的不同发展阶段”与“不断革命的最终目标”的辩证统一。

2、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忠实于对马、列、毛理论的信仰。马、列、毛,是指导无产阶级取得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革命、科学的理论。就是要运用马列毛的立场、观点、方法历史的、具体的指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就是要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和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在马、列、毛的指导下,准确认识、理解社会客观实际,依据革命实践的具体要求,制订革命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原则、政治战略、策略、政治纪律等政治规范。

3、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坚持开展对资产阶级(剥削阶级)、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的革命斗争。就是要建立、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世界,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思想。最终实现同私有制、私有观念的历史决裂。

4、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追求、保障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共产主义方向、革命进程有机的统一起来。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5、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保证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方向、阶级性质和革命进程。要将党的生活、国家生活与无产阶级的革命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为革命的阶段目标、最终目标持续积累物质条件、精神条件、政治条件。

6、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用无产阶级的政治原则指导和统领各项业务。将各项业务工作紧密、有序、有效的编织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之中。就是要使政治与经济、政治与生产、政治与技术、革命与建设结合为内在的统一。

7、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自觉性,为三大革命实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就是用政治工作促进和保障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就是要通过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进而全力争取各项业务工作的丰硕成果。

8、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促进人民群众在努力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认真改造主观世界。塑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人。

三、政治统帅业务的辩证关系  

(本文中“业务”泛指与政治对应的专业工作:如生产、流通等社会经济工作;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工作;军事、军备等国防工作……)

1、政治与业务二者是对立的统一关系。

对立是指:政治与业务之间、不同的业务之间,分属不同的领域,各自具有不同的规律特点,各自具有独立的开展过程,各自具有特定的社会需求,相互之间不可混淆、不能代替。

统一是指:在宏观上,政治与业务二者统一存在于同一社会制度之中,为同一社会制度服务。在微观上,政治与业务二者统一作用于同一业务工作者的思想和实践之内,同一受人的思维和实践的调节、控制。

政治统帅、支配、保障业务的策划和完成;各项业务指标是完成政治任务、通达政治目标的具体条件、实际步骤、组成部分。

2、政治效应的直接载体是人不是物。

政治不能在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范畴之外直接作用于业务。政治任务,必须通过“人的因素”主导“物的因素”去完成。政治效应,必须经过“人的因素”作用于“物的因素”去体现。在政治能动的影响“人”进而能动的统率业务的途径中,除了组织领导、人事调配、计划指令(或指导)、政策引导、法制保障、规制制约等政治作用的手段外,“思想政治工作”则是落实“政治挂帅”的主要途径。

3、思想政治工作是政治带动业务的基本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是政治与业务相连结的内在根本途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各项业务工作及业务工作者具有普遍性、基础性、前提性的指导意义。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塑造人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原则、积极的精神动力。培养人具有自觉性、积极性、稳定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做好业务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进而可能深刻的促进业务的实践成果。

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建立指导思想和工作实践的内在联系,可以行使和发挥无产阶级政治在思想领域的领导权。

4、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成果之间关系。

我们既要看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不能代替业务工作的开展过程,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不能简单等同于业务工作的成果。做好业务工作除了思想政治素质条件之外,还要受到客观条件、物质基础、主观技能的限制和客观机遇的影响。所以,业务工作成果是主、客观复杂因素的系统聚合,不是单一的思想政治因素所能立即的完全的决定的。  

我们又要看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抓住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关键因素即人的因素;就是准备了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厚思想基础、强大的精神动力;就是开辟了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必然趋势。我党、我军、我国人民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历史经历,曾经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创造出了目不暇接的众多历史成就,创造出了数不胜数令世界震惊的人间奇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2:55 , Processed in 0.0152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