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科热米亚科按: 迄今为止,只要一听到斯大林这个名字,就会产生一股巨大的对流旋涡。争论如此激烈,似乎引起争论的这位政治家今天仍在积极活动,而不是早已在45年前离开人世。

并不神秘的斯大林(上)-激流网斯大林

十分清楚,斯大林是20世纪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但对他的评价却极为矛盾。而且也未必可以说,已经作出的一切评价都经过了足够充分、全面和客观的分析。明显的预定目标妨碍做到这一点,在西方如此,在我国长期以来也是如此。

关于斯大林,要么只字不提,要么一无是处,如果遵循这种虽不公开但却占主导地位的意见的话,要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的确谈何容易。甚至连提到斯大林的名字都被认为是不合时宜和不能允许的,这简直到了荒谬的地步。斯大林格勒改称伏尔加格勒,斯大林勋章更名为国家勋章,而且连在斯大林逝世前获得这一奖项的人也不能幸免。

我有一个朋友叫瓦西里·伊萨耶维奇·莫尔恰诺夫,是一个老石油天然气管道铺设者。他于1949年因参加达沙夫—基辅—布良斯克—莫斯科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而获得斯大林勋章。可是到了1962,授予他的由斯大林署的证书被更换成由克尔德什(当时的苏联科学院院长。———译者注)签署的证书。于是,他获得的就不是斯大林勋章而是国家勋章了。

似乎这样就能把这个历史性的名字从历史上抹去!

斯大林又回到我们的意识、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不过,这次回归决不是像有人蓄意歪曲的那种回归,而是在各方面都带来教益。这首先(而且已经是绝对无可争议地)表明,历史是不能删改的。那些企图以各种借口要“从红场上清除墓地”的人不妨好好想一想。如果说他们以这种方式能达到什么的话。那只能是事与愿违的效果。

诗人当然说得对:距离越远看得越清。对我们来说,斯大林也变得越来越清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看得更清。我认为,下面这篇访谈录将有助于对在我国历史上最困难、最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