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从一个普通工友眼中,看到富士康的黑暗和龌龊……

【编者按】吴美玲,是富士康(山东烟台)的一名普通女工,她在富士康遭遇了各种不公正的待遇,有伤情的情况被要求干重体力活、不给加班、被辱骂、被性骚扰……无奈之下,吴美玲走上了维权路,虽然等待她的是千难万险,但是她迎难而上。从一个普通工友的眼里,我们能看见富士康的黑暗和龌龊!

“富士康,还我公道!”—— 基层女工单挑富士康,结果……-激流网本人照片

我叫吴美玲,2013年5月4日入职富士康,是八角厂区PME制造二处企划仓库的一名普通女工。仓库工作岗位相比车间生产线的劳动强度低,要想在这个岗位干的长久,就要给部门领导送礼来打点关系,这是一个潜规则。可是,我认为自己是自食其力来富士康工作,没必有理会这个潜规则,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造成我接下来一系列不公正待遇的根源所在。

请假被惩罚:不给加班!

2013年12月19日,我不慎发生工伤事故,导致自己左肘部软组织损伤和闭合性颅脑损伤、脑震荡。

2014年2月12日,在我左肘伤情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主管彭若军强行安排我去产线搬运物料,我再三哀请领导考虑我的伤情,但都被拒绝。我只好从事物料箱的搬运工作,这导致我的肘部病情愈发加重,一直疼痛至今。

“富士康,还我公道!”—— 基层女工单挑富士康,结果……-激流网2014年2月12日产线支援搬运物料

2014年2月24日,我父亲去世,我按照富士康规定,休了8天丧假。

上班2周后,不巧我身体又生病,请了15天病假。后来,在组长会议上,主管彭若军点名说:“因为吴美玲请假多,从此加班一个不给,支援产线第一个去!”

之前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因员工休病假、丧假就被剥夺了加班“权利”,我不得不怀疑他这么做,就是因为我没送钱送礼。

一年后,部门领导针对我的维权经历,做了相应的规定:从2015年初开始,以我的存在和维权经历为由,对休假的工友都禁止加班。

于是,我成了众矢之的,不理解的工友甚至责怪我,他们认为是跟我沾了倒霉的“光”。

“富士康,还我公道!”—— 基层女工单挑富士康,结果……-激流网漫画

编者按:作为血汗工厂的富士康,工人就是靠挣加班费来维持生活的。富士康常用“剥夺”工人加班的方式来“惩罚”工人,并迫使工人“主动”辞职离开富士康,既达到了惩罚、辞退工人的目的,又避免了支付工人经济补偿金的法律责任。

要求加班被辱骂

从4月初开始,彭若军又安排我连续上三个周的夜班,每天早上5点下班。在这里最早的公交车是早晨6点10分,所以下班后,我不得不呆在仓库熬等一个小时。

在这一个小时内,我也不能闲着,还要加黑班,给来领料的工友发料。其他几位同事都在加班,只有我一人上完夜班后还要再加黑班。

“富士康,还我公道!”—— 基层女工单挑富士康,结果……-激流网漫画

我找组长反映过几次,都没有得到解决。

2014年6月下旬,又轮到我上夜班,我找彭若军商议解决这个问题,希望能适当安排我加班。彭若军告诉我,新来的胡朝钦课长(台湾人)不同意,让我问他。

于是,我就到胡朝钦课长办公室反映这个问题。我并不认识他,通过其他同事找到了胡超钦,我问:“胡课您好,我是仓管员吴美玲,您认识我吗?”

“我不认识你呀,你是什么东西?!”

“富士康,还我公道!”—— 基层女工单挑富士康,结果……-激流网如画所示

没想到胡超钦如此无理。面对他的辱骂,我就问他为什么不懂得尊重别人,但是他用更难听的话来骂我。

我气急了,就对他说:“你再骂人我就要揍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