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中国也已经不是1962年的中国

2017-8-1 08:4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504| 评论: 2|原作者: 张志坤

摘要: 此次中印边界危机,大概卓有成效地验证了两句真言: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中国也已经不是1962年的中国。这句话前半句是印度高官说的,后半句是中国官员说的,他们说的都很对,但个中意味,却个人有个人的理解了。



中印冲突该怎样摆平                        


    中印边界争端还在持续发展过程中,印度方面拒不撤出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武装人员,中印双方的士兵还在那里对峙,但这事总得有个了局,对中国而言,怎样才能摆平这件事呢?

    办法与出路无非如下几个:

    一、死磕干耗,看谁熬得过谁;

    二、军事决胜,较量输赢;

    三、外交敦促,唾沫游戏;

    四、经济出手,以利换地

    如果采取第一种手段,争端将长期化发展,政治上对中国不利,对印度有利,印度可以用这一事端营造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可以拿这个事儿向霸权讨媚邀宠;有利之处是中国物质力量强大,可以长久同印度耗下去。

    如果采取第二种手段,那就需要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而做到这一点,可不是吹吹气就可以的,现如今的中国能否有这个把握,难说。同时,不能不考虑的是,在现如今的中国,吴建民学说受宠,死了的那个吴建民有个著名的论断,说现代世界战争已经过时了,这个手段已经不管用了,一切都要靠外交谈判来解决。这个论断教诲了许多中国人,特别是在外交界很有影响。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一旦对印度开打,就把中印两国间的所谓“合作”、“共赢”打没了,连带着也把诸多“合作”、“共赢”打得岌岌可危,甚至也可能把“和谐世界”打没了,也等于把当代中国的国际政治学说给打没了。所以,开战的决心无论如何都难下。所以,依目前的情形,采用第二种可能性不大。

    第三种手段其实就是磨嘴皮子,看起来高大上,其实屁用不顶。如果寄希望于这种手段,将正坠印度的阴谋中,印度就要让这个争端在外交上发酵,而这种发酵的结果将有利于印度而不利于中国。

    第四种手段比较有可行性,用钱来摆平,拿利益来诱惑,中国社会这种事见得多了,外交上也不例外。如果这样做,有些事可以遮起来搞内幕交易,做暗箱操作,这样中印双方可以都保住面子,都可以相当地绅士一把了。只不过印度方面有可能顽冥不化,在没有受到足够的军事压力之前,未必肯这么干。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四种办法,除了第二种办法外,其它三种办法都难以避免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即今后印度可能要对中国进行更多、更大的投机。事实上,印度的此次挑衅,也是一次赤裸裸地投机讹诈,无非是找准机会要从中国这里捞点便宜而已。要说同中国大打开战,印度目前还没鼓起这样的勇气。印度现在之所以用投机的办法挑衅中国,一则出于长期以来野心的驱使。因为印度的野心就是称霸南亚,而不搞定中国则无法做到这一点,所以印度几十年来都处心积虑地要与中国再打一仗,报当年的一箭之仇,同时为称霸南亚次大陆奠基;二则受到亚太局势的鼓舞。中国面临多个方向的热点纠葛,印度感到有机可乘;三是得到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美印关系事实上已经达到盟国的水平,印度的安全有了切实的保证,因而胆气就空前足了起来。所以,展望未来,中印关系始终将是中国的一个梦魇,而这恰恰是美日英澳等国所梦寐以求的。

    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国无力采取第二种手段而采取上述三种办法的任何一个,不丹这个可怜的国家今后可能就要陷入危机存亡之中了。

    所以,此次中印边界危机,大概卓有成效地验证了两句真言: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中国也已经不是1962年的中国。这句话前半句是印度高官说的,后半句是中国官员说的,他们说的都很对,但个中意味,却个人有个人的理解了。




中印洞朗对峙怎样解决                        


    中印洞朗争端持续发酵,举国上下议论纷纷,各种说法都有,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怎样把印军从中国的领土上赶出去。这说明,中国人主流还是爱国的,这应该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当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入侵的印军歼灭或驱逐,这种办法直接而干脆。但采取这种办法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这样做,就要冒同印度打一仗的风险,而这样的风险担当,对当代中国而言,很可能有某种不堪承受之重。

    打又打不得,劝说又不管用,那么,接下来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

    可以考虑如下几个办法:

    其一,制造全线紧张

    既然印度铁了心要制造中印关系紧张,那不妨就让中印在边境线上全线紧张起来,从东段的麦克马洪线直到西边的阿克塞钦地区,让整个边境地区全线对峙,牵动印度武装力量全般动员起来,看谁耗得过谁。

    其二,开始主动出击

    军事战略历来讲求制人而非受制于人,对印度也要这样,不能只守不攻,中国也应该主动出击,应在中印全线派出边防部队抢占印度所占据的我方领土,其中,尤其应将印占克什米尔当重点,必要时不管是不是争议领土,而本着“寇可往我亦可往”的原则,狠狠地还印度以颜色。

    其三,插手印度内部事务

    印度一直庇护达赖搞分裂中国的活动,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这样,中国也可以支持印度内部的反叛势力,在印度内部,有势力强大的毛派政治力量,他们活跃在印度的广大农村,还拥有许多游击根据地;也有顽强不屈的东部独立势力,他们在那加山区坚持战斗了几十年;还有争取独立、激烈反抗的克什米尔人民,他们一直以血肉之躯同印度占领者拼搏,等等,对于上述这些力量,中国都可以加以援手,何乐而不为耶!

    当然,要采取上述办法,必须具备两个基本的思想或思维前提:一是要鼓起斗争的勇气,树立斗争的决心。如果没有这样的勇气与决心,一切都无从谈起;二是不要小看印度,既不要小看印度的能力,包括其国内动员与国际动员能力,也不要小看印度的野心。以为可以同印度搞点交易,以此来息事宁人,将给未来留下无穷的后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茅矛 2017-8-1 20:43
办法还是可以的,但必须要有一个战略思想,就是不怕战争,要敢于打仗,敢于打大仗。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8-1 20:02
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放火烧山!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7:44 , Processed in 0.0172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