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五”革命前后埃及工人运动的发展及影响-激流网民众抗议

埃及工人的斗争是新自由主义冲击下风起云涌的世界工人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人的斗争有力地削弱了穆巴拉克政权的合法性,是促成“一•二五”革命爆发的重要因素。在“一•二五”革命期间及革命胜利后,工人运动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一、埃及工人运动的缘起与发展

埃及的工人运动是伴随着新自由主义改革的浪潮发展起来的。受纳赛尔时期(1956-1970年)和萨达特——穆巴拉克时期(1970-2011年)不同政策的影响,工人相继经历了“去商品化”和“再商品化”的反向运动,工人的生活条件经历了一个先提高后下降的过程,埃及的工人运动是在“再商品化”的整体背景下复兴的。

(一)萨达特——穆巴拉克时期的埃及工人集体行动

1961年,纳赛尔开始实行“阿拉伯社会主义”,进行土地改革和国有化运动。“阿拉伯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在这种体制之下,尽管工人不享有基本的民主政治权利和工会民主权利,但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1960-1964年间,工人实际工资增长了1/3,而每周的工作时间下降了10%。工人可以享受医疗保障、住房补贴、养老金等社会福利,政府每年将国有企业利润的3%分配给职工。劳动者的就业权也得到了保护,解雇一个国有部门的工人,需要得到工会代表、劳工部门和管理者的批复。总而言之,“去商品化”和“去雇佣化”是这一时期埃及工人的整体特点。

“一•二五”革命前后埃及工人运动的发展及影响-激流网纳赛尔

萨达特上台后,面对国内的经济困境,逐渐扭转了纳赛尔的“阿拉伯社会主义”政策。1973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推动下,萨达特政府出台了《十月文件》与197443号法,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吸引外资。萨达特取消了纳赛尔政府对资本的相关限制政策,返还政府监管的资本家与地主的资产,鼓励其发展经济。在鼓励外国直接投资和私营经济发展同时,埃及也开始削减公共医疗、教育、养老金、失业保险和基础设施开支,削弱工会,削减国有部门工人的工资,力图创造一个“更灵活的劳动力市场”。新自由主义改革削减了工人所享有的福利补贴,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领取固定工资的国有企业工人生活条件迅速恶化,从“中产阶级”跌入社会底层。1975年前后,埃及工人为表达对生活条件恶化的不满,组织了许多集体行动。

19741982年期间,许多工人和农民到阿拉伯石油输出国打工,劳务输出获得的侨汇收入成为埃及硬通货的最大来源。但是1982年国际油价下跌,埃及的劳务收入大大减少,激化了埃及经济矛盾。在1984年到1989年期间,埃及通货膨胀加剧,实际工资不断下降,工人生活条件逐步恶化,引发了工人集体行动的浪潮。这一时期,埃及平均每年有25-80场集体行动。

80年代末期,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以及海湾战争期间84万劳工的回国,埃及的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国际债务沉重。穆巴拉克政府被迫向“巴黎俱乐部”寻求债务重组。西方债权国同意减免其一半债务,但条件是埃及必须深化经济改革。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穆巴拉克开始了持续20年的结构调整与经济改革。改革分为金融货币改革与私有化两个阶段,其中,私有化是埃及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的核心。埃及政府于1991年通过了203号法案,列出了314个要进行私有化的国有企业。到2002年中期,共有190个公司实现私有化。国有企业私有化让原国有企业工人面临下岗或福利削减的困境,引发了他们的不满和斗争。1998-2003年间,埃及平均每年有118场集体行动,这些斗争以国有企业的工人为主,主要目标是反对私有化政策。

20047月,以纳齐夫为首的新内阁上台,得到了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的支持,被称为“贾迈勒内阁”。该内阁上台后,迅速加快了新自由主义改革和国有企业私有化步伐,仅在纳齐布上台的第一年里就对170家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革。2006-2007年,埃及私有化的收入为43.4亿美元,超过了纳齐布政府上台前十年的总和(31.2亿美元)。

纳齐布的改革推动了埃及经济的迅速增长,埃及一度被世界银行列为经济改革的样板国家。但新自由主义改革加剧了埃及的贫富分化,引发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从20052008年,埃及的食品价格上涨了至少33%(肉类)到146%(禽类),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到20083月已经上涨至15.8%。失业率长期在10%上下徘徊,高学历人群的失业率高达30%。而且全球粮食危机造成埃及的主食严重短缺,加重了穷人的负担。

在此背景下,工人的集体行动数量迅速增加。2004年中期以来,低工资和拖欠工资已经成为加速工人集体行动的最重要起因。仅在2004年就发生了265场集体行动,是1998-2003年平均数的两倍,而这一年70%的集体行动发生在纳齐布七月份上台之后。而到2007年和2008年,工人集体行动的数量分别达到了614场和609场。

“一•二五”革命前后埃及工人运动的发展及影响-激流网(资料来源:Joel Beinin,Justice for All: The Struggle for Worker Rights in Egypt,Stanford:Solidarity Center,2010,p.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