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中国与印度,究竟谁是纸老虎?

2017-8-4 06:5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537| 评论: 0|原作者: 张志坤

摘要: 中印两国的军队还在中国领土洞朗对峙,据说彼此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如同咆哮的老虎一般,可其中究竟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呢?究竟谁是纸老虎,战争是最好的检验,谁英雄谁狗熊,一打仗就露陷了,或者是中国,或者是印度,二者必居其一。
中国与印度,究竟谁是纸老虎?                        

    中印两国的军队还在中国领土洞朗对峙,据说彼此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如同咆哮的老虎一般,可其中究竟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呢?

    打一仗就什么都明白了,这可能是大多数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的确如此。究竟谁是纸老虎,战争是最好的检验,谁英雄谁狗熊,一打仗就露陷了,或者是中国,或者是印度,二者必居其一。

    但是,就目前的情形来看,中印之间“打一仗”的可能却不大。此前一个时期,尽管双方都气势汹汹,看起来挺吓人,其实就是做做样子,用老百姓的话形容,就是“干打雷不下雨”而已。最新的消息是,印度似乎已经退却,据报道,现滞留中国领土之内的,剩下40多个小兵了。

    这是不是可以证明,印度就是一个纸老虎呢?

    笔者以为,这却未必。

    在印度方面而言,此次侵占中国洞朗地区的行动显然是蓄谋已久、长期策划的结果,任何人都可以设想,没有印度最高当局的首肯、认可,印度军队谁也不敢这样干,谁也承受不起这样行动可能引起的不测。所以,这次军事行动规模不大,但战略牵涉与牵动却干系重大,因而可以说是印度方面一次重大的战略行动。

    尽管如此,但如果说印度为此准备了一场战争,以此为代价来赢得对中国洞朗地区的控制,那也不现实。印度这样干,是一种新的战略前进与军事试探政策,是过去那个“前进政策”的现代翻版,只不过这次是充分利用了中国估计不足、麻痹大意的特点,在国际局势对印度有利的时期,同中国“碰瓷”,讹诈一点,捞取一点,总之定会有多方的好处与利益,如此而已。

    许多中国人因此认定,印度是纸老虎。但就实际表现看,印度的行动应该说很积极、很大胆,甚至可以说很冒险。许多中国人谴责印度,把印度从里到外埋汰够呛,但不管霸权也好,野心也罢,事实证明,印度显然表现出了强烈的战略进取心,印度敢于派兵进入中国领土,且长达二个多月地坚持着,这等强烈的冒险精神,中国显然还没提起这个兴趣。

    在中国方面而言,对印度动武的理由已经足够。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会允许别人侵占自己领土达两个月之久,如果下定了动武的决心,完全可以对入侵的印军开枪打击,即使军事上总体劣势,也可以先行将入侵的小股印军歼灭。假如印军大规模报复,中国接着再行反击就是了。所以,目前为止中国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在极力避战而非积极求战。尽管一些动作很热闹,又是什么演习,又是什么向西藏运兵、运货等,弄得街谈巷议、广为传颂。但这哪里是真要打仗的样子呢?真正准备战争,非但不能这般大肆宣扬,相反还要极力隐蔽自己的行动。如此这般做足、做够威吓功夫,说到底,证明中国还是立足于劝退或吓退印度而非打退印度,一些军事动作只不过是辅助手段而已。

    不仅如此,从更高的战略哲学层面看,现如今的中国正醉心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印度是重要的拉拢对象,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动用武力,不会开启战端,而偏僻不毛的洞朗被占,则很难说“万不得已”。须知,中国迄今为止也没有喊出“收复藏南失地的”口号,并且估计未来一个很长时期也没有这种可能,因为台湾收回还不知道猴年马月呢,何谈藏南!正因为这样,所以,在相当多印度人的眼睛里,中国大概也属于纸老虎之列。

    这样看来,有关中国与印度究竟谁是真老虎、谁是纸老虎的问题,很可能在眼下这场中印之争中得不到答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22:13 , Processed in 0.01656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