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毛主席为什么提出 “大官”问题

2017-8-6 23:4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20| 评论: 0|原作者: 冰凌花|来自: 砥柱中流

摘要: 毛主席是在晚年提出“大官”和“大官利益”问题的。毛主席所指的“大官”含义是什么?笔者以为就是毛主席所说的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尖锐对立的官僚主义者阶级,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主席为什么提出 “大官”问题

 

 冰凌花

 

    毛主席是在晚年提出“大官”和“大官利益”问题的。毛主席所指的“大官”含义是什么?笔者以为就是毛主席所说的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尖锐对立的官僚主义者阶级,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为什么要走资本主义道路?--要保护“大官利益”。什么是“大官利益”?“大官利益”就是“大官”享有的特权所带来的特殊利益。

 

    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是要解决“大官”问题,并从思想、政治、组织上铲除“大官”滋生并赖以生存的土壤,继而达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然而,历史没有一帆风顺的向前发展,而是向后作巨大的跳跃。如今,资本主义全面复辟,教训是极其惨痛极其深刻的。如何总结教训,继续探索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以及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道路,是历史赋予每一个革命者的重任。

 

    特权,是指政治上经济上在法律和制度之外的权利。什么是“法律和制度之外的权利”?就是超越法律和制度的规定,“大官”所享有的权利。

 

    政治上,“大官”可以不遵循《宪法》和《党章》的规定,凭借权势造成在党内的特殊地位,搞“一言堂”、“家长制”,“独断专行”,“长官意志第一”,如同毛主席在《五.一六通知》中所说,是“窃取党的名义的大党阀”。“大官”由于不受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制约,专靠武断和以势压人,而是事实上的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土皇帝”。在“土围子”里,“土皇帝”为所欲为,搞封建专制。一位老同志讲:当年,在某省党代会上,针对省委第一书记出现一张反对票,那位第一书记便指派公安部门动用特殊手段调查,终于侦破此案,将投反对票的一位厅级干部打成“反党分子”。“大官”由于在党内把持大权,事实上可以集地方或部门权利于一身,从决策到行使军、政、财、文大权都具有独断性和随意性。当年,反对“大官”,就是反党。“大官”的一句话,就可以超越《宪法》,就可以改变党的集体所作出的决议,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甚至一些人的命运。甚至“大官”的“政治权力能给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损害,并能引起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注)。所谓的“形象工程”,就是明显的例子。这种“大官政治”,文革前存在,改革开放之后尤甚且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本质上说,“大官”的特权就是“封建特权”。

 

    经济上,体现在分配上就是按权力分配。按权力分配就是享有特殊待遇。比如:“大官”“有好房子,有小汽车,比资本家还厉害”。仅以“好房子”为例,当年普通工人、农民的住房无论从居住面积和居住条件与环境,都远不能与“大官”相比。如今,老百姓是买不起房,“大官”则是“工作需要”分配好房子,可谓天壤之别。“大官”还有特殊的商店,可以凭借小本本购买特供商品。例如:“大官”就可以买到当时在市面上鲜见的茅台酒和中华烟。有的“大官”还可借出国之机,从国外带进一些在国内根本见不到的商品。文革期间,有人揭发一位时任省委书记的“大官”在家里自己给自己开处方,然后打发秘书到医院取药。“大官”在生活上也极度奢侈,林立果选妃就是明显的例子。“大官”中一些老夫少妻现象,也并不都是“自由恋爱”的结果。如今,在中国的亿万富豪当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大官”子弟,这便是最终没有解决“大官”问题,由“大官”衍生出的权贵资产阶级怪胎。

 

    建国后,为什么会出现“大官”呢?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又经历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等级制”、“官本位”的儒家思想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新民主主义革命,虽然打倒了地主阶级,但是以孔孟之道为代表的反动腐朽文化并没有被埋进坟墓。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那些反对继续革命的遗老遗少即“大官”,则抱住“等级制”、“官本位”的儒家思想不放,妄图走倒退、复辟的道路。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大官”之一林彪。林彪要搞反革命政变,其反党理论纲领《571工程纪要》,就来源于反动的孔孟之道。孔子的反动思想就是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总根子。孔孟之道,是“大官”滋生并赖以生存的重要的思想土壤。毛主席正是洞察到这一点,才在文革中开展批林批孔。批林批孔是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是文化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用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要抓意识形态,要抓上层建筑,巩固我们的思想阵地,巩固我们的政权;并在和反动思想文化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创造和形成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新文艺。”改革开放之后,尊孔与反孔的斗争依然没有停止。鼓吹孔孟之道,对内搞倒退、复辟,对外投降、卖国,是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和一切反动派的政治目的。要打倒孔家店,在特色社会不是容易的事情。即使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要清除孔孟之道的思想影响,与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483页,《83.恩格斯致康.施米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6:57 , Processed in 0.01216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