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共产主义社会是啥样子?

2017-8-15 22:4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834| 评论: 1|原作者: 陈朝文|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离现在还相当远,估计在千年时间以上。具体是啥样子,那是未来人研究的问题。这里只能描述个大概。
共产主义社会是啥样子?
——回答有网友对共产主义的质疑
作者:陈朝文

  有一位蓝羽纤儿的网友,给‘左派理论家’们提出了,“你们把共产主义能不能多描述一点?除了‘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句口号外,还有些什么?”的问题。我不是理论家,本没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但共产主义是我向往的社会制度,不管他提出这个问题是出于什么目的,我都有责任和义务大起胆子回答这个无数人疑惑的问题。

  一. 共产、共产主义概念

  什么是共产?产,无疑是指的财产。从实质来说,狭义的财产,就是人们劳动创造出来的、对人有使用价值的物质资料;广义的财产,还包括自然资源、货币等。社会财产,大致可分为:生产资料、生活资料、还没有分配的新产品财产三大类。

  共产,马克思写得清楚:就是“社会成员共同所有”。这些财产,一丝一毫都是共同的,不是谁私有的;如果一部分财产明确给某个人所有,那这部分财产就是私人占有的性质,而不是共产的性质。共产与私产是对立的互相否定的关系:是共产的财产就否定了是私产;是私产的财产就否定了是共产。这并不是马克思恩格斯异想天开想出来的名词,而是历史学有定论的名词——石器生产工具的几十万年人类原始社会,是共产制;现在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如以色列、西班牙、日本等,还有共产制的社区。

  什么是共产主义?主义,就是一定的社会制度,即一定的经济政治体系。所以,共产主义,就是以财产共产为基础的人类社会的一种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社会制度。

  共产主义,和其它事物一样,也有其产生、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就是马克思说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即不完全的共产主义阶段,更准确地说,是既有共产又有私产两者并存的阶段,也就是私产制开始消亡,共产制产生阶段。

  完善、成熟了就是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即所有财产都是共产制。
  这是人类社会财产占有方式变化的规律:
  原始财产共产制—→财产私有制—→高度发达财产共产制。
  从财产私有制变革到共产制,是一个漫长的一部分一部分变革完成的过程。首先变革为共产制的,是生产资料财产。当生产力发展到,社会物质资料极大丰富,能保证人们生活完全无忧无虑,那时生活物质资料类也共产,实行按需分配,进入共产主义高级阶段。

  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就是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阶段。这应该是大家的共识:社会主义事业,又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第一阶段是私有和共有并存的社会,高级阶段是完全的共产社会,它们有明显的差别。

  社会主义事业的最终目的,是建立起成熟的、巩固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即社会主义。所以,现在,主要是想象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社会是什么样子;应该建设成什么样子。现在离共产主义第一阶段都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离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就更远。还是到了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后,再来具体思考高级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子吧。

  二. 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社会是啥样子?

  想象共产主义社会是啥样子,就先想象它第一阶段是啥样子。因为它就是正在进行的、还十分胶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最终目的,就是现在的初级社会主义要逐渐完善、成熟起来要达到的目的。事业奋斗是要建成啥样子的社会?不管他人有没有质疑,自己都必须基本搞清楚。有了第一阶段后才有它的高级阶段。
  一种社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认为,先看经济基础,即经济体制,然后看社会的上层建筑,政治制度,人与人的关系,人们生活,精神面貌,意识形态,社会面貌、特征等等。

  1.生产资料社会、集体所有制,以及个体所有制,私有资本极少

  社会主义事业,又称共产主义事业,主要任务是把社会财产私有制变革为共产制。《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共产党宣言》写得很清楚:“把资本变为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公共财产”。这些公共财产只能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生产资料,并不是不少人认为的,是国家代表人民经营的资本。因为《卡尔·马克思》写得清楚:“剥削者是同一个:资本。”这些生产资料最终是由人民民主体制来管理它的安全、配置、处理等;也不再是国家来管理。
  从财产私有制变革为共产制的进程来说,首先变革为共产制的,也只能是生产资料类财产。所以,第一阶段,主要是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其次是共产范围小得多的劳动者集体所有制。生产资料国有还不是真正的共产制,它只能是从私有资本制变革到共产制过渡性的所有制;条件成熟后,就要把它转制为社会所有制。
  社会生产、生活还需要,保留相当数量的个体所有制。
  社会还保留不保留一点私有资本制,应该由人民大会即全民公决来决定。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8-15 23:16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0:01 , Processed in 0.0161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