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再驳某些青年对宣传毛泽东的蔑视

2017-8-15 22:5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410| 评论: 3|原作者: 刘武洲|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任何被阉割的历史都会被人民重新书写。历史是一面照妖镜,他将照射出现实的丑恶,从而促使人们团结起来,举起筋肉条条的铁拳将这个旧世界打翻,将赤旗插遍寰宇!
不是怀旧,是战斗!
——再驳某些青年对宣传毛泽东的蔑视
2017-08-15 刘武洲


这段时间,笔者写了多篇文章针对青年同志轻视宣传毛泽东的问题,原因就是许多青年从“轻视”到否定宣传毛泽东,认为那是“造神”,而且是在造无害的“神像”,对革命无益,对维稳有利。

甚至有的青年同志打上门来,亲自质问我。我只好耐心与之解释。以为问题基本解决了。没想到,昨天凑巧看到一篇文章,是从乌有之乡网微信公众号看到的,因为该公众号正转载我刚写的一篇文章《青年左翼应如何解决家庭问题?》,文后又附了一盘文章《左翼青年应警惕老左化倾向》(详见文末点击阅读原文),此文中强调了左翼青年的革命化,树立真正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摒弃不良生活习惯等,与我的文章强调的“思想的革命化与生活的革命化”是一致的。

但是,此文谈到文章主题“警惕老左化”却指的是“重历史,轻视现实会脱离群众”,说什么“有些人热衷为前三十年翻案,对毛主席顶礼膜拜”等言辞,导致“对劳动人民的困难置之不理……只会让大多数群众讨厌”。而作者例举的对象恰恰是红旗日刊的文章。

对于此文作者,看来也是一位轻视毛泽东历史的青年左翼。他把历史仅仅看做是总结经验的材料,这是远远不够的。要记住:毛泽东绝不是一个个人,而是一个时代!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实践的时代!宣传毛泽东时代,就是宣传科学社会主义,就是对修正主义、走资派的猛烈批判!

这是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严酷斗争,否则红旗日刊为什么每每被封,这次又被封半个月?被删文章多达100多次?如果宣传毛泽东真是造神,毛泽东真是无害化的神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问题的本质是自己不懂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却妄自尊大!毛主席当年为什么批判《海瑞罢官》,那可是明朝的事情啊;毛主席、江青为什么批判《武训传》,那是清末的事啊;毛主席为什么批《水浒》,那可是小说啊;——都不是你所说的现实!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文学也好,历史也好,都是为现实服务的。就拿你举的红旗日刊的历史文章来说吧。你所标注的第一篇文章《为什么穷人家里挂毛主席像而官员家里供菩萨》,一看标题就应该明白,毛主席是穷人的领袖,是穷人的代言人,老百姓怀念毛主席、纪念毛主席,希望毛泽东时代能够早日到来,这难道属于历史?明明是极其现实的群众要求!当然,如果你认为挂一张毛主席像就是迷信,那全国各地的毛泽东像都应该拆掉吧,天安门的毛主席像应该拆掉吧?那么其他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雕像也应该拆掉吧。

因此,兄弟呵,你真要理解其中深刻的政治含义。

第二篇文章《1955年将帅授衔:毛主席坚辞不受,各将帅争功让功》一文,倒是一篇历史文章。反映了什么呢?说明当时有一大批以毛主席为首的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他们的革命不是计较个人得失,而是真正为着解放穷苦百姓的。与此对比,另一些将帅却斤斤计较,暴露出他们“打江山坐江山”的农民义军的本质,根本不是无产阶级革命者!一方面说明了毛主席等人的高风亮节,一方面暴露出“官僚主义者,走资派”的潜在的雏体。无论从我们学习毛主席的革命精神还是认识革命群体的复杂性来说,文章都有一定意义,并不是空洞的历史。

第三篇受到指责的文章《珍贵视频:陈永贵辉煌的一生》。陈永贵是毛泽东时代农业战线的楷模,你应该知道“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吧,让群众了解陈永贵,甚至是青年了解陈永贵,有着重大意义。一方面看看在毛泽东时代正确路线的指引下,集体农业是如何发展的,社会主义集体农业如何如此的光辉灿烂,事实胜于雄辩,读者可以自己对比单干以后的农业,就是知道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效率是如此之高。这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

最后一篇被你圈阅的文章是歌颂浩然的。浩然是毛泽东文革时代唯一的一位无产阶级作家,他坚持遵守毛泽东的革命路线,为人民写作。他以“深入一辈子农村,写一辈子农民,给农民当一辈子忠实代言人”为誓言,在冀东和北京郊区农村做了50年艰辛的生活积蓄和艺术耕耘,成就为世人公认。本刊以此文表达无产阶级作家与无产阶级领袖之间的阶级情感,从而唤起当代作家向浩然学习,为工农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为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服务,这难道不是一篇好文章吗?

一句话,历史不是历史,尤其是红色革命的历史。历史也是现实,是对现实有力的鞭笞。

共产党的历史,如果不从它的开始研究到现在,就很容易导致到右派的观点。历史又是辩证的,以前的历史并不代表现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质的改变,这还需要了解历史。如果青年工人不了解这段革命历史,或许革命还要从列宁开始。修正主义的现实禁不住批判,修正主义的历史也禁不住推敲。前面的文章我说过,这样在舆论斗争中我们就有了两个武器。偏重于现实的宣传容易滑倒改良主义中去,结合历史的宣传才能导引到完全革命的路线上来。所以不能偏废历史的宣传。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我们遇到工人,我们谈到公有制和完全免费的社会保障,谈到工人阶级曾经的主人地位。青年工人一定会说:那是开玩笑吧,怎么可能呢。这时我们就可以马上举出毛泽东时代的例子。然后工人会追问为什么。这样我们就可以滔滔不绝地讲毛泽东时代的故事,讲述毛泽东社会主义的制度来源。这样,难道没有说服力?如果你抱着《资本论》,大讲商品、货币、工资、价值这些概念,你认为哪个更贴近群众?

毛泽东时代就是活教材,是最简便易行的宣传模板。但是,一定要对右派攻击毛泽东时代的一些问题作出合理的、唯物主义的解释。比如文革,我们强调的是工人的政治权利,打倒走资派,保证社会主义道路;右派肯定会说文革如何迫害人。如果不懂历史,肯定会被右派唬住。现在右派的宣传也是无孔不入,他们的“特长”就是污蔑毛泽东时代,工人当中就一点影响都没有吗?我看不可能。

一定要认识到,从现实批判现实和从历史批判现实是异曲同工的。如一个人犯罪了,他的历史是怎样的,如果历史是好的,如何变坏的?转折在哪里?对于先进的革命者来说,这些不重要吗?如果只重视现实利益,那教训太惨痛了。工人阶级应该站得更高,看的更远。还记得“奖金挂帅,物质刺激”“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等短期利益就把落后群众收买了。

如果工人阶级还这样落后,只顾眼前利益,那或许不是二茬苦了,三茬、四茬也说不准了。

在意识形态的敏感度上,青年同志确实不如老同志。这也是青年同志在成长路上必然会出现的问题。缺乏生活历练,不善于从细枝末节中感受事物的本质变化。古人说:观一叶而知天下秋。就是说的这个道理。思想意识的变化有时就是在这种细微的感觉中发生的。

这一点,真应该多学习江青的本事。意识形态工作也是一门艺术,如果没有这个艺术感觉,只会空洞的理论,那在实际运动中是发挥不了什么作用的。

另外我要说的一点是,在此种特定的历史环境下,舆论宣传要注意层次,文章的轻重缓急以及面临着的不同的群体。有的群众比较革命,有的群众刚刚靠近左翼,有的还是中间派,有的是中间偏右的。这些群体用不同的文章来熏染他们。而我们的重点就是把半革命的群众吸引到革命的立场上来。不注意这个层次,就很难做宣传工作。要么一味追求革命化,没等吸引到群众,自己垮掉了。

要么陷入到改良主义去中。避免两种极端,就要求我们灵活多变、讲策略而不失原则。

列宁曾讲过一句很重要的话:“应该想尽一切方法使我们的活动更加秘密,有系统地宣传活动准则以及蒙蔽宪兵和躲避警察耳目的方法。”(《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值得我们深思。

政治,就是做思想意识的工作。革命不是靠强迫命令,而是循循善诱、春风化雨的耐心说服工作。即使是工人阶级,就天生是革命的吗?反观现实,工人阶级的主体却实实在在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奴隶。现在流行一句话:你要看不懂现实,去看看他的历史就知道。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刚才说过,右派恰恰没什么理论,就是靠丑化历史来攻击毛泽东和毛泽东时代的。看看效果,右派是很成功的。

评论现实问题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但是一涉及到制度问题、道德问题、腐败问题、社会风气问题等,毛泽东时代能绕过去吗?如果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抛弃了毛泽东,在中国必将一事无成。毛泽东在中国是一个政治符号,他代表了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是一面大旗,搞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别的旗帜可树,这是唯一的!工人阶级不举起毛泽东的大旗,势必进入到改良主义的怪圈!一切工人群体的运动证明了这一点。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多项调查显示,国民超过80%以上的人对毛泽东是崇敬的,这也是我们的良好政治基础。这是革命左派的最好的政治资源。如果抛掉这个资源,是懂政治的表现吗?前几天本刊发文,在国外有十数个毛派主义的革命团体,相反,在中国毛泽东却受到冷遇。或者说在革命左翼内部都遭到冷遇,这不值得左翼青年反思吗?我想,是长期以来官方的用马克思来间接否定毛泽东造成的吧。

如果说宣传毛泽东就是造神,我可以说,毛主席就是超出常人的“神”,这个神无需我来造,不过是我发了一些历史事实而已。当年毛主席给江青的一封信提到林彪“借钟馗打鬼”一说,现在我们也是,借毛主席这座“大神”来打特色修正主义的魑魅魍魉。当工人阶级的自发运动还没有蓬勃发展之时,上层建筑领域的斗争也一刻不能停止;即使工人阶级的运动开展起来,也必须打出自己的旗帜!这个旗帜就是——毛泽东!只有毛泽东的大旗才能指引工人阶级走向彻底胜利!

随便讲个小故事。十几年前我对毛泽东的历史还知之甚少,我工厂的一位工人居然提到毛泽东,他只比我大2岁。他说,“毛泽东的名字真好,泽在南方读成‘宰’,‘东’呢,是东家,代表富人,毛泽东就是宰富人,帮穷人啊。”现在想起来,这位青年工人是多么有觉悟,虽然他的解释过于牵强,但心意可鉴!

该文中还谈到的青年左翼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我在这里补充几句。理论要彻底,必须结合实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空洞的教义,而是进行革命实践的指南。即使是专门钻研于理论研究,如果脱离了实际,也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来。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懂历史,把理论简单套用的生搬硬套的做法,也是严重违背马克思唯物主义的,是自欺欺人的虚荣之举。

据我观察,许多青年确实热衷于马克思主义的奇谈怪论,但是一涉及到实际情况,立马露馅。当然,这是初学者的正常现象。好高骛远、好大喜功,一旦遭遇挫折,即刻消失无踪。

无产阶级革命者是解救受苦受难的人民群众,是具备大慈大爱的高尚情怀之人,就像马克思17岁时说的: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会洒下热泪。革命者同时也是大智大勇的坚强战士。如果没有这样的品质,想投机钻营,恐怕还没到革命即将胜利的时候。这样的人即使走掉,也没什么可惜的。

真正的革命者要敢于锤炼自己,在大风大浪中前行。面对困难险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一切成功者都需要这些品质,难道革命者反而会很轻松地成功吗?

还有,在宣传阵地上,也要有持久战的准备。也要注意躲避敌人的霰弹,同时保存自己,壮大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反之,出师未捷身先死,只能是长使英雄泪满襟了。

最后回到主题。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任何被阉割的历史都会被人民重新书写。历史是一面照妖镜,他将照射出现实的丑恶,从而促使人们团结起来,举起筋肉条条的铁拳将这个旧世界打翻,将赤旗插遍寰宇!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Flag 2017-8-16 10:42
青年蔑视的不是毛泽东,更不是毛泽东思想,而是某些人的所谓“宣传”。
青年人反对某些人自谓的“宣传”,可能是为了独立思考而不受干扰,但更可能是因为那些“宣传”不但无助于毛泽东思想的传播,而且无视甚至歪曲毛泽东思想。当前大多数“红色网站”上涉及毛主席的主流文章,都是把毛主席吹捧成先知神佛,高不可攀遥不可及望而却步,却极少有运用毛泽东思想剖析现实、启示未来的,这种强迫灌输式的“宣传”难道不让人反感、厌恶吗?一个青年不蔑视权威、不反抗“主流”的灌输,那么他就不可能是一个进步的好青年。
在现实的阶级斗争中,青年将内生对真理的渴求,这就决定了他们之中的先进者必然会成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哪怕要走很多弯路!青年朝气蓬勃,不惧绕弯;不走弯路,就不会真懂什么是金光大道。
当然,应该大力提倡科学的毛泽东宣传——运用毛泽东思想剖析现实、启示未来。从这个角度看,对主席的宣传不是过多,而是远远不够。 ...
引用 No.24601 2017-8-16 10:16
这些青年同志应该好好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
引用 水边 2017-8-15 23:15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5:03 , Processed in 0.0162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