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马列关于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观点的论述

2017-8-17 22:4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8338| 评论: 0|原作者: 三结合|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彻底清除了国家等级制,以随时可以罢免的勤务员来代替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们,以真正的负责制代替虚伪的负责制,因为这些勤务员经常是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的。他们所得的报酬只相当于一个熟练工人的收入
马列关于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观点的论述
          2017.8.16三结合            


国家与革命是列宁最经典的著作之一。毛泽东多次要求干部党员学习研究这本名著。这本书是列宁在十月革命的前夕写成的。由于十月革命的爆发,该书未能完稿。列宁高兴地说,十月革命“妨碍”中断了他的写作。

国家与革命是列宁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阶级斗争、国家学说、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在无产阶级政权内部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等理论观点写成的经典著作。列宁忠实地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并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发展。

在列宁写作国家与革命时,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国家的雏形巴黎公社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总结了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对无产阶级用暴力革命砸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指出了方向,这就是无产阶级不能简单地夺取国家机器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必须把旧的国家机器彻底砸碎,而建立由工人组成的新的政权。

特别是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已经提出了防止工人阶级政权中出现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观点,并且提出了具体措施。鉴于上世纪新的修正主义的出现,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两个社会主义大国相继党变修国变色。马列关于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具有了特别现实的意义。恩格斯列宁对马克思关于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有了进一步的见解,并进一步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我们先看看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的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论述:公社是由巴黎各区普选选出的城市代表组成的。这些代表对选民负责,随时可以撤换。其中大多数自然都是工人,或者是公认的工人阶级的代表。......从公社委员起,自上至下一切公职人员,都只应领取相当于工人工资的薪金。国家高级官吏所享有的一切特权以及支付给他们的办公费都随着这些官吏的消失而消失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75页)

马克思密切关注着巴黎公社,注意到了巴黎公社的代表是由普选选出的,并且还能够随时撤换,这些代表拿的是普通工人工资的薪金。马克思对巴黎公社的公职人员的特征继续论述:彻底清除了国家等级制,以随时可以罢免的勤务员来代替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们,以真正的负责制代替虚伪的负责制,因为这些勤务员经常是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的。他们所得的报酬只相当于一个熟练工人的收入,每月十二英镑,最高薪金每年也不超过二百四十英镑;根据一位科学界权威赫胥黎教授的估计,这种薪金只略高于伦敦国民教育局秘书工资的五分之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414页)

马克思认为要彻底清除国家等级制,用勤务员代替做官当老爷的政府官员,这些勤务员接受民众的监督,还可以随时罢免撤换。这些勤务员不是高俸厚饷之徒,而拿普通工人工资。马克思还对警察的职能待遇产生作了专门说明,指出:警察不再是中央政府的工具,而应成为公社的勤务员,象所有其它行政部门的公职人员一样由公社任命,而且随时可以撤换;一切公职人员象公社委员一样,都只应领取相当于工人工资的薪金。(《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438页)

马克思说的很明白,警察也象其他勤务员一样,可以随时撤换,并且也拿普通工人工资。警察也是勤务员,而不是凌驾于社会之上的特权人员。


马克思对巴黎公社的观察分析是慎密的。上述观点后来恩格斯与列宁都对其作了继承和发展。在马克思法兰西内战发表二十年后,恩格斯在给法兰西内战所写的导言中更加明确地提出要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恩格斯写到:为了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的公仆变为社会的主人——这种现象在至今所有国家中都是不可避免的,——公社采取了两个正确的办法。

第一,它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方面的一切职位交给由普选出的人担任,而且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被选举者。

第二,它对所有公职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只付给跟其他工人同样的工资。公社所曾付过的最高薪金是六千法郎。这样即使公社没有另外给各代议机构的代表规定限权委托书,也能可靠地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35页)恩格斯指出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在所有的国家中都是不可避免的。恩格斯说的是当时的资产阶级国家。我们特别要尖锐地说,在后来恩格斯没有见到的社会主义国家也遗憾地发生了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悲剧。特别是在两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国也发生了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事情。

按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党变修国变色。尽管中国的毛泽东发动了七、八亿人参加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仍然没有能够阻止住社会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党变修了国变色了,资本主义复辟了。这不能不引起真正共产党人深思再深思。共产党人不得不认真发掘导师马列毛的理论观点,用以思考解决今天遇到的问题。并且根据事物的发展,在理论上更进一步。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关于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进一步作了阐明:恩格斯一再着重指出,不仅在君主国,而且在民主共和国,国家依然是国家,也就是说仍然保留着它的基本特征:把公职人员,“社会公仆”,社会机关,变为社会的主人。这就是说国家不只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而且它还有一个特征,把社会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马恩列多次说国家是“祸害”,是“垃圾”。恩格斯甚至建议,无产阶级建立的国家不应再叫作国家,而应叫作“公团”。“公团”是一种从资产阶级国家走向共产主义的半国家,这个半国家,一方面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另一方面要去掉国家这个“祸害”所产生的消极危害——把社会的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只要有国家的存在,社会公仆就极易变成社会的主人。

恩格斯与列宁对此有着极为透彻的见解,有着远见卓识。恩格斯与列宁是在世界上还没有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时已清楚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并且他们都先后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马克思观察到巴黎公社的委员是普选产生的,并且可以随时撤换,对委员及公职人员只付给工人工资。恩格斯在二十年后对此作了进一步的肯定,并指出实行普通工人工资能够可靠地防止官员及公职人员追求升官发财。普选撤换制加上普通工人工资,是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极好办法。

十月革命前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对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进一步作了阐述:工人在夺得政权之后,就会把旧的官吏机构打碎,把它彻底摧毁,完全粉碎,而用仍由这些工人和职员组成的新的机关来代替他:为防止这些人变成官僚,就会立即采取马克思和恩格斯详细分析过的办法:

(1)不但实行选举制度,而且随时可以撤换;

(2)薪金不得高于工人的工资;

(3)立即转到使所有的人都来执行监督和监察的职能,使所有的人暂时都变成‘官僚’,因而使任何人都不能成为‘官僚’。(《列宁选集》第三卷266页)

这是关于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办法措施的高度概括。说的既明了又简捷。我们在苏中两个大党大国变修变质的今天回过头来看,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纲领性办法措施是多么的英明,是多么的有远见卓识。在已经成为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是否贯彻了这纲领性的办法措施呢?我们说执行的很不够,这一方面有客观上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还有着主观方面的原因。十月革命后,列宁在世时是坚定的对公职人员实行了普通工人工资。列宁就拿着普通工人工资。在工资待遇上列宁是彻底摆脱了高官厚禄的传统观念。但这不是来自偶然的。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已十次讲到公职人员只能拿普通工人工资。

列宁还指出这是从资产阶级的民主转变为无产阶级的民主。对公职人员实行普通工人工资这条重要的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措施,列宁逝世后斯大林没有坚持下来,而是逐步的对干部实行了高薪。这是苏联干部脱离群众,从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变成既得利益阶层的经济基础。斯大林完成了从私有制过渡到公有制是大的功绩,但在干部工资待遇上实行的高薪,是一个大倒退。斯大林对所有制的改造很重视,但他没有象列宁那样注意到实行高薪的危害。另外实行普选撤换制与所有的人都执行监督监察的情况较为复杂。列宁逝世前指出斯大林性格暴躁,不宜当党的最高领导人。

斯大林光明磊落,把这一点告诉了中央委员会,委员们通过选举,还是让斯大林当了党的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用两面派的阴谋手段篡夺了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勃列日涅夫又用阴谋手段推翻了赫鲁晓夫。赫鲁晓夫提出了“三和两全一少”(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全民国家全民党、少支援世界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勃列日涅夫与赫鲁晓夫是权力之争而非路线斗争,勃列日涅夫上台,继续执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后戈尔巴乔夫仍沿着这条修正主义路线,最终导致了苏联党垮台国破碎。能否认识到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纲领性办法措施的重大意义,从而自觉的有步骤坚决执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

防止党变修国变色,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从特殊的意义上来讲就是要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导师马恩列斯毛对此有着慎密的论述,远见卓识的见解。我们应当对导师们的学说理论进一步的发掘,进行研究探讨,解决无比重大的世界难题,突破瓶颈,使国际共运走出低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50 , Processed in 0.01414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