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

2017-8-19 23:3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373| 评论: 1|原作者: 旗帜日刊 评论员|来自: 旗帜日刊

摘要: 今年是全面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我们重新学习这篇文章,有利于我们深切领会,为什么国民党正面战场节节失利,为什么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成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结合今天国际国内的实际情形,我们会得到哪些启发和教益呢?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
——从毛主席的一段话说开去
旗帜日刊  评论员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我们重新学习这篇文章,有利于我们深切领会,为什么国民党正面战场节节失利,为什么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成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结合今天国际国内的实际情形,我们会得到哪些启发和教益呢?

1944年,在中国的湖南省衡阳市发生过中国军队和侵华日军之间震惊世界的一战,这就是中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中国军队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衡阳保卫战。

1944年,日军为了逆转它在太平洋战场上急遽失利的厄运,提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的设想,后来日军大本营将此计划命名为“一号作战”,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主要内容是先攻占平汉铁路之南段,进而打通湘桂及粤汉铁路两线,摧毁中美空军基地,防止美国B29重型远程轰炸机对日本本土的空袭。

自发动“一号作战”短短数月,河南、湖北、湖南相继沦陷。6月18日,长沙失守。衡阳是连接东南和西南的战略要地,包括航空、水运、铁路、公路,战略价值远重于长沙。如果衡阳也很快失守,那么日军必然会速下桂林,桂林等西南重镇岌岌可危。一旦这些重镇失守,那么美军在西南苦心经营的飞机场必然化为泡影。



1944年6月23日,日军向衡阳发起第一轮进攻。驻守衡阳的国民党第十军奋勇激战,守城47昼夜,中国军队伤亡约15000人,直至阵地全毁,伤亡惨重。8月7日夜,第十军军长方先觉派参谋长孙鸣全与日军谈判,停止抵抗。衡阳于8月8日陷落。

衡阳失守后,1944年8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社论不仅阐述了衡阳失守在军事上、经济上对中国抗战即将带来的种种不利,同时分析了国民党正面战场连连失利的原因:政府一手包办、过分依赖盟国、拒不动员群众——这就是国民党政府自抗战爆发以来一直采取的消极抗战、片面抗战的路线。

确实,回顾抗日时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多次会战,虽军队浴血奋战,也不乏像张自忠那样的爱国将领,但屡屡失败,没有为积蓄抗日力量、等待战略反攻而作出积极铺垫。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民党在军事上历来采取单纯防御的消极战略,多采取正面战、阵地战,而不是采用运动战的方法,不是诱敌深入、分割包围、消耗敌人而后歼灭之;另一方面是当时的政府和国军一手包办,而不像在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那样,八路军、武工队走到哪里,哪里就有老百姓接应,抗日英雄神出鬼没,而日本鬼子却晕头转向,在不意中遭受重大损失。



因此,《解放日报》社论明确提出,要坚持抗战直至胜利,国民党的政策必须改变——变消极抗战为积极抗战、变唯武器论为武器与人民相结合、变防制人民为依靠人民、变压迫民主为实行民主,等等。

毛主席在修改这篇社论时,加写了几段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社论的最后一个自然段: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要民众,虽危险也有出路;不要民众,一切必然是漆黑一团。国民党有识人士其思之。”

回顾抗日战争的历程、回顾解放战争的历程,毛主席这段话,不是在国民党身上奇妙地应验了吗?



回顾毛主席逝世后40年来的风风雨雨,再来认真读一读、品一品毛主席这段话,是不是值得我们深思呢?

今天我们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逐步复活,如何应对?是采取消极的、片面的、少数“精英”分子包办的路线,还是采取群众路线?

面对今天的反腐败斗争,我们怎样才能取得全胜?是采取消极、片面的路线,还是采取群众路线?
当下的其他各种社会问题,诸如社会治安问题、分配公平问题,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乃至于拆迁补偿问题、学生高考加分公平与否问题,无不与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相联,无不与社会制度相联,因此“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

而上述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能否让群众满意,是否真正为群众谋利益,都与是否真正实行群众路线有关。孙中山先生说过:“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既然是“众人之事”,要把它管理好,当然离不开人民大众,因此说“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

今天的人们,是了解历史的。国民党反动派之所以败退台湾,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失去中国”,都是因为他们藐视群众、脱离群众。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一旦觉悟起来、团结起来,曾经迸发出多么惊天动地的豪情,曾经创造出多少前无古人的伟业!正因为如此,今天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恐怕也不敢正面否定毛泽东思想,他们有时候也援引毛主席的某些语录。



然而问题是,要真正站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一边,而不是说好听话忽悠人民、利用人民。1943年,毛主席在延安中央党校的一次谈话中指出:

“国民党也需要老百姓,也讲‘爱民’。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古代还是现在,剥削阶级的生活都离不了老百姓。他们讲‘爱民’是为了剥削,为了从老百姓身上榨取东西,这同喂牛差不多。喂牛做什么?牛除耕田之外,还有一种用场,就是能挤奶。剥削阶级的‘爱民’同爱牛差不多。” (1943年8月8日《在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57—58页)

真正实行而不是空喊“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亲民、爱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那么“虽有危险也有出路”;如果只是嘴上说说、哄骗群众,如果只是拿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不断地“作秀”,那么“一切必然是一团漆黑”。

“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

这个道理,难道不是很明显吗?当今的某些人士,亦应思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kallangur 2017-8-20 18:31
政治的核心是群众,群众的基础是阶级。马列毛主义的核心是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专政。谁到底,就是为什么人服务和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管理和恩施。自邓小平不看群众脸色行事以后,特色和人民的关系已经成了油水关系。特色的大危机就在后面。特色不敢讲政治,实际上搞得是资本主义加封建主义的政治。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10 , Processed in 0.01354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