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简论官僚资本与官僚专制制度

2017-8-20 23:0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398| 评论: 2|原作者: 刘武洲 |来自: 红色经典研究

摘要: 许健康的文章《什么是官僚资本以及官僚资本的两重性》(网上随便就可以搜到),其基本观点是正确的。美中不足的是,作者对官僚资本产生的根源、危害程度、牟利方式、演变(灭亡)方式等诸问题的探究尚有欠缺之处,本文力图对此加以补充。
简论官僚资本与官僚专制制度
原创 2017-08-20 刘武洲 红色经典研究


前言:许健康的文章《什么是官僚资本以及官僚资本的两重性》(网上随便就可以搜到),其基本观点是正确的,这篇文章有助于我们充分认识某国资本主义的特殊性,有助于我们理解现存的社会各阶级关系,同时也指出了未来社会变革的方向。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作者对官僚资本产生的根源、危害程度、牟利方式、演变(灭亡)方式等诸问题的探究尚有欠缺之处,本文力图对此加以补充。其实想写好这个专题,需要大量的现实的事实和数据,及相关的历史材料和国外材料,篇幅也非几千字所能概括,恐怕要写个类似于列宁的《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诸如此类的二三十万字吧,这些就我个人来说很难做到,此篇小文权且抛砖引玉吧。


一,是资本主义社会还是半封建的官僚资本主义社会?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之间还存在着大一统的君主专制时代,而君主专制的前期一般是封建性比较浓厚的,后期则转变为资产阶级的君主国。再后来是资产阶级的君主立宪制、民主共和制等。当然,在现实的、具体的时空中不是必须依次实现的阶段,而是可以跨越某些中间过程。而官僚专制是产生于封建割据和等级制被消灭后的君主专制时代,它的经济基础是小农生产方式下的自然经济。君主制被推翻,但官僚专制可以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存活:“贵族”官僚专制。这里所说的贵族并不像封建社会中的“明码标价”的贵族,而是借官僚特权积累起官僚资本、又用官僚资本保卫官僚特权的隐性世袭贵族。

从生产方式、经营方式、所有制形式来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无疑占据了主导地位。现代社会已经跨越了大机器生产、自动化生产,进入到了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官僚资本的经营方式并不是通过市场竞争而达到的自然垄断,而是依靠官僚专权的强制性垄断。名义上的国有制、公有制成为官僚集团占有的官僚所有制,他控制了生产、经营、交换、分配的权力。这种依靠特权的垄断领域表现为金融垄断、自然资源垄断、信息交通垄断、对外贸易垄断、特殊商品经营权垄断等。官僚资本的天然垄断性是其根本特点,他不是经历过自由竞争阶段发展起来的自然垄断,其获取的超额垄断利润具有原罪性,对国民的超经济剥削和对自由资本的压制破坏造成了社会矛盾的复杂性,愈是如此,官僚专制愈是要保护这种垄断。


官僚资本的一般定义是,以政治特权为基础,通过垄断某些行业的生产权、经营权,国家资源或政策信息等方式来获取高额利润以满足官僚集团或少数官僚私欲的一种资本形态。大致分为三种:官僚经营管理的国家资本、官僚家族私人占有的资本、官僚附庸资本。国家资本在民主资本主义社会是资产阶级共同占有的资本,不属于官僚资本;在人民主权的社会主义下叫公有制经济。官僚私人资本是官僚依靠特权为自己和家族积累的资本,其特点表现在原始资本的形成是依靠官僚特权非法占有,资本增殖方式的非公平市场化运作等。官僚附庸资本是指一般民间私人资本借助官僚特权来谋取暴利,与官僚坐地分赃的一种私人资本,这是官僚权钱交易的主要方式,它虽不是官僚本人的资本,但官僚可以凭借手中权力获取资本利润的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一般在房地产行业、政府工程、政府采购中居多。


随便说一下自由资本。自由资本是与官僚资本相对的概念,即从资本原始积累到后续的增殖基本是靠市场化运作来实现的民间私人资本,没有政治权力参与其中为其牟利。所以自由资本往往是中小资本,官僚资本往往是相对大的资本。我们看到的许多中小私人资本都是自由资本。但要注意的是,大小是相对概念,尤其对于不同地区和不同级别行政单位而言。如一个村子的官僚资本几百万也就不少了,而直辖市的自由资本还可能超过这个数字。自由资本和小型官僚资本作为普通百姓是日常能够看得见的,大型的官僚资本,尤其官僚私人资本我们却很难了解其底细。在百姓的传言中能听到不少对官僚资本的议论,如某大企业的后台是某大官等,但这里不做这样的阐述,一是信息准确度的问题,二对于这样的实例不必举出读者也能明白。如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八大垄断家族资本,四十大家族资本,都是高官家族。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都有报道,是否可信大家自己判断。
还有争议的是对于国企资本的定性问题。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国企是国家的,国家是谁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国家是统治阶级的,中国的统治阶级是谁?那就是官僚阶级或官僚资产阶级,所以国企的实质控制权是他们的。事实上,从国企的管理到国企利润的分配来看,最得实惠的当然是官僚。一位通钢老工人领袖就说过,他们新资产阶级(指官僚)比旧资产阶级(指一般意义上的资本家阶级)更狠、更厉害。毛主席也说过:官僚主义者阶级比资本家还厉害。这个“厉害”我想是指剥削更重、压迫更深。有人说国企执行的怎样怎样的职能,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剩余价值谁拿走了呢?


官僚资本的存在不仅是个科学分析的问题,也是个现实的立场问题。大的官僚资本我们见不着,小的就在我们身边啊,可有的人是不愿意承认。马克思主义讲的就是从现实的社会入手,而不是从空洞的、过去的概念入手去分析事物的。百姓对官僚资本痛恨入骨,对自由资本尚能少许宽容,不能说不说明问题。


官僚资本的垄断性带有封建专制的特点。许文中描述了官僚资本在世界历史上的一般发展,指出“官僚资本是非生产性的、寄生的资本”,但现实是官僚资本也可用于生产性行业,不过是垄断性生产。像中国封建社会的一些官办企业。“他们专门依仗政治权力对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行超经济的剥夺,是对剩余劳动占有的再分配。这样的‘海盗资本主义’具有半封建性质。官僚资本在流通领域攫取高额垄断利润的方式,窒息了产业资本的利润增长和资本积累。矛盾发展的结果终于在西欧国家中相继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中的封建特权,是西欧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对象,打破商品经济中的封建特权,成了西欧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经济动因。”这段讲的没错。一般来说,资产阶级是从经济领域中发展起来的,那时候上层建筑还是旧的专制体制,当资产阶级与封建地主贵族的矛盾愈演愈烈并发展到能够有实力夺取政权的时候,完整的资产阶级社会就有可能在革命中产生。但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出现的早期,旧的官僚贵族、地主也会参与到资本主义的牟利方式中去,由于它缺乏技术和管理,只能采取强权垄断的方式。因此,官僚资本主义往往是资本主义早期的资本形态,随着中小自由资本与官僚资本的矛盾不断加深,阻碍资本主义发展的官僚资本主义就被自由资本主义取代了。英国、法国、德国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政治特权加资本主义必然导致官僚资本主义。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茅矛 2017-8-21 21:30
写得很好!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8-20 23:15
【自由资本是与官僚资本相对的概念,即从资本原始积累到后续的增殖基本是靠市场化运作来实现的民间私人资本,没有政治权力参与其中为其牟利。】——这一论点对于特色中国的自由资本并不准确。因为特色中国的自由资本是在政治权力的鼓励操纵培植下新生的。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45 , Processed in 0.01254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