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六)

2017-8-21 05:0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911| 评论: 0|原作者: 世界经济参考资料

摘要: 当年美国在不平等交换中的净收入相当于美国受雇劳动力的38%。如果美国没有透过不平等交换从外围国榨取经济剩余,五分之二的美国劳动力将从现在的工作岗位转移到必要消费品以及原物料的生产以填补美国从外围国家进口的空缺,这将减低美国约五分之二的经济产出。

中国和空间修复的极限

4.9显示2013年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各地区的人口、GDP和人均GDP。表内资料来自世界银行指数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World Bank2014)。




历史上来看,资本主义世界体的剩余价值都集中在核心国家,而核心地区也是全球资本积累的中心。核心国家占全球经济产出之份与核心国人均GDP相对全球平均之比都在2000年达到高峰(见表4.8)。但是,就长期历史趋势而言,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间的差距得到来逆转。 2000年与2013 年之间,核心国家的人均GDP占世界人均的比率从367%下降到了303%。在19752013间,外围地区人均GDP与世界平均之比从28%上升到54%不过世界剩余价值在各地区之间的更平均分配将会破坏(而不是强化)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稳定。

            4.4比较1990年到2012年间美国和中国在不平等交换中的净损益,以贸易中包含的劳动时间百万“工人年为单位。不平等交换的净收益代表该国从不平等交换中榨取经济剩余。而净损失则代表该国在不平等交换中损失的经济剩余。不平等交换的计算见本章附件B

        美国在不平等交换中的净收入在2006年以5600万工人年达到高峰。当年美国在不平等交换中的净收入相当于美国受雇劳动力的38%。如果美国没有透过不平等交换从外围国榨取经济剩余,五分之二的美国劳动力将从现在的工作岗位转移到必要消费品以及原物料的生产以填补美国从外围国家进口的空缺这将减低美国五分之二的经济产出。

 

4.4显示中国在不平等交换中的净损失曾相当于美国净收入的1.5倍。考量到美国占了核心国家经济产出的40%(见表4.9),从中国榨取出的经济剩余可能占了核心国家在不平等交换中净收入中的一半。然而,随着中国的劳动贸易条件趋近1,中国目前向核心提供的巨大经济剩余可能在十年内完全消失。

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没有另一个地区能够代替中国产出如此规模的经济剩余。其余的大型外围地区,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再过去两个世纪中都遭到严重剥削。两个地区的政治都相当不稳定。从生态和社会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区都已经到达了支撑资本主义剥削的极限。

没有外围地区产出的巨大经济剩余,核心地区就将失去他们赖以补贴核心国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相对高生活水平的经济资源。核心地区的政治和社会稳定将会被破坏。

长期而言,资本主义积累会提升劳动成本和资源成本,导致利润率的下降和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失灵。历史上,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依靠地理扩张或空间修补作为对应劳动和资源成本上升的主要策略。

在二十世纪前半,全球资本主义的重构导致动员东欧、拉美等外围国家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并且在战后所谓的黄金时期中与核心国家竞逐资本积累。

到了1970年代,核心和半外围国家都受到劳动和资源成本上升的压力。在资本主义的历史上,第一次需要动员一个大的外围地区(主要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大量煤矿储备)以重新加速全球资本积累。

        短期来看,对中国的动员(中国的资本主义转型和经济成长)降低了全球劳动成本并对全球利润率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来说,中国加入全球资本积累彻底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随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城市中产开始要求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政治、社会权利,中国很可能将遭遇东欧和拉丁美洲等半外围国家在19701980年代所面对的危机。但与二十世纪末不同,现在没有另一个大的外围地区能够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和政治稳定的环境来实现新一轮的全球资本主义重构。

       随着中国进入半外围国家参与大规模消耗能源和资源人口和地理范围大大扩展。这不仅会提高全球资源成本,并且会耗尽仅存的环境空间。除非有根本的社会改革,否则在不远的将来全球性的生态崩溃将是不可避免的。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1:12 , Processed in 0.02285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