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重要的是今后怎么办 —— 评印度从洞朗撤军

2017-8-29 11:5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309| 评论: 2|原作者: 张志坤

摘要: 谢天谢地,印度终于从中国的洞朗撤出了它的武装人员,至于说此次入侵等于是印度搞了中国一把,搞了就搞了吧,可以抱着不在意、没关系的态度。让笔者心有余悸的倒不是这些,而是今后可能发生的惶恐。
重要的是今后怎么办                        

    ——评印度从洞朗撤军

    谢天谢地,印度终于从中国的洞朗撤出了它的武装人员,这样一来,中印两大国之间一场严重的外交与军事风波就此得以化解,可以让人长舒一口气。所以总体而言,这应该算上一件好 事,尽管这一野蛮入侵曾让许多中国人义愤填膺、如鲠在喉,如此这般便宜地让入侵者班师回府,难免有不解气、不过瘾之嫌,但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角度看,将一场危险的战事消弭于 无形,这样的结果对中国也还算是成功的。至于说此次入侵等于是印度搞了中国一把,搞了就搞了吧,可以抱着不在意、没关系的态度。让笔者心有余悸的倒不是这些,而是今后可能发生的 惶恐。本着杞人忧天的的精神,笔者以为,虽然印度撤军了,但切不可乐以忘忧,如下几方面的危险依然不能漠视;

    其一,会不会给今后的中印关系带来阴影

    因为此次事件,相信任何一个中国人同任何一个印度人见面打交道,都不免心存芥蒂。表面上当然大方得体,好像浑然忘掉此节一般,但心里总不免疙疙瘩瘩,这是人之常情。国家关系 也是这样,中印两国会因为这次入侵事件受到多大牵连,会不会也因此投下浓重的阴影,这是很值得注意的事情。就算中国方面真的毫不在意,继续全面推进中印两国“合作共赢”战略伙伴 关系,但如果印度心里不爽,雅不情愿,是不是也有点不好办了呢?假如不幸印度方面小肚鸡肠,对此念念不忘,今后它会不会掀起同中国更多领域、更大范围的对抗呢?如果出现这样的情 况,中国又该怎么办呢?中印关系要不要再次设计、重新塑造?如果出现这样的命题,不啻为中国对外关系领域的一件难事。

    其二,会不会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给今后留下隐患

    印度军队撤走了,这是现如今的事实。但是,未来他们会不会再回来,如何防止或者不让他们能够再回来,这恐怕是不容忽略的大问题,不但洞朗地区印度军队不可再来,整个中印边界 都不应该出现类似的情况。现在的问题是,印度在此次洞朗事件中有这个教训,或者有这样的经验总结吗?如果不幸没有,什么时候高兴就再来一把,那可能就是相当糟糕的事情了。

    其三,会不会给周边小国带来生存危机

    同中国的对峙结束了,印度的战略野心如果就此得到满足,哪怕是部分的或者是暂时的,它也有可能就此消停一个时期。但如果不幸,事实不是这样,那么中国之外印度周边国家就要有 人遭殃了。相对于庞大的印度,周边各国都是小国弱国,印度大象在战略上每一伸腿台抬足,对它们而言都有灭顶之虞,都是要死要活的危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形,谁能出面充当现代战略 侠客来扶弱抑强呢?如果这样的情形,对中国而言,可能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像不丹这样的小不点,也曾在争端中为中国说了几句公道话,虽然媒体所谓的“力挺”谈不上,但至少没有屈 从而对中国落井下石,也算挺仗义够意思了。怕就怕今后连这样的意思都有可能不见踪影啊!

    所以,印度终于从洞朗撤军,这值得高兴;但印度被迫撤军、狼狈逃窜的味道还不够,也显然需要中国人保持相当程度的清醒。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8-30 01:23
首先要认识到印度人是不可交的,不要事事都想着带着印度玩,最多让他挂个名得了,就像这次金砖5国峰会,让莫迪坐最后一排!(开个玩笑)。
其次不要幻想能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境问题,应立足于争,一点一点地争。尤其是藏南地区,现在可以靠边境藏民"炫富"来吸引非我控制区为藏民(好像已在这样做了),把人和地都挖过来。
另外就是要使中印边境冲突常态化,极时化解,不积小成大。你出拳,我出脚,你扔石子我就扔手榴弹!像这次洞朗对峙,印军越界时如果我边防部队及时鸣枪示警,印军不见得敢踏足进来!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8-29 22:20
【中印对峙,到底谁赢了? 中印之争,印度人闹了半天,就是为了不让我们砌墙遮了他们的阳光,我们和他们吵了几个月,坚持要砌,但是过两天就要开业主大会了,我们又是业主委员会主席,想想继续闹下去影响不好,而且对方也闹累了,也不想闹了。于是我们就说,好吧,墙我们今年不修了,但这块地是我们的了,你给我出去,于是双方握手言和,到底谁赢了呢?相信各位心知肚明。】——这是作者 灼识有真知 文章中的一段话,来自微信号: 灼识熔接机。
我认为中方最多是赢了面子但输了里子。路,及其走向、修建时间要调整了(我家的饭怎么做要人家说了算)。中国的“曲线”崛起还是师出有名的。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48 , Processed in 0.01683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