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为啥不约而同想到马天民?毛泽东时代已成老百姓心中的标杆 ...

2017-9-4 12:41| 发布者: 赤旗| 查看: 1186| 评论: 7|原作者: 郭松民|来自: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摘要: 尽管精英们痛心疾首,一百二十个不情愿,但在老百姓心中,毛泽东时代已经成为今日中国的一个标杆,一把尺子。老百姓把这把尺子揣在怀里最靠近心窝的地方,遇到问题就掏出来测量一番。

上海警察执法时绊摔抱娃妇女事件,经过24小时的发酵,各种道理大家都已经讲完了,关于事件本身,我也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了。



不过,在整个这波舆情发酵的过程中,大部分的评论者,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人——马天民!围绕马天民,大家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


马天民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样处理?

马天民会绊摔一个抱小孩的妇女吗?

群众遇到马天民,会不服他的管教吗?

......


但马天民其实也是一个虚构人物。


1959年,在欢庆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日子里,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一部喜剧影片《今天我休息》在全国公映,马天民就是其中的主角。影片通过马天民在休息日一天的活动,颂扬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和新社会人与人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


从此,那个热心助人的好民警马天民家喻户晓。“马天民”这个名字,也成为新中国优秀民警的代名词。


马天民的生活原型,上海民警马家驯(右一)与派出所同事合影。


马天民是银幕形象,但也有生活原型——就是上海(也是上海)的优秀户籍民警马家驯正是因为马天民的形象是对生活的提炼与反映,所以没有人觉得他虚假,反而都觉得真实可信,直到今天,马天民仍然是警察的一面镜子。


梳理一下近年来的舆论场,随着自媒体的兴起,随着主流精英逐渐失去对舆论场的绝对掌控,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当警民关系出现问题时,人们就会不自觉的想起马天民;

当官民关系出现问题时,人们就会不自觉的想起焦裕禄;

当人们谈到军民关系时,会不自觉的谈到雷锋;

当谈到英雄人物时,人们会不自觉的想到狼牙山五壮士,想到黄继光、邱少云;

当中国的周边出现紧急的事态时,人们又会不约而同的想到抗美援朝、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


把所有这些综合在一起,人们会发现,尽管精英们痛心疾首,一百二十个不情愿,但在老百姓心中,毛泽东时代已经成为今日中国的一个标杆,一把尺子。老百姓把这把尺子揣在怀里最靠近心窝的地方,遇到问题就掏出来测量一番,符合这标杆,那就是好的;不符合,那就还需要改进、甚至是坏的。



精英喜欢言必称美国,遇到问题喜欢说:如果在美国……如何如何;老百姓喜欢“向后看”,遇到问题则喜欢说:如果在毛泽东时代……如何如何。用美国做尺度是虚妄的,因为很多鸡汤文描述感人事例并不存在,只是精英意淫、美化的产物,但毛泽东时代是真真切切存在过的,许多当事人仍然健在,谈起往事历历在目。


毛泽东时代为什么能够成为今天的标杆?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毛泽东主席建立了一个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道德高尚的社会,并且第一次真正做到了用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行为,带动、影响全社会的道德行为。


毛泽东时代,

全国人民都积极学雷锋,

干部则努力学习焦裕禄,县委书记们开会时会相互比较看谁脸晒的更黑(这意味着参加劳动更多),

将军们则下连当兵,与列兵同吃同住、一起站岗放哨……,

最重要的,人们把追求高尚的道德而不是金钱利益作为自己的主要人生目标。



这样的背景下,全国人民就在毛主席、党中央的周围紧密团结起来了。由于社会的主流人群(党员和工农兵群众)基本都能够秉持“整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价值观,社会被有效的整合起来了,人与人充满了相互信任,马天民既是这样一个社会的产物,他的存在和积极活动,又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今天,每当老百姓从怀里掏出“毛泽东时代”这把尺子的时候,总会有精英讽刺的问:“你想回到过去吗?”这句貌似聪明的反问,其实暴露了精英的无的放矢和智力贫困。


老百姓对毛泽东时代的缅怀,是为了重建那个时代的清廉政治、道德风尚和社会团结,这不仅是完全可能的,在今天也是绝对必要的——因为这是今日中国战胜种种困难,度过重重危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毛泽东时代在老百姓心中成为今日中国的标杆,这提醒我们,无论改革、无论开放、无论各类顶层设计,都应当把毛泽东时代作为最重要的参照系和灵感来源,跟在西方后面邯郸学步的时代应该结束了。


我们当然不应该拒绝学习西方一切好的东西,但我们的灵魂、文化与价值观应该直接来自毛泽东时代!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9-5 11:02
焦裕禄活着到改革开放后会是什么样子,只能想象了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9-5 11:01
http://news.wmxa.cn/n/201508/264757.html
我找不到具体资料,我看了一下江苏省1949年建国以来的历届省委书记,其中毛时代的省委书记也是改革开放后的所谓的中顾委员的成员,你懂的。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9-5 10:40
不同的是,文革前整个社会贫困,改革开放以后社会财富更多了,特权和腐败有着更充裕的物质条件;文革前没有民间资本,改革以后有大老板,权力和金钱可以互相交换;文革前没有市场经济,有了市场经济以后,权力可以控制市场、操纵市场、参与市场竞争。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9-5 10:31
邓时代是毛时代的必然逻辑演变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9-5 10:30
最近很火的人民的名义颠倒黑白试图把红二代说成是好的,坏的都是没有背景的,那个什么退休人民检察长如何如何,其实改革开放就是这些人搞的,当然该电视机不得不透露,那个厂的改制其中起到比较核心作用的就是这个退休人民检察长。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9-5 10:11
盗窃国有集体资产的是毛时代来的干部和他们的后代,现在的名词是红二代,红三代
引用 yiou 2017-9-4 09:58
我在上海,当我看到这条消息,又看到警方的辟谣说是2015年广东的事。非常愤恨又有点疑惑,看到老郭文章才信实。看来上海是制造杨佳的大城市。那几个穿着警服的人渣,竟如此野蛮下流无耻地摔打怀抱小孩的妇女,畜生不如。

查看全部评论(7)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7:46 , Processed in 0.03607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