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世界500强的资料入手,本文分析了当今资本主义世界垄断资本的分布和特征,从中汇总了中国资本崛起的一些证据,接着分析了帝国主义如何在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以外,通过货币、金融、科技和资源的垄断,通过不等价交换,来掠夺世界的财富,而后论证了生产过剩和帝国主义危机的关系,分析了资本主义世界的各种矛盾,尤其是劳资矛盾之外的帝国之间的矛盾、发展中国家与帝国的矛盾等。

在如何看待帝国主义的问题上,本文较系统地批判了超帝国主义的“世界体系”论和“中心、外围”学说,指出资本的“DNA”就是竞争、垄断、霸权,因而不可能有一个从世界资本主义的共同利益出发的主体来维护所谓的“世界体系”,且垄断资本集团塑造世界为“中心、外围”的本事取决于其整合资本的能力。舍此则无法认识帝国主义。由于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规律,随着实力的变迁,各国垄断资本之间的利益纠纷和冲突最终只能通过武力来解决。

本文从垄断资本的视角来研究中国资本的崛起,尤其是国有资本集团的一些基本属性和特征,且列举数据表明国有资本集团是当今世界上集金融和工业资本为一体的,垄断性最高的,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单一资本集团。

基于资本集团要么扩张,要么消亡的基本逻辑,国有资本集团今后的发展必然要与现有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体系发生越来越严重的冲突,并依此分析中美之间矛盾的特点和趋势。

目录

前言

一、当今世界垄断资本的一些基本现状

二、帝国主义掠夺世界财富的若干渠道:货币金融、科技和资源垄断

三、当前帝国主义世界中的一些基本矛盾和危机

()劳资之间的阶级矛盾

()帝国之间的霸权冲突

()帝国争霸赋予发展中国家人民利用矛盾的空间

()帝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垄断的升级和生产过剩的危机

()生态危机和资源枯竭与帝国主义

四、列宁主义还是超帝国主义?

()美帝称霸的全球帝国主义新特征

()超帝国主义论的复活

()世界体系论批判

()美帝国主义从来不买超帝国主义的账

五、新帝国的崛起必然挑战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列强格局

()天朝的国际地位

()国有资本的特色所在

()国有资本集团的经济实力

()中国资本对美帝霸主的挑战

()案例:中国资本在非洲

()历史的教训

六、结束语

前言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标志着“繁荣”泡沫的破裂和世界性资本主义经济的危机。这一泡沫的破裂是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体系试图克服资本主义制度根本性的生产过剩危机的结果。他们克服这一危机的办法除了进一步“放水”的“货币量化”政策以外,也就是除了进一步地把资本泡沫吹大和转嫁危机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灵丹妙药。

九年来,在几乎零利率和政府赤字翻番的强心针下(比如美国的赤字从GDP60%剧增到一倍以上),苟延残喘的发达国家经济一直获不得令人信服的复苏。那么他们还有什么手段来对付下一次必将到来的经济危机?

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世界格局也产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对于这一变化的实质,各方的判断和分歧显著。

比如,近年来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在中印边界有争议的地区修路,在中东的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等地通过债务豁免建立99年租赁权等等的举动,哪些是捍卫和恢复主权的正当行为?哪些是为争霸铺垫的帝国主义伎俩?

混合所有制的推行是为进一步私有化,变中国为西方跨国公司肆意践踏、入侵和占领的国土,还是为了加强国有资本的杠杆效应,使得其掌控更大的资本,以便其更好的与西方列强在世界各地争夺市场、争夺资源?

近来不时爆发的工人闹事、罢工等运动的高涨是境外敌对势力操纵的结果,还是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表现?

“中国梦”是加速被殖民地化,还是快步走向帝国主义的“理想”?

除了一些整天危言耸听地叫喊中国正在被殖民地化的民族主义“左派”以外,中国正在崛起已经成为国内外基本上不争的共识。就连一贯紧跟着美帝的菲律宾政府也看到了世界格局的改变,认识到利用中美对峙为其获得经济发展机会的时刻已经到来。

亚投行的建立,“一带一路”的战略明显地挑战了现有的世界帝国主义体系。那些高喊中国被殖民地化的人士对此也不得不改变一下自己的声调。

那么崛起的中国是否会成为一个走向帝国主义的大国?

强国派对此毫不掩饰的感到兴奋,说“看到祖国这样流氓我就放心了”,西化派替现有的世界帝国主义体系必将遭到的挑战感到担忧。自称“左派”的内部对此问题争议颇大。那么搞清这个问题的意义在哪里?

这个问题牵扯到现中国社会的性质,牵扯到中国工人阶级和世界无产阶级在中国与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体系的矛盾中应持的立场、方针和政策。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要正确的认识当前的局势,我们需要回答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