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产党曾经是日本国内反战力量中最坚决的主力,而且是对侵略战争的性质认识最明确的政治团体。但是,由于自她建立起就受到日本政府的迫害,长期受到镇压,一直处于地下活动,因此影响了其作为组织的力量的发挥。

1922年7月15日,日本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大会即成立大会,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而建立,堺利彦为委员长。11月,日本共产党参加共产国际第四次大会,共产国际还专门设立了日本问题委员会。因此日本共产党的反战思想一直受共产国际的深刻影响。当时,尽管俄国十月革命取得成功,但到1923年底,德国、波兰、保加利亚等国的工人运动相继遭到镇压,欧洲的工人运动转入了低潮,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处境十分困难。1924年6月,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确定各国共产党在资本主义相对稳定时期的策略方针,这一方针包括要求各国的共产党同社会民主主义决裂,实现布尔什维克化,进行不断的革命和建立在和平主义与人道主义基础上的促进裁军和反对战争的运动等。这一方针基本是以苏联共产党对国际形势的分析为出发点的,所以它同时也强调“把‘保卫苏联’看做群众革命斗争的突出任务”,并将其作为共产国际的基本原则。这一主张尽管从当时被帝国主义包围的苏联出发考虑有其合理意义,但是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还相当薄弱甚至怀有恐惧心理的日本,建立在共产国际这一路线基础上的反战活动,则常被误解为“为了苏联的反战”或“为了革命的裁军”。而当时的田中义一内阁也对共产党采取坚决措施,严厉取缔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在修改治安维持法的议案中,把共产主义运动与社会主义运动分割开,把同共产主义决一死战作为内外政策的根本。 ①所以,日本共产党所号召的和平主义、人道主义、缩减军备等活动一旦与共产主义联系起来,其反战的号召力相反却被削弱了。从这一角度看,除了日本政府的镇压外,日本共产党的反战活动没有能够得到社会广泛支持也是影响其力量发挥的重要原因。

日本共产党建立后,就立即受到镇压和迫害。1923年6月5日,共产党运动被第一次检举。直到1926年12月4日,才在山形县的五色温泉举行再建大会。日本共产党再建后,于1927年2月派党员到莫斯科。6月,在共产国际特别委员会上通过日共的斗争方针共13项,其中包括:废除天皇制;保卫苏维埃;不干涉中国革命;制止日本走战争的危险道路和支持殖民地完全独立等原则。 ②这里提出的废除天皇制的方针在1932年的纲领里进一步加以明确,在许多日本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当时也没有获得广泛的拥护。日共根据这一反战原则在日本开展了斗争,影响了劳动农民党、全日本无产青年同盟、劳动组合评议会等外围团体,并在1927年5月31日组成反对干涉中国同盟,反对田中内阁出兵山东。1928年3月15日,日共第二次被检举。4月15日,上述3团体被取缔。以后又连续遭到第三次检举(1929年4月16日)、第四次检举(1930年2月24日),使日本共产党的力量遭到严重破坏。在强大的压力与迫害下,有人提出应建立武装的共产党,进行武装斗争。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共产党是第一个明确地站出来反对对中国进行战争的政治团体,并且明确指出事变是日本资产阶级政府的帝国主义政策的反映。 ③1932年“九·一八”事变1周年前夕,为引起人们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注意,日本共产党领导进行了著名的反战游行。7月25日,日本共产党在《赤旗报》上呼吁进行反战游行,并公开了游行的时间和地点,即8月1日下午7时半在闹市区的银座附近。关于这次反战游行,有这样的记载:

当天,通向银座的各个路口都部署了许多穿制服与穿便衣的警察,戒备森严。不管是什么人,进入这一地区都被检查,行人也被赶到一边接受审讯。但是,还是有几百名勇敢的工人从东京各区来到这里集中。他们终于在一个角上首先突破了警察的警戒,接着,几个路口的障碍也被突破了,工人们打着红旗,唱着革命歌曲,列队前进,不断与警察发生冲突。这样的游行不仅在东京,而且在大阪、京都和横滨也进行了。 ④

在这期间,仍处于地下的日共为在军队中开展反战活动,编印了许多小册子如《士兵之友》、《高高的桅杆》等,以军人为对象进行宣传。经过努力,在陆军的弘前、佐仓、高知等地的部队中,在海军的战舰“陆奥”舰、“长门”舰中甚至还发展了少数党员。 ⑤1932年10月3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日本共产党在热海召开代表大会时被警察突袭,同日,共产党在国内的指导部也遭到破坏,陆续有1504人被捕。 ⑥此后,日本共产党几乎失去与共产国际的联络,只有部分党员进行秘密活动。

1935年7月25日,在莫斯科召开了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对于国际反战活动来说,共产国际的这次代表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如意大利的陶里亚蒂在报告中说:“如果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共产国际没有立即把和平的口号当做中心问题来宣传,那只是因为当时对所有的人来说,‘和平’就是凡尔赛和约,而这种和约是共产党人一直谴责和反对的。现在这个体系崩溃了,于是保卫和平就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了。” ⑦代表日本出席会议的野坂参三和山本悬藏当时曾经联名发出了《致日本共产主义者的信》,也明确提出“军部是天皇机构中最反动最野蛮的帝国主义者”,号召人们把斗争的目标指向法西斯军部。 ⑧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一年的4月,日本共产党在国内的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国内的最后一位中央委员袴田里见被捕。所以,野坂参三和山本悬藏的联名信失去了接受的主体,日本共产党失去了在国内进行反战活动的条件。 ⑨

1937年1月,在监狱中斗争了10年的春日庄次郎被释放后,于11月5日与妻子共同组建日本共产主义者团,继续提出反对中日战争、反对军部独裁政治的主张。可是到1938年9月,日本共产主义者团又被检举。 ⑩1940年,日共再建准备会被检举,虽然仍有小规模活动,但到1942年5月,日共小规模的反战活动也完全被镇压了。 (11)此后,部分日本共产党员流亡到国外,继续从事反战活动。

日本共产党的反战活动-激流网

野坂参三与周恩来